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農村遊學相揪夥 Touch農村新體驗-來鄉下住一晚之暑期版,青年駐村展創意 Touch 農村新體驗-擁抱大自然,林務局暑期青年志工新體驗 我的青「村」白皮書~甘厝社區駐村體驗 我的青「村」白皮書~駐村體驗 情留四芳 綠超人出動,守護臺灣特有種!—奧萬大生態池清理 農村連連看
分享至 line line

Touch農村新體驗-來鄉下住一晚之暑期版,青年駐村展創意

現下農村可以見到一些新面孔-充滿活力的大專青年走入農村展創意  還記得曾經在寒暑假到鄉下農家揮霍假期的童年嗎?綠油油的稻田或金黃飽滿的稻穗,老農夫牽著一頭水牛在田裡整地、施肥,偶爾飛過幾隻覓食的白鷺鷥,年復一年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形成了農村的寫照。電影《無米樂》裡描述的樂天之命,顯現了老農夫的生活智慧;還有幾幕風景,就是一群阿伯阿嬤們對土地深厚的感情。

 近幾年來,不斷開發的農夫市集、農村旅遊、創新農業等多元農村新風貌,讓農業變得更好玩了,許多年輕人也因為參加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而投入務農生活,支持在地農業,現時成了新生活運動!

青年駐村開創新活力,注入農業新思維

 除吸引年輕人回農村就業發展,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也推出「大專生洄游農村駐村體驗計畫」,讓創意無限的大專青年朋友認識臺灣農業,並注入新思維與改變。自去年首次開辦,來自全臺各地的大專生紛紛展現創意參加駐村團隊甄選,以參加過「培根計畫」的社區為主,提出「駐村體驗計畫書」,說明在社區推動農村再生的過程中可以提供哪些協助和目標效益等。經過甄選出的首屆 10 支團隊,分別至臺南市山上社區、彰化縣新館社區、彰化縣四芳社區、彰化縣太平社區、雲林縣甘厝社區、雲林縣埒內社區、高雄市甲仙社區、新北市安康社區、桃園縣保生社區、宜蘭縣東岳社區,透過指導老師帶隊和團體互助的力量,讓學生們增加實務經驗、教學並用,並留下最美好的農村記憶。

水保局綜合企劃組組長吳菁菁經常下鄉和大專生們一起融入在地農村生活  為什麼要舉辦這樣的青年農村暑期體驗活動呢?水保局綜合企劃組吳菁菁組長說明,自民國 99 年通過「農村再生條例」後,計畫從產業、文化與各項實質建設,建立安居樂業的富麗新農村。「這是專屬於農村的法條」,其執行精神最重要的就是以現有農村社區為發展基礎,用「從下而上」的方式推行計畫,讓農民可以依需求和在地農業特色規劃農業發展,並以社區力量自主營造、凝聚居民的共識和向心力。而加入年輕人的想法和活力,則可以幫助農村活化重建,變成具有特色的休閒農村聚落!

 想要深入了解在地的文化,最重要秘訣就是「住宿」,也就是「 Long Stay 」!駐村計畫讓學生們走出教室,在農漁村社區裡擷取知識、學習生活。不論是下田插秧、豐收採果,或幫社區規劃農村行銷活動,整個暑假以農漁村為教室、與隊友及在地居民為夥伴,彼此激盪出火花,為農村再生注入新的思維、作法。這項計畫也希望像「洄游」的字義一樣,未來這群大專生不論是畢業或就業後,可以再次回到農村裡豐富多元的生命力。

跨出體驗農村第一步,青年發揮無限創意和熱情

崑大駐村學生體驗一日蒜農  「凡事起頭難」,吳組長覺得要讓青少年走進農村,第一步也最難,有 70-80% 參加活動的在學大專生幾乎都沒接觸過農村,所以水保局祭出了第一名 10 萬元的獎金,吸引大專生參與農村競賽。通過徵選的駐村團隊首先要參加三天兩夜的共識營課程,學習溝通與互助的能力;接著就是實際駐村體驗,執行計畫書的內容。

 經過二個月或數星期的駐村體驗,這群大專生們在農村社區貢獻所學,得到的經驗比預期還要豐富許多!吳組長分享當中令人感動的例子:第一屆的學生代表-崑山科大公關暨廣告學系鐘啟榮,選擇了生產蒜頭為主的雲林縣莿桐鄉甘厝社區,這組取名「 Double G 」的團隊,駐村期間幾乎每天都會在 Facebook 上 PO 甘厝社區的新聞,積極行銷在地產品,甚至還幫助社區擬定企劃案爭取各項基金補助,獲得在地居民的感謝與認同。而公廣系同學也將駐村的成果整理為畢業展的作品,獲得全校第一名的佳績,讓他擁有最驕傲的實務經驗。

 另一位虎尾科技大學的張承佑,則帶著隊友回到自己的故鄉宜蘭縣南澳鄉東岳社區,這裡的居民大多是原住民,透過這群大專生的努力,幫社區製作了一系列的文創商品行銷在地特色。駐村體驗還有一段小插曲,張承佑和隊友開車回到東岳社區時,不小心發生了小車禍,但這意外也撞出了凝聚力,讓這一隊更用心為東岳社區付出心力回饋。張承佑的背景相當特別,除了是泰雅族人外,他從小在教會長大,因此對故鄉和居民滿懷感念,他也用這次的駐村體驗計畫申請到臺大城鄉研究所,把經歷轉化為另一種向上的力量。

農村駐村體驗計畫邁向第二屆,期待更多美麗經驗

第二屆駐村計劃開始,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特地到澎湖二崁社區給駐村的澎湖科技大學學生們加油打氣  「大專生洄游農村駐村體驗計畫」今年邁向第二屆,評選項目還新增了影片自我介紹單元,許多首屆的學長姐們竭盡所能地向學弟妹傳授經驗,注入更多新意。這一屆入選的名單,還有來自離島的學生-由澎湖科技大學行銷與物流管理系計畫入駐澎湖縣西嶼鄉的二崁社區,吳組長很期待能夠分享不一樣的離島風情和漁業文化。而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商業設計組則以臺東縣卑南鄉利嘉社區為計畫,原住民文化必定能讓這群大專生發掘更多原鄉特色。

 透過駐村體驗計畫活動,吳組長希望能藉由年輕人的力量為農村發展注入更多新意,未來這群學生們若有機會再進入農村服務,這份經歷能幫助他們更快了解農村特色發展的工作。這項計畫,為農村再現新活力,也啟發學生自我學習的意願,及團體合作的思維,更讓年輕人重新認識這塊土地蘊含的生活智慧。

(照片由水保局提供)

其他推薦文章
農村遊學相揪夥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農村再生作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