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果真有一套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水果新生代 泥土裡出專家 打敗金融海嘯 臺灣水果狂賺外匯 天生好果物 四季採果樂 好吃又好玩 果然好滋味 如何吃出好果味
分享至 line line

泥土裡出專家

台灣的農業栽培技術享譽國際  台灣農業技術享譽國際,在艱辛的外交工作中,派駐海外的農業技術團隊向來都受到友邦國家讚賞稱道,正因為台灣有一群專注於農事栽培技術發展的研究人員,加上肯學習、耐勞苦的農民們在田間不斷試驗,兩者互相配合的成果,留下完整的知識與技術文件,造就了台灣在農業技術上的豐碩成果。

專業的栽培技術團隊

 總括而論,果樹栽培技術包括栽培管理、營養管理、及植物保護技術等三大範疇,其中栽培管理指的是整枝、修剪、疏果、套袋等栽培技術,營養管理主要在施肥、土壤改良部分,植物保護技術則專指植物病蟲害診斷防治,因此栽培技術涉及層面廣,需有完整的團隊合作,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張致盛副場長即以「甜柿」為例做了說明。近幾年來,由於國際間交流頻繁,日本進口的甜柿成為市場上的新寵兒,許多優秀的台灣農民紛紛投入種植,因此使得甜柿的種植人數與日俱增,農民在種植時勢必遇到栽培上的各類問題,農業改良場一直都是農民重要的求助管道,在栽培技術需求不斷增加下,場內便整合土壤改良、栽培管理、植物病蟲害、及行銷推廣訓練等各部門中挑選出專業人員,組織成立甜柿研究團隊,針對甜柿的栽種等產銷問題,進行跨部門的研究與技術推廣輔導、諮詢服務等工作,實際解決農民的問題。

研究人員與農民相互合作

 農業改良場的研究人員在場內研發完成一項栽培新技術時,就會直接與農民聯繫,讓農民在田間直接進行試作,並針對問題進行改善,而農民的田間試作也成為最佳成功展示區,使得其它種植同樣作物的農民能至現場觀摩,得到最直接的學習,實際應用於果樹栽培上。同時,農業改良場會不定期地舉辦技術研討會或是訓練課程,甚或派遣講師至農業產銷班辦理相關訓練,將最新的栽培相關知識與技術介紹給農民。除此之外,各改良場還會透過出版專書、或農業專訊等類似刊物,主動介紹最新技術與防疫訊息,透過各種管道,進行有效推廣,而農民或一般民眾也可在改良場的網站上搜尋相關資訊,如在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的官方網站上,即可找到關於葡萄、梨、番石榴、甜柿、鳳梨釋迦等該場內的重要果樹之栽培技術文件。套袋是栽培管理的其中一環

 當農民遇到栽培技術的相關問題時,有沒有更直接省時的管道呢?栽培技術問題有時並非單一項目,往往牽涉各個環節,只要與各農業改良場的單一服務窗口聯繫,就能找到農業專家解決問題,以台中改良場為例,該場設有農民與消費者服務中心,農民或民眾只要透過信函、電話、或email向該單位提出需求,即有專人可將民眾需求轉達至場內的所屬部門單位,提高諮詢服務效率。除各區農業改良場外,農業試驗所亦設有農業技術線上諮詢交流平台,提供農業遠距診斷諮詢服務,另外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也有針對台灣重要果樹及其他農作物的病蟲害防治方法及藥劑,提供一套植物保護手冊,供農民參考。

其他推薦文章
別將農藥吃進肚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按部就班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