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政府把關,安心肉品放心買 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 從食材中吃出真滋味 加工食品安心買 安全保存 延續食材生命 安全達人掛保證
分享至 line line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如何吃的健康又安全,一直是民眾最關切的話題。身為飲食生活作家的葉怡蘭,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民眾身體力行,透過消費與認識產地,建立起自己的「好食材」地圖。葉怡蘭表示,消費者最好能做到「食材溯源」,親自到產地瞭解你我餐桌上的蔬果來源,如果沒辦法做到「食材溯源」,至少在購買前最好多加詢問「品種、產地、生產者、栽培資訊」等等訊息。而農委會推動產銷履歷標章等標章,不但能讓消費者清楚的瞭解產品的產地、生產者,詳實規範農藥與肥料使用,讓消費者能吃的健康同時也能保護環境。

了解食材的來源、懂得如何挑選,才能吃出健康與美味 至於家禽、豬肉等畜產,過去民眾喜愛到傳統市場購買現宰的溫體肉品,看似最新鮮肉品,卻有可能因屠宰的環境等讓肉品變得不安全,或成為流行疾病的溫床。「政府把關,安心肉品放心買」將告訴消費者 CAS 標章的種種規範,在採購肉品時,只要認明 CAS 標章,就能買到健康安全的國產肉品。

 除了生鮮產品挑選,加工食品也是國人採購食物時的選項。對於加工食品選擇,消費者只要懂得認識食品包裝與標示,就能買到安全的加工食品。「加工食品安心買」將從食品添加物談起,讓消費者能讀懂食品包裝標示,避免買到有害健康的加工食品。

 除了在採購時要仔細挑選外,食物買回家的保存也是食品安全重要的一環。食物的不當保存不但會縮短賞用期限,有時更會造成食物變質,影響你我健康。因此在「安全保存 延續食材生命」文章中,將介紹各種農產及加工品的保存方式,如乾燥食品開封後,要儲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或冰箱冷藏室中;罐頭食品在開封前,因為有錫能防止食物氧化,因此保存時間長久,一旦開罐後,最好將內容物移至碗盤等容器中再儲存至冰箱。因為罐頭內層的鐵,會因為氧化、鏽蝕而污染食品。

 吃的安全、健康,自然身體也不容易生病,而如何吃到好的食材,從最源頭的食材挑選、保存到烹調,每個環節都不能馬虎。只要能建立正確的概念,就能避免吃到有害身心的黑心食品。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學會「聰明買健康吃」的各種知識,成為健康樂活的飲食達人吧!

其他推薦文章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