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農村遊學相揪夥 Touch農村新體驗-來鄉下住一晚之暑期版,青年駐村展創意 Touch 農村新體驗-擁抱大自然,林務局暑期青年志工新體驗 我的青「村」白皮書~甘厝社區駐村體驗 我的青「村」白皮書~駐村體驗 情留四芳 綠超人出動,守護臺灣特有種!—奧萬大生態池清理 農村連連看
分享至 line line

我的青「村」白皮書~甘厝社區駐村體驗

駐村團隊參與社區「百人動手綠美化活動」
‧駐村團隊:崑山科技大學 公共關係暨廣告系
‧駐村社區:雲林縣莿桐鄉甘厝社區
‧團隊命名: Double G ,取甘厝 Gancuo 蒜頭 Garlic 發想而成


 在即將邁向大學生涯最後一年的我們,在因緣際會下,入圍了這場競賽,讓我們這群年少氣盛的城市孩子,有一份珍貴的機會可以進駐鄉村社區,並用我們所學努力為社區做點事情,從開始籌備駐村企劃書到與村長、理事長溝通協調駐村事宜,最後開始進社區駐村體驗生活並展開我們的農村生活,剛下鄉的幾天,在社區居民眼中,我們是群奇怪的陌生人,在經過幾天的朝夕相處,與居民一同進行了社區生態步道綠美化的打掃,在炎炎夏日的太陽下,汗流浹背的大家一同為社區環境整潔盡心盡力的打掃,那種齊心合作團結的精神,是鄉村居民純樸可愛的共識心。

駐村團隊體驗甘厝特產「蒜頭餅」製作  社區農特產蒜頭的特色美食─蒜頭餅,鹹鹹甜甜的滋味,讓人回味無窮,體驗蒜頭餅製作的經驗,讓我們體會到做中學,而能有這麼珍貴的製作體驗,真的很感謝社區威德西點麵包坊讓我們有這次體驗製作蒜頭餅的機會。威德西點麵包坊還大方讓我們品嚐他們自己做的牛軋糖,以手工擀製不添加防腐劑及香精,材料中的砂糖也用海藻糖取代使甜度大為降低,在製作過中,選用進口奶粉及頂級的杏仁果粒,以天然且品質優良的原料來製作,符合現代人追求健康飲食的概念。富有多層次的口感,第一口咬下是軟軟 QQ 的,伴隨每一口杏仁果粒的口感,在多嚼幾下,溫潤的奶香味及堅果香氣逐漸被釋放,咀嚼越久越發覺她的香濃氣味,醇厚而不膩的口感,深深擄獲大夥的心。

  Double G 團隊在天竺寺舉辦的 ”志工媽媽社區回饋饗宴 ”,與居民一同互動玩遊戲,增進彼此情誼也拉近 Double G 團隊與居民的距離,活動過程中居民與我們玩得不亦樂乎,村長、理事長及社區協會總幹事也一同與我們共襄盛舉這場社區活動,活動結束後,大家一起品嚐志工媽媽準備的豐盛蒜頭料理大餐,看大夥吃得津津有味,可想而知甘厝的蒜頭品質有多好,因為有甘厝蒜頭的陪襯,讓每道料理都是至上的珍饈佳餚。 駐村團隊與社區居民互動

 在經過好幾天的相處後,社區居民對我們非常和藹親切,在路上都會主動和我們打招呼,還大方招待我們吃住,讓我們顯得很不好意思,卻又不捨得拒絕人家好意,某天的晚上,我們經過一家住宅,住宅外有一群居民坐著聊天,隱約中看到裡頭坐著村長和理事長與伯伯、阿桑們聊天,伯伯看到我們經過,吆喝我們過去,我們便前去打聲招呼並小聊幾句,阿桑對著村長及大夥說:「上次那活動讓她印象深刻,很希望往後我們這群年輕人,還能下鄉到社區,與社區居民再一同相處互動,到時候她們一定會熱情款待我們」,我們笑著答應,以後有機會一定會再回到社區,探望這一群可愛熱情的甘厝居民。

駐村團隊於稻田中合影  短暫的離別不是永遠,曾經建起的情誼才是恆久,甘厝社區熱心、可愛、和藹的居民們, Double G 團隊永遠都不會忘記這段旅程,也很感謝有這次的競賽機會,讓我們能有這段難忘的駐村經驗與回憶。

(圖文轉引自水保局提供之第一屆《大專生洄游農村全記錄》駐村專書)

其他推薦文章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農村遊學相揪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