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認識食材有方法 地產地消最安心 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 查詢系統讓家長放心 結合各界資源 食農教育更全面 推動食農教育的一百種做法 領先一步的食育小學堂 溫柔的飲食革命,幸福農莊建構的幸福餐桌 食農趣
分享至 line line

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 查詢系統讓家長放心

越來越多縣市推動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照片由宜蘭縣農業處提供)  食安問題頻傳的年代,要認識食材,也要關心孩子吃的食物。中小學校園午餐,近年在農委會與地方政府合作下,包括新北市、宜蘭縣、桃園縣、台中市、新竹縣、苗栗縣與屏東縣等縣市開始推動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此外,行政院與農委會正在推動「食品雲」計畫,目前已建置完成 「團膳食材登錄系統」,讓全國中小學的家長,可以即時上網查詢孩子每天的午餐菜色、來源。

新北市中小學生 天天吃有標章認證的蔬菜

 中小學校園營養午餐使用有機蔬菜,新北市走的最全面。三年前,從三所學校一週一天吃有機蔬菜開始試辦,去年九月拓展到全新北市的中小學。今年二月起,更從一週一天增加為每週五天都吃有標章認證的蔬菜,一天有機蔬菜、四天吉園圃蔬菜。新北市先從109所有自設廚房的學校優先推動,今年九月將全面供應新北市的280所學校,讓全新北市三十四萬六千名中小學生在校每天都能吃到安心的蔬菜。

農委會協助新北市推動營養午餐政策  除了新北市,宜蘭縣、桃園縣、台中市、新竹縣、苗栗縣與屏東縣也有部分學校採用有機營養午餐,目前全台有662所中小學、51.1萬個學生的午餐吃有機食材。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認為:「學童天天吃有標章的蔬菜,不但讓家長安心,而且也能以契作方式鼓勵更多農友從事好的農業耕作。」

 在契作方式上,新北市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科長劉淑芬解釋,為了確保吉園圃蔬菜供應量,新北市與農友契作時的採購價格,每公斤會比慣型蔬菜多補助五元給農友。

 農委會也積極協助新北市確保有標章蔬菜的供應量。在有機部分,農委會媒合八家通路業者與98位有機蔬菜農戶契作,耕種面積243公頃、每週供應145公噸;在吉園圃部分,協助新北市府與850位農戶契作,耕種面積434公頃、每週至少供應450噸。營養午餐吃有機,將導引更多農民轉作有機蔬菜(照片由宜蘭縣農業處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新北市營養午餐用有機、吉園圃蔬菜,從產地契作直接供應,不但確保新北市的需求量,也協助有機農友建立穩定的銷售管道。」

 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說:「希望新北市帶動更多縣市投入,從消費端鼓勵農友採用吉園圃甚至有機的農法,我相信營養午餐用有機食材這項政策能為台灣有機農業找到生機。」

桃園縣學生 每週吃兩天有機蔬菜

 繼新北市之後,桃園縣今年二月開始,中小學校園營養午餐每週供應兩天有機蔬菜。目前桃園縣先從自辦營養午餐的學校開始推行,有167所學校、十萬六千多名學生每週有兩天能吃到有機蔬菜。

 學生吃營養午餐(照片由桃園縣教育局提供) 至於桃園縣境內其他81所學校、十一萬兩千名學生,由於使用盒餐,等農業局完成廠商的有機蔬菜處理方式認證後,也將每週供應兩天有機蔬菜。

 桃園縣教育局局長吳林輝估計,以十萬六千多名學生、每週兩天來算,每週約需22公噸的有機蔬菜,扣除寒暑假,一年下來約有四百多公噸的有機蔬菜需求量。

 在有機蔬菜的供給面,桃園縣有機蔬菜種植面積170公頃,一年有八個生產週期,每個週期產量約兩千四百公噸,一年可生產近兩萬公噸有機蔬菜。桃園縣農業發展局農務科科長江富貴說:「我們桃園縣的有機蔬菜產量綽綽有餘,即使供應整個桃園縣學校一週五天都吃有機蔬菜也沒問題。」

農委會建置「團膳食材登錄系統」 讓家長放心

 在農委會的協調下,越來越多縣市的中小學校園營養午餐使用安心食材。目前行政院與農委會正在推動「食品雲」,已建置「團膳食材登錄系統」,將全國中小學每日營養午餐的菜色、食材來源全部整理在網路上,讓家長能夠隨時用手機上網查詢孩子在校吃的食材、來源。

 這項食品雲政策,目前農委會與新北市合作進行第一階段導入,要求新北市內284所學校營養午餐運用的食材菜色、來源、營養成分通通登錄在「團膳食材登錄系統」(https://fatraceschool.k12ea.gov.tw/frontend/),家長可以此查詢孩子在學校每天吃的每一道菜色、食材供應狀況。

 農委會配合教育部規畫期程預計將在2015年年底,完成全國各縣市的營養午餐系統導入。這項系統的好處在於,家長能即時查詢,地方縣市也能即時掌握團膳業者的食材來源。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認為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 對家長農委會表示,今年二月台灣曾傳出毒豆芽菜的消息,當時新北市政府便運用「團膳食材登錄系統」,當下就確認那批有狀況的豆芽菜沒有作為新北市營養午餐的食材,並即時發佈新聞稿讓新北市的家長安心。也就是說,「團膳食材登錄系統」能有效迅速追查問題的來源,避免食安事件蔓延。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近年來不少縣市實施營養午餐供應有機蔬菜,不但讓孩子吃的安心、家長能夠放心,對於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政策也很有幫助,透過中小學營養午餐的龐大需求量,能導引更多慣行農法耕作的農民,有意願轉型為吉園圃或有機耕作。

【撰文、攝影∕馬富宏】

其他推薦文章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農村再生作夥來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