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果真有一套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水果新生代 泥土裡出專家 打敗金融海嘯 臺灣水果狂賺外匯 天生好果物 四季採果樂 好吃又好玩 果然好滋味 如何吃出好果味
分享至 line line

吃水果,拜樹頭

一個新品種的誕生得來不易  台灣面積不大,卻擁有多樣的氣候與地理條件,加上長期以農立國,農業技術精良,成就了「寶島」的美名,蔬果的種類與品質在國際上享譽盛名,佔有一席之地。經由各區農業改良場的研發創新與培育、及民間種苗公司的生產配銷,農民能取得優秀的種苗,進而生產優良的水果,古人云「吃水果,拜樹頭」,就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的賴榮茂課長,帶領我們一探究竟。

專家育種 值得信賴

 台灣位處亞熱帶地區,適合多種植物生長,賴榮茂課長說明了目前台灣的果樹種原主要來自國外引進的品種或品系,或本地的變異品系,但並非所有引進的品系品種都適合生產,需經過一連串嚴密的檢驗與培育過程。首先需確立種原,經過雜交育種後,再依據外型、風味、產量、抗旱抗病等多項檢驗指標,確認其特色是否適合生產,接著進行長時間的田間試作與評估,評估通過後即可申請命名(包括品種名與商品名)及公告。

 由於育種需經長時間的各級比較試驗,因此每項新品種從選定種原進行雜交到最後的命名公告,往往需花上6至20年不等的時間,以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的重要作物「芒果」來說,目前剛上市的新品種花費的時間就已長達13年!所以由農業改良場的專家所篩選培育的種苗,具有風味佳、產量大、或是具抗旱、抗病蟲害等特色,能讓農民順利生產,並具有經濟效益,加上長時間的檢驗,使得品質穩定,值得農民信賴。

育種資訊 多元管道

 在品種公告後,農業改良場除了利用固定的宣傳管道,如農情報導或宣傳手冊等出版品外,亦會對該區農會及農民舉辦示範觀摩會,同時利用傳播媒體宣傳,將新品種介紹給一般大眾。接著再依據該品種特色與栽培性質,以專屬、或非專屬授權予農會、產銷班、或民間公司,由這些單位負責生產種子、種苗、或苗木,售予一般農民。也許農民不禁要問,如果買來的種苗有問題時,該向誰求助呢?其實只要與負責該品種的農多樣化的品種來自育種專家的努力 業改良場聯絡,場內就會請負責的農事專家進行問題解決與輔導。以培育熱帶果樹為主的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為例,其主要果樹作物即蓮霧、印度棗(棗子)、荔枝、芒果等,其中蓮霧種原圃還多達50餘品種系,只要有這幾類果樹的品種或栽培相關問題,都可直接聯絡農業改良場,獲得專家的協助。

 當然除了農業專家會進行育種外,一般農民或團體也會進行育種工作,同樣可申請擁有「品種權」。所謂「品種權」,就是為了保護植物品種之權利,促進品種改良,並實施種苗管理,以增進農民利益及促進農業發展,農民若有興趣皆可利用農委會的植物品種權公告查詢系統,瞭解最新品種,亦可利用種苗資訊服務平台,查詢各種相關資料。

其他推薦文章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驗證技術這麼做
按部就班好收成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別將農藥吃進肚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