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別將農藥吃進肚 安全標章健康保障 真假有機全都露 吃有機做環保先鋒 產銷履歷農產品看透透 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的保證 CAS無往不利 林進財的有機動物樂園
分享至 line line

吃有機做環保先鋒

採用自然農法的農場可看到豐富的自然生態。  有些人買有機農產品是趕養生為名的流行,台機佃有限公司執行副總連泰棍說:「有機是一種態度,心態有機,吃什麼都會有機。」

  連泰棍舉一個十榖米的例子說:「有客人進店來說要買十榖米煮給小孩吃。」他問這個客人幹嘛要吃十榖米?客人說:「營養價值高,對身體好啊。」這個客人卻不知道,十榖米並不適合小孩吃,小孩腸胃無法消化,也不適合老人家吃。

  這也就是說,如果擁有一種有機的心態,那做什麼事都會先以有機的方式來思考,而不只是單為買有機農產品而已。

  「不要只是買有機農產品。」野薑花有機生態教育農場場主林進財說:「有空常到農園裡走走,看看有機蔬菜是怎麼種的,體會一下有機的氛圍。」

  林進財的農園常有老客戶直接上門買菜,買著買著有些客人就會請林進財教他們種菜,林進財真的也撥了一塊地讓他們種。

  學種菜的以婦女居多,他們一早到了園裡,先去種自己的菜,再買林進財園子裡的菜回家,當然,等到他們自己種的菜長出來,就可以開心帶回家炫耀了。

林進財撥給消費者自己種的菜園   種有機蔬菜讓他們開心極了,那種感覺跟吃有機蔬菜完全不同,汗流得很多,笑容卻也燦爛盛開。

  他們從林進財那裡了解了有機耕作對環境生態保育的好處,他們也發現自然農法的確不需要農藥、化肥,他們體會了「大自然會自己找出路」這句話的境界。

  他們在農場裡可以看到豐富的生態景象,翩翩飛舞的蝴蝶,滿園子的各種昆蟲,生態池裡的蛙鳴魚竄,不時造訪的各種鳥,當然也有林進財養來吃草吃蟲的鵝、雞、鴨及羊、豬。

  有機的世界不只是吃有機農產品,還包括享受有機的環境。

  不妨彎下腰來摸摸園子裡的土,你會看到的絕對是深色的土,摸起來鬆軟、多水,甚至會看到蚯蚓,土壤是肥滋滋的。

  想像一下,如果台灣的農民都從事有機種植,那會是什麼景象?

其他推薦文章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