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果真有一套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水果新生代 泥土裡出專家 打敗金融海嘯 臺灣水果狂賺外匯 天生好果物 四季採果樂 好吃又好玩 果然好滋味 如何吃出好果味
分享至 line line

四季採果樂 好吃又好玩

觀光果園則大都會讓水果在果樹上達到8-9分熟度時才會開放採果,水果完全吸飽了大地精華,所以特別好吃。  台灣一年四季水果絡繹不絕,每到產季,總能見到產地湧入大批人潮,除了購買水果之外,更多人是為了親身體驗採果樂趣!不但能嚐到現採水果最新鮮的原味,在綠意盎然的環境中和農場主人的解說下,還能體驗難得的鄉村生活、學習有趣的生態知識,成為近年來愈來越熱門的旅遊活動。

 寶島台灣土地富饒,每個地區都能找到不一樣的觀光農園,北部有八里的文旦園、拉拉山的水蜜桃園、大湖的草莓園;中南部有風櫃斗的梅園、內門的龍眼荔枝園;東部有卑南的釋迦園,各個季節、區域都有不同的採果樂。根據統計,目前全台灣的觀光農園開放採摘的水果也非常多元,有桃、李、梨、草莓、番茄、柑桔、文旦、香草、葡萄、芒果、蓮霧、荔枝、龍眼、楊桃等,即使每個季節都來一趟環島採果樂,也永遠玩不膩。

水果熟度夠才會開放採果

 為什麼自己摘的果子特別好吃呢?台灣省觀光農園發展協會總幹事何鈺男表示,除多了樂趣和成就感外,也因為平常在市場上購買的水果為了保存,約6-7分熟度就需採收、冷藏、催熟後再進入市場販售,但在觀光農園則大多會讓水果在果樹上達到8-9分熟度時才會開放採果,這時水果完全己吸收了大地精華,所以特別好吃。

 而觀光農園除了採果還能怎麼玩?何總幹事表示,隨著觀光休閒產業的成長,現在農園還會推出各種水果DIY活動,例如在現場製作果汁、果醬、醃漬蜜餞等,讓遊客體驗到更多自己動手做的樂趣。此外,現在越來越多的觀光農園會以自然景觀、生態資源為永續發展的前提,透過區域性整體休閒環境的規劃,搭配地方產業特色的飲食、住宿、生態人文解說,讓遊客享受鳥語花香與採果的樂趣之餘,還能深入認識在地。

進入果園採果時,一定要注意主人之說明及解說以免誤傷果樹,用對方式也才能採到品質較好的水果。 一果多玩既盡興又能帶動當地產業

 像是以柿餅聞名的新竹味衛佳觀光果園,不僅能現採柿子,還提供柿子布娃娃DIY、柿染、捏柿餅DIY活動,讓遊客享受到「一果多玩」的樂趣。台東鹿野鄉永安村的麗園農場除了隨著季節可採摘紅龍果、楊桃、百香果之外,身為社區發展協會一員的農場主人阿忠,還結合了當地特有的福祿茶、飛行傘、玉龍泉生態步道、梅花鹿,推出社區導覽講解服務以及生態人文夏令營,不但讓遊客玩的更深入更盡興,也帶動了當地產業發展。

 何總幹事提醒消費者,進入果園採果時,最好穿著長袖長褲避免蚊蟲叮咬,另外一定要注意主人的說明及解說,以免誤傷果樹、毀掉農民的心血,用對方式也才能採到品質較好的水果。如水蜜桃最怕碰撞,建議以手托住水蜜桃採摘。草莓採摘時只挑碩大飽滿的果實,並且必須連蒂一併摘除。柑橘柳橙類的水果需用剪刀摘取,不要拉扯,保留一根手指長度的細枝,可保存更久。留意以上幾點,相信一定會是一趟賓主盡歡的採果之旅!

其他推薦文章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按部就班好收成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