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別將農藥吃進肚 安全標章健康保障 真假有機全都露 吃有機做環保先鋒 產銷履歷農產品看透透 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的保證 CAS無往不利 林進財的有機動物樂園
分享至 line line

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的保證

即使留有非常少量的農藥,也逃不過靈敏儀器的檢測。   人真的應該對自己好一點,如果是這樣,買農產品時,一定要從買有吉園圃標章做起。

  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有嚴格之管理作業規範,農民開始做時,會先由各區農業改良場來教他們如何安全用藥,收成前農業藥物毒物所也要來抽測,而且農民也要做記錄,保留下來做為日後查驗基礎,經輔導審查通過之農民即可使用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消費者並可由標章上之號碼查知生產者。
吉園圃標章代表品質的安全及農友的榮譽,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選購健康安全「吉園圃」蔬果,不僅讓您吃得放心,也可鼓勵農民更加重視安全用藥。

農藥殘留控制比以前更高

  現在吉園圃對農藥殘留的控制,比以前更高,因為藥毒所的檢驗儀器非常靈敏,可以檢測300多種農藥,偵測值可達到0.0001ppm。

  這個影響可大了,因為吉園圃操作規範規定使用農藥一定要用推荐用藥,不能用推荐名單外的農藥,有時靈敏的機器會驗出推荐名單外的農藥殘留,但負責生產的農民卻沒有用這種農藥。

  怎麼會這樣?「機器太靈了,隔壁田噴一下,就汙染到我的田。」農民說:「我自己沒有噴。」即使這些不在名單內的農藥,被檢驗出的殘留量非常少,而且在其他農作物上所允許的殘留量還遠高於檢出的殘留量,但因為它不在推荐用藥名單內,所以標準就是0,只要被驗出,就不合格。

  以98年初曾發生過的毒蓮霧事件為例說,這批農藥被檢出有護汰芬藥劑殘留0.02ppm,由於這種藥不在蓮霧的推荐用藥中,所以標準是0,但它可以用在葡萄等小漿果類上,容許量是0.2ppm,以這個量來看,蓮霧上的殘留劑量應是安全的,但標準是0就是0,就不能有殘留。再以柑橘為例,柑橘外皮含油脂成分,噴藥後農藥很容易附著在表皮上,很多農民常以為噴藥一段時間就檢測不到農藥,但有些藥劑施用2個多月後還是有微量殘留。

  所以農民就得設法改良施作方式來解決這問題,或改採更安全、易分解的農藥,因為標準就是標準,就算使用藥品及方式都正確,殘留超過標準就是不合格。

支持吉園圃標章就是幫自己

  對農民來說,的確很冤,但從另一個角度想,這代表消費者獲得的保護就多了好幾層,更重要的是台灣的環境也能因為消費者的堅持,獲得進一步的保護,所以,支持吉園圃標章,就是幫自己的忙、幫大地的忙。

  當消費者主動支持吉園圃標章時,農民辛苦嚴格遵守規範及絞盡腦汁防範農藥污染的作為,也會獲得回報。

來越多地方能買到貼吉園圃標章的農產品。   「拍賣市場有無標章,有些已能影響價差。」農糧署表示:「如今年埔里茭白筍每公斤價差達20元,有標章的大約價格可以高2成。魚池絲瓜每斤價差大約5元左右,也是高2成左右」。另有些行口很怕標章,他們都要求農民不要貼標章,因為一貼了標章,大家都搶有標章的,未貼者就沒人買。

  消費者如果對標章能主動要求,主動堅持,那產生的效果會很驚人,「如果檢驗不合格,標章資格是會取消的。」農糧署說,台中縣有個很受歡迎的葡萄產銷班,原本一箱價格飆到300元,但被驗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後,停止使用標章,很多客戶接到貨後就打電話去問:「你們標章怎麼不見了?」一聽是農藥殘留出了問題,買氣馬上下降,「那一年他們損失了好幾十萬元。」

  「自助人助。」農糧署說:「消費者的支持,能讓我們把這工作做得更好。」

  要買吉園圃農產品,有很多地方可買,不論是頂好、松青及農產超市,越來越多的大賣場,像愛買、大潤發也買得到,甚至很多傳統市場菜販的蔬菜也都有吉園圃標章的,需要消費者認明選購。

 越來越多地方能買到貼標章的農產品,消費者就更有保障了。

其他推薦文章
驗證技術這麼做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別將農藥吃進肚
吃水果,拜樹頭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