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一年一會,燒滾滾漁港文化慶 漁村、魚塭,一日漁人體驗趣 漁港休閒新風貌~遊艇碼頭初體驗 漁村連連看
分享至 line line

漁港休閒新風貌~遊艇碼頭初體驗

 碧海藍天之下,帆船、遊艇雲集的碼頭,不再只是國外旅遊才能見到的美景, 101 年 9 月 21 日,第一個在漁港內建設完成的碧砂遊艇碼頭,不僅讓懷抱遊艇夢的人美夢成真,也讓一般民眾多了一個親近海洋的休憩旅遊新據點。

遊艇碼頭誕生 讓國內外遊客見識臺灣「遊艇王國」美名

超級遊艇駛入碧砂遊艇碼頭(施玉惠 攝影)  從台北出發,只要 40 分鐘就可以到達的碧砂漁港,對於住在北台灣的人來說,向來是饕客們大啖海鮮必定造訪的聖地之一。現在這裡遊艇如織、帆船雲集,已成為國內第一個在漁港內建設完成的遊艇碼頭,嶄新的風貌,讓人真正領略到臺灣「遊艇王國」的美名並非虛傳。

 今年正式啟用的碧砂遊艇碼頭,在開幕當天讓人們同時看到 65 公尺長的英國籍「 AMBROSIA 」遊艇、國內中信造船公司優雅的「 JADE 」號,以及長期停泊在碧砂遊艇碼頭的「大潤發」號、「怡和」號帆船等齊聚一堂,彷彿置身風景明信片般夢幻。在當天傍晚隆重的開幕儀式過後,緊接著登場的則是由基隆市政府與基隆區漁會聯手舉辦為期兩天的「休閒漁業嘉年華活動」,吸引了許多攜家帶眷出遊的民眾前來參觀,大家都懷抱著好奇心,踏上浮動碼頭,近距離端詳停泊在此的各式遊艇與帆船,讚嘆連連!也有人漫步於興建完成的觀景平台,或坐看船隻進出,或踏入難得開放給一般大眾參觀、停泊於岸邊的海巡署公務船與漁業署巡護船「漁建二號」。最受歡迎的活動,則是在現場抽取號碼牌,免費搭乘娛樂漁船出海到基隆嶼繞一圈再回來。

多元民眾漁業休閒活動 全面豐富漁港軟硬體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右三)、基隆市長與各級民代共同主持碧砂遊艇碼頭啟用典禮(施玉惠 攝影)  能夠讓每個人都享受如此多元且豐富的漁業休閒活動,主要是因為在 1999 年開始推動漁港的多元化計畫,為了符合一般大眾對於海上休憩旅遊的需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不僅致力於改造傳統漁港為兼具漁業及休閒觀光的現代化漁港,且鬆綁沿海遊艇觀光限制,選擇漁港增設遊艇席位,強化岸上的相關服務設施,並且在不影響既有漁業發展的狀況下,利用部分空間規劃設置浮動碼頭,供遊艇、帆船停靠,大力推動遊艇碼頭的建設。

 目前除了碧砂遊艇碼頭外,接下來還有宜蘭烏石、台南安平的遊艇碼頭也將陸續整建完成,這幾個遊艇碼頭,不僅鄰近都會區,交通便捷,且鄰近海域可以發展海域休閒活動。以碧砂遊艇碼頭為例,因為漁港距離基隆商港很近,通關便利,除了國內的遊艇可停靠外,也方便國際遊艇停靠,未來遊艇碼頭的經營方式,更將採 OT 或 BOT 的模式,讓專業廠商經營管理,相信臺灣成為全球遊艇旅遊新景點的未來,指日可待。

由點到面 串聯起兼具趣味與知性的休閒漁業旅遊路線

遊艇碼頭提供親子假日出遊的好去處  到碧砂遊艇碼頭,除了可以欣賞來自世界各國的遊艇、帆船,民眾也可搭乘娛樂漁船出海,享受乘風破浪的海上休閒活動。此外,去(100)年開放的觀景平台,原本就是釣客們趨之若鶩的良好釣場,透過漁業署重新整建,包括設置防護欄與基本救生設備後,讓遊客可以輕鬆地在此漫步觀海、賞景或悠閒地享受垂釣之樂。至於 1998 年開幕至今的碧砂魚貨直銷中心,目前也正進行改善工程,未來遊客可就近採買新鮮魚貨、品嚐美食,享受多元的漁港休閒樂趣。

 若在碧砂遊艇碼頭玩得不夠盡興,之後還可以前往即將開館的海洋科技博物館參觀,甚至延伸旅遊到望海巷風景區、海洋大學與和平島等景點;再走遠一點,還可前往熱門的觀光地九份、金瓜石一遊。到碧砂遊艇碼頭,就能同時享受包山、包海的休閒娛樂與美食饗宴,對北台灣的人來說,不啻為一大福音。

 碧砂遊艇碼頭開幕後,不僅證明遊艇碼頭可容納頂級豪華遊艇,同時也可接待各式大小遊艇,甚至提供運動型的帆船停泊,讓大家深刻體認臺灣身為亞洲排名第一、世界第七大遊艇製造國的美名。未來,烏石、安平遊艇碼頭陸續開張,更將為休閒漁業活動,開啟嶄新的一頁。

(整理撰文/劉芳婷、圖文資料提供/漁業署)

其他推薦文章
農村再生作夥來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