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果真有一套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水果新生代 泥土裡出專家 打敗金融海嘯 臺灣水果狂賺外匯 天生好果物 四季採果樂 好吃又好玩 果然好滋味 如何吃出好果味
分享至 line line

天生好果物

台灣所產的鳳梨深受消費者喜愛

 多吃蔬果有益健康!這不是口號,有研究發現,人體若攝取足夠蔬果,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肥胖、糖尿病等疾病有幫助,且新鮮蔬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多吃就能達到遠離各種慢性疾病、預防癌症的發生。台灣因位處亞熱帶地區,加上品種不斷改良下,所以我們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各種水果,尤其夏天是台灣夏季水果盛產季節,如鳳梨、芒果、葡萄,深受消費者喜愛,外銷到世界各國也獲得不錯的成績。

 買水果有什麼訣竅?首先最好是以當令及產地水果為主,不僅價格便宜,而且品質佳。如果有民眾不清楚生產季節及產地,沒關係,可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每月盛產農產查詢網站,就能查詢到當月盛產農作物的各縣市分布資料,此外蔬果生活曆亦提供四季盛產水果詳細資料給民眾參考。

新鮮水果營養最豐富

 再來就是要選購新鮮、成熟水果,因為新鮮水果不但好吃,而且營養成分也很豐富,雖說吃水果要趁「鮮」,可是仍有有些水果並不是剛採下時就能吃,像是香蕉、柿子都需要在採收後經後熟或催熟脫澀才可食用,才能顯現其風味。有些水果成熟時會散發出果香味,如芒果、鳳梨、木瓜、香瓜、水蜜桃等,愈香顏色愈漂亮,就表示愈成熟,味道也就愈香甜愈好吃。

 另外,外形有沒有碰傷及病斑,大小適中、果實飽滿等都是選擇要點,還有就是果實拿在手上具重量感,通常表示內含物較多、風味較佳,如果拿起來輕輕的,可能已經不新鮮了,就不宜再選購了。

有些水果成熟時會散發出果香味也就愈好吃 套袋水果不會農藥殘留問題

 市面上的水果種類繁多,農藥殘留問題也時有所聞,想要吃得健康及無負擔,不妨考慮選購「安全水果」。所謂「安全水果」是指符合衛生署藥檢標準高品質水果。一般人水果挑選原則可選擇採用套袋保護的水果,只要照農業改良場的指導生產,通常不會有藥劑殘留過量的問題。

 還有就是不是時令的水果最好少買,因為非當令的水果產量較少,物以稀為貴,價格當然會較當令產期時候高,所以儘量購買當令水果。另外有些人在吃水果前都會用鹽水或清潔劑清洗,這樣不見得會洗得比較乾淨,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大量清水沖洗,要削皮或剝皮來吃的水果也最好是清洗削皮後再吃。

 為了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了產銷履歷、CAS優良農產品、吉園圃、有機農業等「安全農業」制度,要讓民眾可以吃到健康安全的農產品,要享用台灣優質水果及安全農產品,消費者不妨從選購安全水果開始吧!

其他推薦文章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按部就班好收成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