:::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2012心田園。新夢想大調查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田間小老闆養成術 - 專業農民,綠金產業的實踐者 田間小老闆養成術 - 機械化規模栽培,毛豆大農開創外銷綠金 從農大利多 產銷班達人
分享至 line line

田間小老闆養成術 - 專業農民,綠金產業的實踐者

桃園大溪淼焱苗農場主人—陳威伸  投入農業生產有很多的方式,有人用購買表達支持,有的則以認養、契作的方式間接參與,更有人捲起褲管、直接下田當農夫。桃園大溪淼焱苗農場主人—陳威伸先生,就是典型的立志成為專業農民的實踐者。

 陳威伸曾任職於半導體產業,完全無農業背景的他,在一次遊學加拿大後,深深被自然生活吸引,回台後便決定轉換跑道。辭去工作的威伸,先到「微生物工廠」上班,接著則參加漂鳥營等農業訓練課程,一步步累積從農能量; 3 年多前開設農場生產草莓與香瓜,而為了讓前來採果的民眾能有家的感覺,他更在農場裡營造了如家般氛圍的咖啡廳,經過三年多的努力,現在已經朝收支平衡的方向前進,獲利也更加穩定。

 「行動前一定要想清楚,一旦開始就要努力到最後!」這是威伸對有心想把農業當成事業經營的人所提出的建議,並給予他們和自己這樣的期許:「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農業絕對是有前景的行業!」

威伸的專業農民之路

step1 要深思熟慮

 要靠農業謀生,事前一定要想清楚,你能有多少資金?多少時間?體力務農?資金來源是否足夠支撐初期毫無收成,卻要一直花錢投資機器設備的情形?確定自己都能克服後,再進行下一個步驟。

step2 準備銀彈

 想在農業領域長期經營,資金是重要關鍵,雖然農委會提供農業低利專案貸款,但自己最好還是多存點資金,「從決定從農的那一刻就要開始存錢,因為一旦有了農地、投資設備、種苗就要開始花錢」。另外,威伸也不建議一下子就投注太多資金,「一定要設定好停損點,當收入與支出無法持平時,便要找出問題所在,是生產技術問題、提升品質、調整經營模式或轉換跑道。」 

 陳威伸仔細照顧自己種植的草莓step3 蒐集資料 

 選定產業前,功課一定要做足,種植作物的選定除參考自己的興趣、考量土壤和環境適種性問題,還要評估回收成本的速度與應負擔的風險等,例如果樹類回收較慢,對於租用農地者較不方便,加上每年只有一收,風險較大;而葉菜類作物週期較短、回收快,但工作量大、產銷必須要控制好,不然很容易發生菜金菜土情況。選擇種植草莓與香瓜的威伸,一方面是因為興趣,另方面則是考慮到這兩種產品的價格較穩定,「我當初會做這個決定可是看了好幾年的蔬果行情,發現草莓在產季中的價格很平穩,不容易有突然崩盤的情形,香瓜則是草莓結束後的另一種商品,這樣一來讓農場幾乎全年都有產品,不但可以穩定收入,也能讓顧客不會忘記你和你的產品。」

step4 參加農業訓練課程

 現在學習農業技術比以前容易太多了,農委會的農民學院、各地改良場都能找到專家及專門課程學習。藉由參加訓練課程,除能進一步評估先前選定的產業是否合適,也能在此時隨時做出調整。

 多參加農業訓練,也是擴充人脈的好方法。像農民學院裡有很多講師本身在業界就是很知名的生產者,而參加課程的同學更是未來從農路上的好伙伴,彼此可相互支援打氣,比起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會更有拼勁,以威伸所在的桃園、新北市周遭來說,幾年下來已經建立起堅固的新農民社群,學員間不僅會交流技術與經驗,也得以發揮共同行銷、調節產量等功能。

step5 找尋農地

  專業生產者的農地大致和兼農者的選擇一樣,可往具產業群聚的地區找尋,但專職農夫需要從農業中獲利,因此可耕地面積也有較高需求,而初期資金不足的農友,在租、購地時也要考量未來農場是否有擴建空間。另外,租地也要注意耕種作物品項,通常多年生的果樹類較易被拒絕,而短期葉菜、稻米、草莓、番茄等蔬果則較為適宜。

鮮豔欲滴的草莓愛心禮盒 step6 建立穩定的顧客群

 擁有穩定的客群或通路,才是農場能永續經營的關鍵。威伸表示,顧客關係是需要經營的,以他的農場為例,提供採果體驗除能讓民眾瞭解農場的栽種理念,也能對農場產生信賴感。不僅如此,威伸還申請了有機驗證,並考取咖啡師證照,透過第三者的認證,讓自己的經營模式更具說服力。

 對於產銷調節,威伸也自有一套辦法。由於草莓是不耐久放的水果,因此於盛產前便會在臉書等社群網路上公告揪團,盡可能在盛產前就找到買主,一來民眾能吃到最新鮮的水果,二來農場也不會有滯銷的壓力。

step7 從做中學 善用每分每秒

 農業不單是懂技術就能成功,還需要靠經驗累積。威伸說:「常常會有附近老農來農場說:『你這樣不行啦!那樣種會沒得收』,儘管他們採用的慣行農法和我的理念不一定相同,但老人家的經驗一定要聽進去;把他們的建議記下,再詢問其他專家或上網找資料,學起來了以後就是自己的經驗了。」而想在農業中獲利,每分每秒更絕對不能浪費,就像是在科技業上班一樣,盡量要讓產能持續滿檔,才能增加農場收入。

 針對想從農的新手農夫,威伸也給予最直接的建議,多汲取別人失敗的經驗,因為成功的經驗都是個案,成功者的故事套用在自己身上不見得會成功,但失敗的原因卻大同小異,因此,知道別人失敗的經驗,才能時時警惕自己不會重蹈覆轍。

(照片由陳威伸提供)

其他推薦文章
農村再生作夥來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