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果真有一套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水果新生代 泥土裡出專家 打敗金融海嘯 臺灣水果狂賺外匯 天生好果物 四季採果樂 好吃又好玩 果然好滋味 如何吃出好果味
分享至 line line

臺灣水果新生代

品種改良讓消費者有更多元選擇  臺灣的農業發展一直是國際上矚目的焦點,尤以水果名冠全球,精益求精的品種改良,不但讓水果品種日益增加,在水果品質的改良成就上更是大放異彩,保持了原有品種的特色,亦改進原有品種的缺點,讓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國產水果真是物超所值。

優勢與趨勢

 臺灣雖地處亞熱帶地區,但因擁有地理上的優勢,隨著海拔高度使得各地氣候環境差異頗大,因此能有熱帶、亞熱帶、及溫帶的環境,適合多種果樹生長,所以品種來源及育種材料也相對較為豐富。而過去長期倚賴農業為生,國家政府在農業人才的培育上不遺餘力,多年來訓練出不少擁有專業能力的農業專家,這些農業專家是臺灣水果品種改良上非常重要的功臣。除了先天自然條件與後天人才發展的優勢外,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張致盛副場長特別指出,最重要的是有這群能隨時接受新知、日日勤奮耕作、默默努力種植的廣大農民們,他們更是今日臺灣水果蓬勃發展上的最大競爭優勢。

 隨著經濟成長與社會進步,臺灣、乃至全球的消費市場愈加活絡,使得近年來在水果品種改良發展上有幾項主要趨勢:「品質」是品種改良上的首要項目,包括甜度、質地、及外型等,有沒有發現這幾年的水果越來越香甜可口?以往許多嚐來又酸又澀、或是口感較差、質地較為粗糙的水果,現多僅在野放環境才會發現,市場上的水果多以甜度較高、肉質細緻者為主,同時在外型上也越來越好看、賣相極佳,尺寸大小與色澤愈加引人注目,並更具經濟效益,讓消費者與農民皆大歡喜。另外有些水果種類因為貯存不易、或是容易受碰撞損傷,影響農民的種植意願與規模效益,因此在「耐貯運」上,也是品種改良的重要課題。

新品種的誕生

 在臺灣從事水果品種改良有幾個單位,除位於臺中霧峰的農業試驗所、大專院校裡的農學相關系所研究室外,最重要的便屬各區農業改良場,而各區改良場分別依所屬地區的氣候地理環境條件,各自發展不同作物。以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為例,葡萄、梨、甜柿、枇杷、番石榴等即為該場轄區的重點果樹,在作物改良課轄下設有果樹研究室,專門針對水果育種、栽培管理、產期調節等技術進行跨部門的研究。以場內重要的「梨」為例,選育高低海拔不同之品種,經過二十年層層檢驗的育種過程,研發出適合在臺灣低海拔地區栽培之高品質梨,例如「臺中一號(福來梨)」、「臺中二號(晶圓梨)」、及「臺中三號(晶翠梨)」就是改良後的新梨種更具經濟效益 目前市場上相當受歡迎之最新品種,不但具有高海拔梨種的細脆香甜多汁特色,同時大大降低現行果農以高接法生產高接梨之成本,並有機會取代目前栽植在高海拔地區的梨園,以減少對國土保安的影響。

 品種改良是一項耗時又艱鉅的任務,需經選種、雜交、篩選、試作等長期檢驗程序,才能完成新品種之命名公告,公告後還需針對當地農民舉辦品種發表會,同時透過新聞媒體、網路、農業書刊雜誌、農業專訊等各種管道,主動向外宣傳相關資訊。因此,在我們品嚐又香又甜的水果時,也別忘了感謝這些長期以來為品種改良默默努力、勞苦功高的專家與農民們!

其他推薦文章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
吃水果,拜樹頭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別將農藥吃進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