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一年一會,燒滾滾漁港文化慶 漁村、魚塭,一日漁人體驗趣 漁港休閒新風貌~遊艇碼頭初體驗 漁村連連看
分享至 line line

一年一會,燒滾滾漁港文化慶

季節性賞鯨活動,不只能親眼見到鯨豚躍於海面,還能學到保育觀念(中華鯨豚協會提供)

 漁業休閒之旅正夯,想體驗道地漁村文化,不妨跟著各地區漁會、地方政府所籌劃的年度產業、文化慶典,從4月賞鯨豚、5月黑鮪魚文化觀光季,至10月的鯖魚節,各有千秋,肯定可以讓遊客深入漁鄉,滿載而歸。

東海岸年度盛事-同鯨豚乘風破浪的知性之旅

 當東北季風減弱,天氣隨之轉好,最受歡迎的海上休閒活動-賞鯨,也熱鬧展開,今年的賞鯨活動,在世界地球日這一天,從宜蘭烏石港的「鯨艷奇航,眾望所龜」開始,緊接著花蓮、台東的賞鯨行程也接力登場。而五月份的花東海域恰逢飛魚盛產,賞鯨豚的同時,也能看到飛魚躍升於海平面上。在一望無際的海上,與鯨豚、飛魚共舞的經驗,讓參加賞鯨行程的人,終身難忘。

 賞鯨成為季節性盛事,其實是從1999年開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與學術團體合作,除輔導管理賞鯨船業者,並透過賞鯨解說員的培訓,讓參與行程的遊客們都能透過解說,獲得豐富的海洋與漁業知識。2003年起,中華鯨豚協會推動「賞鯨標章」評鑑制度,通過認證的賞鯨船,不論在服務品質、鯨豚保育觀念、環保措施、環境教育功能、解說表現、駕駛規範等都符合標準,更能確保賞鯨之旅的品質。柴魚博物館除可認識當地的漁業生態及產業,還可體驗親手刨柴魚的樂趣(照片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除了知性的賞鯨之旅外,在不同的漁港還有各式各樣的體驗或參觀行程可供選擇,例如烏石漁港有搭乘娛樂漁船繞島觀賞龜山八景、登龜山島的生態之旅,或前往舊烏石港規劃而成的蘭陽博物館、北關螃蟹博物館、烏石港紀念公園等景點參觀;若到賞鯨起源地花蓮石梯港,則有夜釣小卷、網撈魚苗等漁業體驗可參加;而花蓮港的賞鯨碼頭旁則是觀光魚市,沿著海岸線可到七星潭騎單車、參觀柴魚博物館、曼波海洋生態休閒園區;再往南,台東的成功新港更是鏢旗魚的基地,一趟賞鯨行下來,等於是豐富的漁業之旅。除海上行程外,成功漁港附近的三仙台、石雨傘、八仙洞也是熱門旅遊景點,想賞鯨,不論選哪個漁港的行程,都能深入體驗漁鄉文化,滿載而歸。

 

 

南臺灣漁港夏日美食盛宴-黑鮪魚文化季 國內外饕客引頸期盼

 試過乘風破浪的賞鯨之旅後,不妨沉澱一下心情,到南臺灣的屏東東港,感受濃厚的漁港文化與宗教氣息。每年農曆九月,金碧輝煌的東隆宮都會舉辦「東港迎王平安祭」,吸引大批觀光人潮;此外,屏東縣政府從2001年開始每年5月舉辦的黑鮪魚文化觀光季,至今已有12年歷史,現在也成為國內外旅人與饕客們衷心期盼的年度文化美食盛會。屏東東港的黑鮪魚是饕客引頸期盼的夏日鱻食(照片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今年的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除第一鮪競標與得標的熱門話題外,最特別的就是擁有25年歷史,以販售新鮮魚貨知名,深受觀光客喜愛的華僑市場,重新改建為東港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在寬敞、整潔、衛生的直銷中心內,觀光客不僅能一目瞭然各色新鮮漁產,還能買得開心、吃得安心。

 黑鮪魚文化觀光季除了美食饗宴,主辦單位還安排一系列兼具休閒娛樂、教育、環保的活動,包括大鵬灣風帆橫渡小琉球、鮮鮪創意料理、「游向幸福-魚苗放流」等,甚至還規劃了東港、小琉球的套裝旅遊路線,讓遊客能盡情享受深度的漁港文化之旅。

北臺灣獨樹一幟文化慶典-南方澳鯖魚節 懷舊漁村古時光

 時序入秋之後,不如一起探訪台灣三大漁港之一的南方澳,感受鯖魚節與鯖魚祭的魅力吧!在南方澳,除了品嘗、採買鯖魚,還可見識到以傳承文化為目標的盛大祭典-鯖魚祭。

南方澳鯖魚祭典(照片來源:2011南方澳鯖魚節活動網頁) 可停泊1,000多艘漁船的南方澳,不僅是臺灣沿近海漁船的重要基地,其鯖魚產量更占全國九成,為推動產業發展及行銷在地魚貨,從2003年開始舉辦的鯖魚節,至今已邁入第10年;另外,因特殊地理環境與漁業發展,使得南方澳擁有獨特的漁業文化,為保存文化資源、延續世代傳承、凝聚在地居民的向心力,討海文化協會也從2007年開始舉辦鯖魚祭,而2012年所舉辦的「鯖出於(南)鯖魚節」活動更結合了鯖魚祭,要讓到此的遊客能同時從漁業產業與留存當地文化的角度,更深入認識南方澳獨有的漁港氛圍。走一趟南方澳,不僅可感受熱鬧的祭典文化,採買新鮮魚貨,同時還可參訪位於漁港附近,充滿歷史感的三剛鐵工廠文物館,看著早期漁船維修使用的機器、用具,讓人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回到過去。

 介紹了這麼多代表性的漁業文化及慶典,在休閒漁業之旅方興未艾之際,建議大家不妨跟著一年一度,由各漁港、漁會因應產業與文化特色而舉辦的慶典,來一趟計畫性的深度漁業之旅吧!

(整理撰文/劉芳婷、資料提供/漁業署) 

其他推薦文章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農村再生作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