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農村遊學相揪夥 Touch農村新體驗-來鄉下住一晚之暑期版,青年駐村展創意 Touch 農村新體驗-擁抱大自然,林務局暑期青年志工新體驗 我的青「村」白皮書~甘厝社區駐村體驗 我的青「村」白皮書~駐村體驗 情留四芳 綠超人出動,守護臺灣特有種!—奧萬大生態池清理 農村連連看
分享至 line line

綠超人出動,守護臺灣特有種!—奧萬大生態池清理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設置了數個小型水池,作為微棲地的環境,以維持╱提高生態多樣性。生態池裡有臺灣萍蓬草、各式蛙類,如腹斑蛙鎮日不斷佈施,「給給給~」聲不斷,也常見石螺潛伏其中,一片和樂歡欣的景象,生氣勃勃。可惜好景不常,這麼一片世外桃源很快就引來天胡荽和福壽螺等紛紛來攪局,讓生態池的「原住民」們困擾不已。臺灣萍蓬草的生活環境被大舉入侵後,被天胡荽可怕的纏人功力弄得無力伸張,而福壽螺又不斷放出粉紅炸彈,使清幽的環境變得煩惱不堪。

換上戰鬥服,守護生態池

 請各位山林人士盡速著裝,換上戰鬥服裝,一舉殲滅外來種,守護我們的生態池吧!

主要敵軍:【天胡荽 Lawn Pennywort / Hydrocotyle sibthorpioides Lam.】

 天胡荽繁殖力強,很難找到可以與其匹敵者。在奧萬大的生態池中,不難理解天胡荽的繁殖速度有多強大及快速,幾乎整片的生態池都被該種植物強行霸佔了。

清理前照片

臺灣特有種:【臺灣萍蓬草 Yellow Water Lily / Nuphar shimadai 】

 為全年開花植物,花朵為黃色。適宜生長環境為中低海拔,太熱的環境不適合,因此普遍分布在桃園以北的區域。但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位處海拔 1200 公尺處,溫度適合臺灣萍蓬草的生長。此外,臺灣萍蓬草亦具有良好的耐寒性。但近年來可能因為氣候及環境的變遷,臺灣萍蓬草的棲地受到破壞,而有瀕臨絕種的危機。

生態池攻略 面對如此大面積的天胡荽,該如何有效率的清除呢?

一、採紅菱式清除法

 此方法為浪漫取向,低效率,耗費時間長,優點在於可以以優雅姿態除草兼歌唱。

採紅菱式清除法

二、腳踏實地苦幹法

 此方法為腳踏實地法,埋頭苦幹即可,無需顧慮身上的潔白 T 恤是否將在下一秒染上大地顏色。中低效率,但精神可嘉。

腳踏實地苦幹法

三、捲地毯式殲滅法

 高效率,所需時間短,可清楚大面積天胡荽。由於天胡荽的根莖錯結,形成一天然的編織地毯,以此種方式清除,可以一舉將天胡荽的根莖連根拔起,將天胡荽的面積大大削減。建議捲地毯方向由內向池邊捲起,因為大梱 " 天胡荽地毯 " 會因過重及磐根錯結而難以帶離池邊。

捲地毯式殲滅法 捲地毯式殲滅法

經過了 90 分鐘的奮戰之後 ……

生態池的原始面貌恢復不少
生態池的原始面貌恢復不少

 雖然今天只清了一半左右的面積,不過已經將生態池的原始面貌復原不少。

 希望能藉此給臺灣萍蓬草多一點呼吸的空間。 :)

 在清除天胡荽的過程中,不時可聽見蛙鳴,偶爾看見水蜘蛛經過身旁,三不五時抓到一隻石螺,更多時候與福壽螺狹路相逢,可忙碌的呢!身處在一個全然的自然生態環境之中,十分地愜意,而我也全心地享受著。每每與自然近距離的接觸,總是讓我感覺到特別的平靜,即使當時艷陽高照,即時當時生態池裡的動植物們正是熱鬧,我仍能感受到有一股清流流過心底、一份寧靜存於身心,還有,一個嘴角上揚的角度。

 期待下一次再清生態池! :)

(圖文轉引自2012 林務局暑期青年志工在南投

其他推薦文章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農村再生作夥來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