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農村遊學相揪夥 Touch農村新體驗-來鄉下住一晚之暑期版,青年駐村展創意 Touch 農村新體驗-擁抱大自然,林務局暑期青年志工新體驗 我的青「村」白皮書~甘厝社區駐村體驗 我的青「村」白皮書~駐村體驗 情留四芳 綠超人出動,守護臺灣特有種!—奧萬大生態池清理 農村連連看
分享至 line line

Touch 農村新體驗-擁抱大自然,林務局暑期青年志工新體驗

暑期青年志工及國際志工藉由服務於山林間,培養關懷台灣山林的情懷 地理課本總是這樣寫著:臺灣有五大山脈,交織出迷人的山林祕境,是最珍貴的自然寶藏!從北到南,各處國家森林遊樂區都有不同的美景;春花、夏綠、秋楓、冬雪,四季更迭、美不勝收,連外國遊客也慕名而來。徜徉其中,熱心的志工不時提供解說服務及分享自然保育理念,讓遊客更加認識這多元的生態環境。為了延續這份服務的感動,並讓青少年有不一樣的假期體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今年首次舉辦「暑期青年志工召募」活動,鼓勵青年學子親近大自然、在自然教室裡學習更多的山林體驗,進而投入土地關懷工作。

森呼吸一夏,發現山林新知識饗宴

 「讓年輕人多接近大自然,認識我們生活的環境與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是這個活動最主要的目標。」林務局主任秘書林澔貞說明暑期青年志工的計畫理念,當民眾進入森林遊樂區時,多數服務的國家森林志工年齡層偏高,雖然多半是因為這些志工大多屬於退休族,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接受志工訓練和服務;但環境教育也要向下紮根,藉由今年首次暑期青年志工召募活動,一方面讓年輕人了解接觸林務局的工作內容,一方面也透過實際體驗,感受臺灣的地景、動植物、自然奇觀等變化萬千的美麗景象。

林澔貞主任秘書喜愛自然,歡迎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森林志工 「我們希望來當志工的學生,對森林、保育、旅遊等有基本的認識和服務熱忱,因此召募的對象以林業、自然資源、環境教育、觀光旅遊、環境解說等相關系所的學生為優先。」林主任秘書鼓勵學生在暑假期間多接觸不同的事物,這次志工的召募計畫也包括海外的青年,期以讓國內外的青少年可以互相交流,分享彼此的經驗和專長。 101 年度共有 116 人報名參加,經過書面審查和面試甄選後,共錄取了 34 人;也召募了 16 名國際志工來臺,希望能讓他們領略臺灣山林之美,並行銷推廣臺灣山林的環境特色。

國內外志工齊聚相見歡,分享各國民俗風情

「暑期青年志工召募」的另一項重點是建立國際友誼,年輕人一邊學習、服務,也一邊培養人際關係 這 50 名國內外的暑期志工們,首先接受二天的基礎訓練,了解志願服務的內涵、倫理、經驗分享等課程,接著就是實習訓練課程,學習動植物、環境資源、解說及帶隊技巧等,再依志願分發到自然教育中心或國家森林遊樂區服務。來自馬來西亞、越南、印尼、捷克、波蘭、西班牙、法國等世界各地的國際志工,和全臺各地的大專生們,剛開始因各地風俗民情不同,發生了不少趣事,但經過時間相處和彼此的分工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國際情誼。

 協助解說服務、活動辦理、環境巡護與紀錄等工作,是基本的服務項目。只要有遊客預約導覽行程,資深國家森林志工就會帶著青年志工們見習,進行導覽時,他們則要負責遊客的提問解答。平常就協助各森林遊樂區或自然教育中心活動執行,從中了解森林及環境教育的意涵;每天也要幫忙清潔整理工作,為環境盡一份心力。而國際志工除了這些工作項目外,校正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英文解說牌也很重要。

 比較特別的是志工們還要共同策劃與建置部落格,分享生活體驗,也藉網路行銷臺灣山林工作趣事。「有一位來自俄羅斯的國際志工,特別喜愛換上青蛙裝清理生態池,每當棲地環境維護整理時,他都會很開心地搶著下水工作。」林主任秘書笑說這位國際志工的工作態度令人印象深刻;而分發到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的志工,一開始很不習慣山區沒有網路、電視的環境,後來也樂在寧靜清幽的大自然裡,享受沒有干擾的志工假期。

自信、成長,隨隊見習解說進步快

協助環境巡護也是基本的服務項目,隨時都要注意園區的整潔,並協助簡易的步道維護工作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從地形、生物、氣象變化等自然饗宴,可以啟發生活的智慧、人與土地的相互尊敬。當資深國家森林志工帶領著這群青年志工在山林中解說服務時,他們的服務熱忱令人欣慰,學習能力快、口條好,讓人期待未來這批新血的加入。透過這次的暑期青年志工活動,許多不遠千里而來的志工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了解,以及與大自然接觸的單純感動。為期二個月的志工服務,讓國際志工認識臺灣多元的地景風貌和可愛的人民,更讓國內志工學習到環境服務的喜悅快樂和愛護土地的使命感。

 林主任秘書認為當志工是一種服務的樂趣,也是人生的另一種體驗,在學習和分享的過程中,充實自我。尤其青年志工學習的內容多元化,包含專業知識學習與人際互動,還有生活的技能等。林務局召募的志工,包含解說志工、步道志工、企業志工、學生志工,以及暑期青年志工暨國際志工,藉由這次的活動,收集彙整青少年的想法和創意,未來也會再舉辦類似活動,讓青年親近大自然、關懷臺灣的山林環境。

來場換工假期,另類體驗自然生活

 這幾年,打工遊學渡假的熱潮持續增加,國內也掀起了這股熱潮,除前文提到的駐村體驗、到國家森林遊樂區當志工等都是遊學渡假的方式之一,許多年輕人也透過「換工旅行」來省錢過暑假、又能體驗不同生活。古早農村生活,就有以勞力換取餐食、住宿的互助模式,所謂的「換工旅行」就是依循這樣的模式,當農場或農村社區需要幫手時,就會召募假期志工;換工者提供勞力協助農務、農場則供應食宿及分享農耕經驗,讓參與換工者在親身走向土地後,深刻體驗人與自然的關係,對環境也變得更尊重。

 舉辦大專生駐村及到山林間當志工的水保局、林務局,鼓勵青年用自己的專長協助農村營造、關懷山林,換工旅行則能體驗最在地生活。雖然這樣的遊學、換工之旅會讓每天都忙得很晚,甚至累得倒頭就睡,但是心靈上的滿足及愉快地生活在大自然裡,反而讓人樂在其中,享受人與人、人與土地的互動!

(照片由林務局提供)

其他推薦文章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
農村再生作夥來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