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別將農藥吃進肚 安全標章健康保障 真假有機全都露 吃有機做環保先鋒 產銷履歷農產品看透透 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的保證 CAS無往不利 林進財的有機動物樂園
分享至 line line

產銷履歷農產品看透透

產銷履歷就是安全農產品的保障。  產銷履歷標章代表的是:「產品生長經歷看透透。」,以農委會推動這個標章的經驗發現,這標章不見得好拿,有時農民常必須全家動員做履歷。

  這話怎麼說?關鍵在電腦及記錄。

  產銷履歷依照法規,要將各項資料用資訊系統保存下來。申請產銷履歷的農民,必須從育苗階段就開始做紀錄,一路做到採收,而且只要有新的記錄,就要輸入電腦上傳。

做產銷記錄全家總動員

  但對那些不擅長寫字,更不會用電腦的農民來說,非常苦惱,尤其以忙於農事的高齡農村生產者,電腦對他們更是天書。「很多農民其實沒有時間做這些事,所以,常要動員老婆、小孩,甚至孫子輩來幫忙。」農糧署技正許翠玲說:「做完田裡的事後,他就把當天在田裡做的事口述出來,這些支援部隊就把它變成紙本紀錄,再輸入電腦上傳。」

  還有農民對許翠玲說:「拿鋤頭的人拿筆就很難了,碰到電腦,像碰到會吃人的怪獸。」

  如果不申請產銷履歷,就不會有這些麻煩,也不必動員到全家大小一起來,但,這些農民為了向消費者證明自己種出來的農產品「安全百分百」,再麻煩也咬牙去做。

  當然,產銷履歷不是只要做記錄及輸入電腦就好,首先他們必須先把自己田裡的土壤及用水拿去檢驗單位驗,要通過檢測才有資格申請。

  接著是記錄在田間作業的一舉一動:何時施肥?施了什麼肥?施了多少?何時噴農藥?噴了什麼農藥?噴了多少?安全期的日期是何時?何時除草?何時噴水?

  這些記錄並不是上傳就算了,驗證單位要不時地分析這些記錄,看看數字合不合規範?使用的肥料及農藥的種類及數量是否合規定?有沒有超量或超限?一有問題就要到田間進行抽測,對農民來說,好像隨時有個老大哥在監視著他們作田。

   「抽查的密度很高。」許翠玲說:「10件要抽到4件。」而且不只抽1次,每年還都會有追踪查核。

產品有問題追溯碼一路追到「家」

  產銷履歷的標章上都有追溯碼,只要把追溯碼輸入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就可以從餐桌一路追回到農場,追到它整個生產記錄,追到生產這個農產品的農民。

  如果這個農產品出了問題,那冤有頭債有主,就知道要找誰了。

  「我們的目標很簡單。」許翠玲說:「就是要讓有產銷履歷的農產品,代表的就是安全掛保證。」

  宗益茶廠是有產銷履歷的農戶,負責人曾浚洌說:「我們產銷班有14個人申請,全部通過。」

  通過後他只用過800張,那是應一家直銷公司要求貼上的,「茶行都不要貼。」因為產銷履歷讓農產品生產過程完全透明化,產品是誰做的?怎麼種出來的?有沒有合規定?一清二楚,茶行擔心貼了客戶會直接找上農民買茶,壞了生意。

  另一個原因是貼了產銷履歷標章,怕影響其他無標章產品的銷售。

生產履歷農產品每個都是有「身分」的哦! 看標章循線追蹤好產品

  這代表茶行比消費者早一步發現了產銷履歷的威力,刻意阻隔了產銷履歷標章與消費者的接觸機會,這也就是消費者必須主動要求看標章的原因。

   農委會資訊中心主任林貞說:「消費者要自己重視自己吃的問題。」

  事實上,有些聰明的消費者已知道「循線追踪」好的農產品,這個線就是產銷履歷,許翠玲說:「大林果樹第五產銷班柑橘還沒收成,訂單已如雪片飛來。」近年來柳丁會因盛產而滯銷,也會因為傳出農藥殘留過量而價格狂跌,他們卻沒這煩惱,因為他們有產銷履歷,也因為喜歡吃柳丁的一些消費者相信產銷履歷帶給他們的安全感。

  也就是說,消費者的主動出擊,才能早一步帶給自己更有保障及更多的安全。

其他推薦文章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按部就班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