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豬排泄物處理好,污染防治沒煩惱 數據分析看趨勢,豬隻統計知多少 國產種豬品質提升-種豬產業輔導措施 品牌豬肉發光發熱,高品質掛保證 豬農團結力量大,增強市場競爭力
分享至 line line

國產種豬品質提升-種豬產業輔導措施

輔導委員定期至種豬場進行超音波測定驗證及繁殖配種資料查核,以達到驗證之效

  為提升國內種豬品質及性能,農委會持續辦理一系列種豬產業輔導措施,包含種豬檢定、種豬登錄、基因篩選、全國種畜資訊庫系統建立、特定病原清除等。除了希望藉由國產種豬優良的遺傳性能提升國內養豬產業之經營效率外,更希望能將優質的國產種豬推向國際。豬肉是臺灣人餐桌上常出現的家常美食,但常吃的豬是什麼品種,沒多少人答得出來。

  最早臺灣只有山豬與迷你豬,先民渡海來臺時,帶了能適應高溫、潮濕氣候的華南型豬種來,由於在桃園平鎮飼養最佳,又稱為桃園豬,其特性為耐粗食、抗病力強、多胎化,但生長效率差、精肉少肥油多,隨著養豬業日漸興盛,育種技術發達,臺灣的養豬場已不見桃園豬身影,取而代之的是藍瑞斯、約克夏、杜洛克等三種外國豬種。

水波種畜場出口優良種豬至越南及香港,擴展外銷實績,深獲各界好評

  民國八十五年,口蹄疫情爆發前,是臺灣養豬業的高峰期,在養頭數高達一千一百多萬頭,當時也研發出最佳LYD商用豬種,其生產與供應系統係由農委會輔導專業的「二品戶」只飼養藍瑞斯(L)和約克夏(Y),提供雜交的LY母系種豬給一般養豬戶,養豬戶再以LY母系種豬與自有的杜洛克公系種豬(D)雜交,生出肉質與生長效率皆佳的LYD肉豬。

  隔年受到口蹄疫情衝擊,臺灣養豬業因無法外銷,豬肉需求量大減,「二品戶」紛紛轉成一般商用豬場,除了流失LY母豬專業飼養戶,也失去LY母系的種豬市場,商用肉豬場只好在藍瑞斯與約克夏間選擇單一品種作為母系,目前較多豬農選擇以藍瑞斯種母豬配杜洛克種公豬成為LD肉豬,但仍有少部分為約克夏種母豬配杜洛克種公豬成為YD肉豬,真正的LYD商用肉豬已不復見了。

發昌企業有限公司福昌種場出口優異種豬至越南,開創台灣出口新契機

  農委會在每年五月及十一月進行養豬頭數調查,了解全國各養豬戶種公豬與種母豬數量,目前平均每二十五頭種母豬,配一頭種公豬,這樣的公母比例偏低,約是歐美的一半,因為歐美商用種母豬場,只飼養「試情公豬」,不會自留過多的種公豬,若測試出母豬發情,就以人工授精中心提供的精液進行配種。

  而臺灣養豬場則同時育有種公豬、種母豬,從種豬選留、採精、受精、育種皆一貫處理,生產型態的差異,以致臺灣飼養種公豬數量較高。

  過去種豬好不好,是從體型外觀判斷,現在則可透過生產性能檢定得到科學證據作判斷。

中央檢定站南站及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定期舉辦種豬檢定比賽及種豬比賽拍賣會,推廣優異種豬成果顯著

  目前性能檢定有中央檢定與場內檢定,前者由種豬場將種豬送到中央檢定站,各處來的種豬在相同的飼育模式接受檢定,紀錄日增重、飼料效率及背脂厚度,中央檢定從民國六十四年開始辦理,因其檢定數據具有公信力,深受豬農信賴,由初期位於臺灣養豬研究所的竹南檢定站(又稱北站),再增設位於臺灣省畜產試驗所的新化檢定站(又稱南站),目前只剩下南站,委由中央畜產會經營,一年可檢定種豬頭數約為一千至一千二頭,其檢定能量僅是一年種豬交易頭數的三分之一。

  故農委會自九十九年起,推動種豬場場內檢定,檢定標準大致與中央檢定相同,但在種豬場即可自行處理,一○二年並開辦場內同期檢定,由具專業的育種學者專家進入各種豬場實際檢定,彙集並分析各場同期檢定資料,其檢定之數據也具有一定公信力,可有效補充種豬市場需求的缺口。

發昌企業有限公司福昌種場出口優異種豬至越南,深獲越南好評

  另外近十年又發展出基因篩檢的選種技術,透過檢測種豬基因的生物技術,可提早發現公豬是否有緊迫基因,並藉由生長基因、增肌基因比例去了解豬隻成長與肉質,這些資料都會登錄在全國種豬資料庫,透過持續的追蹤與登錄,讓臺灣種豬遺傳性能更加穩定,不致發生有隱性遺傳缺陷的問題,對豬農更有保障。有趣的是,無論是豬隻配種、基因選種、遺傳基因揭露,都僅限於L、Y、D三大洋豬品種,也就是消費市場較常看到的白肉豬或紅毛豬,另外在豬隻交易市場占百分之十五的黑豬,由於屬於封閉式的飼養型態,農民參與登錄與檢定的意願也較為低落,但隨著市場需求逐漸擴張,未來開辦黑豬得檢定業務,應是指日可待。

其他推薦文章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