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潛力農業大解析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求職123,投身農業不困難 從產地到餐桌,打通行銷與通路任督二脈 租購農地、農貸大利多 你農我農 青年從農 回農青年莊泰琳 回農青年劉佐龍 回農青年劉又菱
分享至 line line

求職123,投身農業不困難

______________________3_.jpg

  一般人要找工作,往往都會上求職網應徵,那想投身農業該如何求職?其實農委會也提供不少工作機會,無論是行政或業務相關或到農場見習,都可上網應徵。

  求職1:農業職業訓練,提供從農者相關技能

  農委會為了增加青年回農、引進新農民,針對民眾不同需求舉辦了多種短期職訓。科技處為了培育優質農業,提升農業人力競爭力,推出了「農業產業研發及人才培訓提升計畫」,只要是民國95年至97年的畢業生即可優先錄用,預計引進1200名人力投身農業。

  求職2:農場見習,提供務農者實務經驗

  為了讓有意從農者學習到完整的農業實務,農委會農業漂鳥網上提供農場見習媒合機制,民眾可於網站上輸入個人基本資料、履歷,再由網站協助媒合。農業漂鳥網表示,回農青年羅哲鴻透過媒合機制進入城南有機農場見習,經過一年多的實作見習,目前已開始籌畫開設有機農場。

  求職3:98年度農委會所屬機關工作職缺

  除農場見習外,農委會及其所屬機關也於各網站上提供工作職缺,只要符合職務內容需求,即可應徵。以下是農委會及其所屬機關所提供之徵才資訊網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參考:

 

單位

介紹

農委會

為全國農業相關事務主管單位,並積極促進農業發展,提振農產業。

農糧署

農糧署為糧食作物主管單位,除調節糧食供給外,還提供有機、吉園圃等驗證工作。

漁業署

掌管全國漁業行政事務,解決漁業相關問題,維持漁業持續發展,以及其他有關漁業及漁民之輔導。

林務局

主掌林業資源保育、開發、利用,其下除各林區管理處外,還包含森林遊樂區等。

水保局

水保局掌管水利資源、水土保持等工作,並協助農村營造發展。

農業試驗所

從事品種改良、栽培技術改進、植物生理及遺傳工程生物技術研究、種原收集交換、土壤肥料及植物營養研究、病蟲害防治及農業機械之開發、農業經濟及農業推廣等試驗研究工作。

林業試驗所

為林業相關研究單位,研究方向為育林、森林生物保育等。

水產試驗所

發展水產試驗所為水產科技的核心研發機構,並提供國人健康安全的水產品及海洋與漁業休閒服務。

家畜衛生試驗

管理動物衛生保健、疾病防治及研究試驗等事項。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農藥研發、管理專責單位,並提供農民藥物殘留檢測等服務。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提供作物改良、農產品加工、採後的處理等技術研發和改進、土壤肥料、農業機械改良,和農業經營輔導等協助。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提供作物改良、農產品加工、採後的處理等技術研發和改進、和農業經營輔導等。另有全國唯一蠶蜂研究機構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提供經濟作物育種、栽培技術改良、農機設計改良、病蟲害防治、預警。並提供農村生活改善、產銷班整合輔導等協助。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提供作物、農機具改良,蔬果採收後處理以及農業推廣等協助。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提供作物改良、農產品加工、採後的處理等技術研發和改進、土壤肥料、農業機械的改良和農業經營輔導等協助。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提供作物、農機具改良、農產加工品研發以及農業推廣等協助。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提供栽培技術、植物保護、農業推廣、農特產品研究與改良等技術,並以創新、精進服務理念,提供迅速、正確有效的解決農民經營問題。

畜產試驗所

提供家禽、家畜育種、繁殖、畜產加工品開發及飼料開發研究等服務。

茶業改良場

茶葉研究與促進茶產業發展,有魚池、文山及台東 3 個分場。

種苗繁殖改良場

提供植物種苗改良,設繁殖技術課、種苗經營課、生物技術課、品種改良課、技術服務室、農場及屏東種苗研究中心等 7 個業務單位。

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

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為兼具研發、產銷、加工及轉運功能,擴大高附加價值產品外銷。

其他推薦文章
農村再生作夥來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