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別將農藥吃進肚 安全標章健康保障 真假有機全都露 吃有機做環保先鋒 產銷履歷農產品看透透 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的保證 CAS無往不利 林進財的有機動物樂園
分享至 line line

安全標章健康保障

  農委會資訊中心主任林貞買菜時都會問菜販:「你的菜是不是吉園圃的?」如果菜販答稱是,她還會追問:「那為什麼沒有貼標章?」她的經驗是,經過一再地詢問及追問,菜販慢慢地會把吉園圃標章的產品拿到顯眼的位置,也會把生產者的名稱及電話附上去了。

支持安全農業就是支持自己健康

買有安全標章的農產品,吃得安心。   「權益是要自己爭取的。」林貞說:「這些安全農產品標章,一定要消費者的支持及重視。」支持安全農業,其實是支持自己的健康。林貞說:「連帶地也支持到了台灣環境的健康。」因為,安全農業的耕種方式對大自然環境傷害最小,安全農產品對身體的影響也最小。

  堅持要買包裝過且有貼標章的菜,並不是找菜販的麻煩,如果每個願買吉園圃認證蔬菜的消費者都能這麼要求,才能避免買到不安全的蔬菜。

  農民其實是需要來自消費者直接的訊息,很多農民都有這麼一個懷疑:「消費者在乎這個標章嗎?他們會因為這個標章而來買我的菜嗎?」如果消費者能傳達一個強烈的訊息說:「沒有標章不買。」在市場需求驅使下,農民配合的意願肯定很高。

  但這個強烈的訊息要怎麼傳達?就像林主任一樣,在面對菜販時,直接要求買有吉園圃或其他標章的蔬菜,如果每個人都能這麼做,那連傳統市場也會充滿了包裝好貼有吉園圃標章的菜。

認識標章可到安全農業入口網查詢

  為了讓消費者能對安全農產品有一個查詢及了解的管道,也能對農委會推出的各種標章有所認識,今年8月 農委會建立一個「安全農業入口網」的網站,在網站裡有一個專章是介紹各種標章的,從各個標章的詳細說明及清楚圖示,以及生產者申請程序,都有很清楚的描述。

  標章需要經過驗證機構認證,安全農業入口網也查得到這些驗證機構的資料及電話,有問題隨時可以聯絡。

在安全農業入口網可以查到安全標章及詳細說明。  在安全農業入口網左方有一個小視窗「驗證查詢」,無論是你覺得你買的農產品有問題或你想查詢這個標章記載的資訊是否真實正確,都可以在上面找到答案。

  例如,你買的是吉園圃的蔬菜,你想查查標章真偽,只要輸入標章上的識別號碼,就可以知道這張標章代表的相關資訊,就可以進行查對。

  安全農業入口網也有很多農業達人的故事,從這些故事中可以了解這些一心提供消費者最棒農產品的達人,他們的用心良苦及對品質的堅持。

  林貞說:「消費者要提升自己的品味。」不只安全,還要要求品質。

其他推薦文章
吃水果,拜樹頭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按部就班好收成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