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按部就班好收成 好作物一眠大一吋 作物醫生好厝邊 遠距求診SOS 拈花惹草很簡單 自己種菜最天然 蟲蟲危機不再來 興趣與工作結合的幸福愛花人─陳坤燦經驗分享
分享至 line line

拈花惹草很簡單

種植陽台植物可增添生活樂趣   節次鱗比的都市建築,居住空間日益限縮,公寓、大樓土地價值高昂,可以活動、休閒的地域有限,更遑論有一塊如鄉下般可以活動筋骨,閒來種種花木、蔬菜的空地。於是,在都市裡喜歡拈花惹草的愛花人,便只能利用有限的空間,例如陽台,一圓個人的嗜好與雅致!

  在陽台種植花草容易嗎?居家景觀植物的共通問題為何?種植陽台植物時,要如何營造好的生長環境?如何克服陽台園藝的先天條件限制?如何照顧好陽台植物,才能擁有蓬勃的綠意?這些問題都成為喜歡種植陽台植物者樂於探討的主題。

居家景觀植物的共通性問題

  對於陽台植物相當有研究的財團法人台北市錫?環境綠化基金會副技師陳坤燦表示,舉凡光線、澆水、相對濕度、施肥、土壤、換盆、葉片清理和一般性病蟲害的防治都算是居家景觀植物的共通性問題,面對這些問題,除了理論的探討外,有大部分的規則需要靠經驗累積來應對。比如說,那些陽台植物適合全日照,哪些植物適合半日照,有時候光靠理論還是有偏差的時候,因為部分植物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甚至會隨著居家所處的環境去調適生長機能,因此,隨著對植物照顧過程中,當發現植物對環境適應程度有某一顯著傾向時,此時可以調整日照程度,找出出真正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條件。總歸一句,不論是各式各樣的花木都需要與其多年的相處經驗,才能掌握這些花朵的特質,培育出健康美麗的花朵。

如何營造陽台植物好的生長環境

種植陽台植物可增添生活樂趣  一般陽台植物分為全日照、半日照與耐陰性植物,陳坤燦表示,要栽植在沒有遮陰的地方,可以種植全日照植物;半日照植物則適合種植在有陽光但不會太強的地方;至於耐陰性植物,通常是可以放置在室內的植物。因此,以陽台植物的屬性,大部分屬於全日照與半日照兩種植物居多。

  陳坤燦表示,全日照植物喜愛放置在沒有陰影、日照強的陽台上,例如:馬櫻丹、一串紅、日日春、金露花、矮仙丹等。半日照植物儘管需要部分陽光照射,但若缺乏任何遮陰的地方,有可能會生長不良,甚至造成植物死亡,例如:洋繡球、非洲鳳仙花等。

   有些植物對於環境的適應性較強,不管在全日照與半日照環境下,都能夠生存得很好,有些陽台植物則對環境濕度特別敏感,例如:多肉植物、仙人掌,由於本身生長在沙漠與不需要太多水分灌溉的地方,給於太多水分反而容易造成植物根部的腐爛,這時,選用排水性佳的介質,例如:培養土,便能改正這些缺憾。

  另一種對環境濕度比較敏感的植物,例如:蕨類植物,由於本身生長環境屬於陰暗潮濕地方,對於環境濕度的要求相對較高,施以水分時,宜採用常噴水或是置放在陽台比較潮濕的角落,這種生長條件相對較佳。

種植陽台植物可增添生活樂趣   陳坤燦說,營造陽台植物好的生長環境,首先要特別思考光線的強弱,瞭解植物的好陰、好涼、好熱屬性,對於濕度環境的因應也不可免,這樣才能給植物一個好的生長環境。

如何克服陽台園藝先天條件限制?照顧好陽台植物

  陽台園藝受限於空間的窄小,所以在栽植培育上,空間的安排與應用相對顯得重要。陳坤燦表示,種植在陽台上的園藝植物,須特別重視通風性,盆栽通風不良容易造成害蟲侵襲植物,因此視植物生長茂密程度,對枝葉適當修剪,保持植物通風性良好,是培育園藝植物重要的原則。

  此外,要照顧好陽台植物,部分細節也須特別注意,包括:容器需隨時保持清潔,切勿囤積污水;凋謝的花朵、黃化的葉片及焦枯的葉尖,都需儘快予以摘除、修剪,以減少養分的消耗或感染病蟲害的機會。陽台植物因氣溫、環境、光線、通風度、盆土性質的不同,需水程度亦會有所不同,因此澆水的方法必須把握一個原則,亦即土乾了才澆水而且要澆透(土乾可用食指第1節插入土中作判斷)。至於澆水的方式,採葉片薄的植物宜用噴霧的方式,以補充葉面水分為主。葉面或心部怕溼的植物,適宜採用水壺深入根部的澆水方式;採用泥炭土栽植的植物,可以用水盆裝水再將植物浸泡水中,待盆土吸飽水後再取出置放陽台。

種植陽台植物可增添生活樂趣    陳坤燦說,陽台植物施用的肥料通常可以採用有機肥,施肥次數不求頻繁,約每年三月、六月各施肥一次即可應付植物生長。至於換盆添土的時機,可視盆底長出鬚根或盆土表面有細根浮現時加以處理。一般可選一個比原來大一號的盆器,將舊盆周邊的土削落一些,並剪除壞死及過多的根部,在新盆內填入排水良好的新土即可。

  陽台植物培育看來簡單,但學問頗大,重視植物本身特性與環境影響、累積經驗、耐心、細心照顧,才能讓這些植物擁有蓬勃的綠意。

其他推薦文章
驗證技術這麼做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吃水果,拜樹頭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