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別將農藥吃進肚 安全標章健康保障 真假有機全都露 吃有機做環保先鋒 產銷履歷農產品看透透 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的保證 CAS無往不利 林進財的有機動物樂園
分享至 line line

CAS無往不利

CAS的意思是優良農產品,代表的是「安心」。  如果買生鮮農產品,當然要認明有機、產銷履歷及吉園圃標章,但買的是農產加工品的話,那更要堅持3個英文字「CAS」。

  這3個英文字很重要,它代表的意思是優良農產品,代表的是「安心」。

  負責CAS驗證業務的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驗證組組長蔡弘聰就常說一句順口溜:「食品CAS,健康YES!」

  農產加工品最讓消費者不安的是,它究竟是用什麼原料做的?它有沒有問題?經過加工後原有農產品的生鮮樣貌已消失,消費者根本沒有能力作判別,怎麼辦?CAS做的這是這個把關工作。

  「目前總共有14個項目的食品列入CAS規範。」蔡弘聰說:「目前已拿到CAS標章的有297家共6091個食品。」

不只要求衛生也兼顧品質

  蔡弘聰強力推荐消費者支持CAS標章的食品,因為,「這個標章只針對國產品。」他說:「而且,我們的規範不只是衛生要求,也兼顧品質要求。」

  只要進口的農產品或由進口農產品做的加工品,都無法申請CAS標章,「為什麼烘焙食品不在我們驗證之列?」「為什麼我們不給豆腐驗證機會?」蔡弘聰說:「它們都很有可能是進口農產品做的,例如進口麵粉、進口黃豆。」所以,沙拉油也不能申請,因為它也是黃豆做的。

  「支持CAS,就是支持國產農產品,國內農業需要大家的支持。」蔡弘聰說:「這就是CAS可愛之處。」

  要消費者支持CAS,當然CAS也要具有讓人支持的條件,蔡弘聰以貢丸為例說,就算完全合乎衛生標準,也可能被打回票,因為,CAS講究健康,貢丸這種跟豬油有很密切關係的加工產品,就要嚴格規定油脂含量,「這就是品質的要求。」

  雞塊也一樣,CAS不但管衛生,還管麵糰比例,如果麵糰太厚、太多,也會打回票,有廠商在液態蛋加水,也同樣過不了關。

以不讓消費者吃虧為原則

  「絕不讓消費者吃虧。」蔡弘聰說:「這是我們的原則。」

  CAS不是發證後就不管,製造現場及市場都有人把關,不定期及定期的抽驗隨時進行,「今年抽了2000多件。」蔡弘聰說:「有7家工廠被我們撤銷了資格。」

  竹山青竹生產合作社的竹炭片是有CAS標章的,合作社經理陳靖斌說:「這標章並不好拿。」

  首先,他們的地必須是林地,因為竹子屬林產品。

有CAS標章的竹炭片  其次,土壤要檢驗有無重金屬殘留,製作時也規定要用4-6年的竹子,何時砍伐、何時加工都要記錄,在入窰燒竹炭時,也要接受查驗單位的電腦連線遠端監控。

  雖然要經過這麼多繁瑣手續才能拿到標章,但陳靖斌認為值得,「有CAS標章,我們竹炭外銷日本不需驗證,直接通關。」

  在外銷市場上受CAS標章之惠的還有鑫龍公司,這家漁產品出口公司,在CAS掛保證後,在外銷市場上更是無往不利。

  蔡弘聰煞費苦心地向大家推介CAS標章,他常拿自己的背景為自己背書,他說:「我曾在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擔任科長,我也是台灣營養師執照001號的擁有者,有我負責把關,無論衛生或營養,都OK啦。」

其他推薦文章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按部就班好收成
別將農藥吃進肚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