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農村再生作夥來 戀戀農村愛家園 農村裡藏黃金屋 來去鄉下住一晚 阿土伯來Call in 活化農村展生機 莊明增發揚雞婆精神 打造百年黃金水鄉
分享至 line line

戀戀農村愛家園

黃正雄介紹村中新裝設的傳統榨糖石磨  「高鐵末班車經常是我們的晚安曲。」為了推動農村再生,台南縣後壁鄉後廍村村長黃正雄跟他的工作幹部,晚上常在可以清清楚楚看到高鐵火車的幸福花園涼亭討論工作,他說:「晚上11點31分30秒北上的末班車就會出現,5秒鐘後南下末班車也會來到八掌溪橋,跟北上列車交會,看到這個我們就知道該回家休息了。」

  後廍村是農村再生計畫試辦點之一,一年多的試辦過程,黃正雄酸甜苦辣遍嚐,但他覺得值得。

  為什麼值得?他舉人氣紀錄片「無米樂」主角之一煌明伯的故事說,煌明伯在片中有句名言是「坐屋簷下曬太陽(意謂等死)」來形容老農的處境,前不久他的腰開刀,出院後大家都要他休息,別再務農了,但他說了句話:「繼續再拚。」因為,農村再生讓他看到了希望。

農村再生讓煌明伯看到新希望

  對黃正雄來說,再多的稱讚也比不上煌明伯這句「繼續再拚」,要讓一個原本已死心的人再度上路,必須他真正看到希望才有可能,而後廍村的農村再生計畫讓煌明伯已死的心活了過來。

  張美雪是無米樂提升稻米品質促進會的總幹事,常被人笑說兼了兩分工作卻一毛錢都沒賺,但她樂在其中,她認為農村再生計晝像自己的小孩,她花那麼多力氣是為農村養一個機會及希望,「這一兩年來我終於看到希望。」原本對農業很失望的她說:「所以再苦,我也是歡喜做甘願受。」

  「後廍村的農村再生計畫並非十全十美。」黃正雄說,試辦過程中不斷摸索、不斷嘗試,有些獲得稱贊,有些遭受批評,但這些「非十全十美」幫他磨出了經驗及找出了比較正確的方向。

改造點子大多在「開講」中產生

  「村民的參與很重要。」黃正雄在進行任何工作前都會與村民協商,有時在街巷裡,有時在大廟口,泡茶聊天談再生,很多點子就是在「開講」中產生。

黃正雄在碾米廠檢視農民送過來的稻穀  後廍村農業的根本問題是排水,八掌溪河床比耕地高,一做大水農地全淹了,農民損失慘重,黃正雄也正在努力奔走解決這個問題。

  「台灣農業要永續,年輕人要回農村。」黃正雄說:「但他們回來,農村給他們什麼?」黃正雄努力的是要給年輕人一個好的農業環境,讓他們帶著希望投身農業。

成功案例非其他村落都適用

  黃正雄特別提醒,農村再生絕對沒有固定的模式,各村有各村的特質,各村要自己找方向及方法,後廍村有些成功的方法,用在其他村並不見得適用,所以,全村對農村再生計畫有深入了解,對社區規畫及社區營造也要有基本的認識,農村再生才有可能做好。

  「一定要從當地找出人來負責規劃執行這個計畫。」黃正雄說:「這樣才能做出在地人要的農村。」

其他推薦文章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農村遊學相揪夥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