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潛力農業大解析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求職123,投身農業不困難 從產地到餐桌,打通行銷與通路任督二脈 租購農地、農貸大利多 你農我農 青年從農 回農青年莊泰琳 回農青年劉佐龍 回農青年劉又菱
分享至 line line

回農青年劉佐龍

劉佐龍  在日商公司擔任工程師多年的劉佐龍,因為父親的遺願是希望他能夠傳承家裡的土地與筊白筍,幾經思考的他,便離開工作多年,也相當有興趣的工程師領域,回到南投埔里的家鄉,開始他既熟悉又嶄新的事業旅程。

  回歸鄉里的他,不只是盲目的一頭栽進種植而已,相反的,劉佐龍一方面用心呵護父親的筊白筍成果,繼續維持筊白筍的穩定產量及堅持最自然健康的品質;一方面用更全盤性的眼光來思考如何能夠將他們家的土地發揮最大的效益,讓生產與休閒並重,讓人吃的健康沒有負擔之餘,也能夠來他們的農園體驗田趣之美,甚至進行深度的旅遊。

  於是,劉佐龍便將鄰近的土地買下來,在上面種植了各種可食用蔬果的小幼苗,如檸檬、香蕉等,完全不灑農藥,讓土地慢慢的靠自然的方式營養起來,而不是急就章的馬上想要看到成效。等到地力成熟的時候,要蓋溫室來種植有機蔬果。由於附近的筊白筍田都靠灌溉渠道的水源,但劉佐龍家田地的其中一塊,剛好有湧泉通過。水質純淨,不受污染,所以他將水田挖成水池,用生態的方式以石塊砌池,經過半年水溫測試後選擇了最適合水池水溫的鱒魚及尼羅河魚小魚苗,讓來的人不但可以觀賞,還可以享受釣魚之樂,大大提高了水田的價值。

  不想要遊客總是只有走馬看花的機會,知道那份愛鄉土、愛自然情懷的劉佐龍,體貼的站在有心想從事農業但可是一直苦無機會的退休人士立場著想,希望他們也能夠有一圓心願的機會,所以劉佐龍計劃在水田的旁邊蓋漂亮的小屋,ㄧ間給自己住,ㄧ間提供給遊客Long Stay,讓人慢慢品嚐優美家鄉的田間風情。
其他推薦文章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農村遊學相揪夥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