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驗明正身,看我的 瞧!我們一家都有證 這樣把關,夠嗆 這樣吃,夠in 小故事大啟示-翻閱成長日記簿 小故事大啟示-有機菜農的青菜伊甲害蟲相處學 小故事大啟示-兩條腿的啟示 小故事大啟示-誘捕害蟲上門的蔬菜哨兵 小故事大啟示-鴨間稻的合諧共生 小故事大啟示-食蟲小尖兵─瓢蟲 好站連結 從農場到餐桌
分享至 line line

瞧!我們一家都有證

超市一景   農委會設定目標,預定三年後都會地區連鎖超市和大型量販店內都販售具有產銷履歷的農漁畜產品。為此,農委會自2006年擬定擴大零售通路的行銷計畫,消費者不但能在愈來愈多的通路上買到有身份證的農產品,有業者更朝以開設「有生產過程紀錄」農產品專賣店的概念經營新的據點,讓民眾更有機會親近生產者的「容顏」。這股履歷風潮,擋也擋不住!

  以經營有機超市為主的新竹柑仔店,在2006年11月開設的新店面就採取這樣的作法!

  配合農委會的農產品產銷履歷示範計畫,其實柑仔店2005年在其位於竹科園區附近的據點就已闢有販售專區,提供具有生產過程紀錄的有機與非有機蔬果。

  由於柑仔店販售的商品以有機為主,因此店內專區擺放的多屬有身份證的有機蔬果;非有機者,也會透過履歷證明,確保其安全性。為了區分其中的不同,柑仔店擺設時做了區隔,讓消費者清楚了解其間的差異,並透過發行的刊物,讓民眾認識什麼是農產品產銷履歷,購買產銷履歷的好處等。另外,店內也設有讀碼機,讓民眾可以透過機器查詢所購買產品的產銷紀錄,確保安心。追溯碼使用示範

  柑仔店行銷企劃部經理黃麗娟指出,目前柑仔店科園社區店中,具有「有生產過程紀錄」(生產履歷)的有機蔬果約占全部有機蔬果的1/3,未來預定提升到50%的比例,同時並會增加販售有生產履歷的水產品和畜產品,讓消費者在選擇有身份證的農漁畜產品上能更多樣化。

  同樣是有機蔬果,價格上,有生產履歷的會不會比沒有生產履歷的貴?她說,不會。因為目前會導入生產履歷作法的有機蔬果生產者,多半都是年紀較輕、經營規模較大的新銳農民,很能接受新觀念,樂意嘗試,但他們有不少還是屬於準有機生產者的階段,品牌度還不夠強。透過生產履歷的建立,可以強化產品在消費者心中的可信度和接受度,業者等於提供雙重的保障。

  2006年也列為農委會加強生產履歷行銷通路計畫對象的北區農會超市系統,自2007年7月起,開始陸續在所屬的16 個超市賣場販售有生產履歷農漁畜產品。

追溯碼使用示範  負責供應16家門市生鮮品的台北縣農會新鮮食品調配中心副主任林錦坤指出,2007年7月初他們先出售具有生產履歷的土雞,消費者反應熱烈,銷售一空。接著,8月份又做了一波有身份證的有機蔬菜,效果也很好,可見消費者接受度很高。他說,配合農委會,北區農會超市系統會持續販售有生產履歷農漁畜產品,建立消費者的觀念和形成購買習慣。

  價格上,林錦坤認為,為增加對生產者的誘因,有生產履歷農產品的售價可以較沒有履歷者高,但頂多高一成,不宜差價太大,在這個差價範圍內,消費者應還可以接受。

  產銷履歷說明海報該中心股長林再和也認同售價可以有差別,但還需考慮消費者的地域性差別。他說,現今有做生產履歷的仍以有機蔬菜居多,而有機蔬菜本來就較一般蔬菜貴,有一定的消費族群。8月份該中心做有身份證的有機蔬菜特賣活動,因當時正逢颱風,一般蔬菜價格飆漲,與有機蔬菜差價不大,北縣的消費者多能接受。但等到一般蔬菜價格回穩,兩者價差大時,就又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了。

  林錦坤表示,現今消費意識抬高,消費者寧可多花點錢,買到有品質保證和安心、安全的產品,只要生產面量足夠的話,銷售面是沒有問題的,但現今整個「有生產過程紀錄」農產品的供應量到底夠不夠大、品項夠不夠多、能否穩定持續供貨,以及第三者驗證機制能否發揮等,是產銷履歷能否獲消費者持續青睞的關鍵,這是未來要努力的。

其他推薦文章
按部就班好收成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