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按部就班好收成 好作物一眠大一吋 作物醫生好厝邊 遠距求診SOS 拈花惹草很簡單 自己種菜最天然 蟲蟲危機不再來 興趣與工作結合的幸福愛花人─陳坤燦經驗分享
分享至 line line

好作物一眠大一吋

土壤排水不足之現象

土壤排水不足之現象
土壤犁底層
土壤犁底層

  什麼是酸性土壤?酸性土壤和農作物施肥有什麼直接關係?既然酸化的土壤只要灑石灰,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那麼,這有什麼難度?農民也都不知道嗎?

   農業試驗所農業化學組郭鴻裕組長,面對這一連串的問號,他笑了笑回答說:「對!就是這麼簡單,但卻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農民都不知道,改善土壤酸鹼值的作法真的很簡單,他們不是不做,他們只是需要『 有人正確的告訴他這些資訊』,如此而已。 」郭鴻裕組長說。

  對於沒有下過田、沒有種過菜,甚至連陽台種植的盆栽,都失敗大於成功機率的你我,可能很難想像「土壤」,對於一棵植物的影響有多大,然而郭鴻裕組長不但在農試所內建立起世界級的「台灣土壤陳列館」,更是大家口中的「土壤專家」。在郭鴻裕組長的眼中,土壤雖然看起來其貌不揚,但它卻是農業立足的根基,因為土壤就像是農田的「體質」,體質不好,再怎麼努力的灌溉、用力的施肥,效果永遠有限;就像是一個體質不好的小孩,如果你每天都給他吃藥進補,維他命A、B、C、D也通通吞一顆,即使展現了速成的效果,但這個小孩往後卻依然經常生病,一有流行感冒就「中鏢」,長久下來只是浪費資源,揠苗助長是沒有用的。

  所以,照顧農地就像照顧自己的身體,既然我們知道,體質太熱就要溫補、涼補,體質寒涼就可以熱補,那麼農地也是一樣的,如果是酸性土壤,我們是不是應該考慮改種適合酸性土壤的作物?是不是應該改變土壤的酸鹼值?是不是更應該注意我們施的肥料,到底有沒有真正被吸收?還是被浪費掉了?或者是,這些肥料根本就是造成土壤酸化的兇手呢?這些問題,都一一顯示出「 合理化施肥」的重要性。

番茄缺鉀之現象

蕃茄缺鉀之現象

  施肥就是 給土壤進補,因此,在決定施什麼肥、施多少肥、什麼時候施肥、怎麼施法,這四個施肥大問哉之前,我們一定要先為自己的農地診脈,也就是要先 了解土壤的體質。

  台灣農地原本十分健康,然而因為經過經年累月的耕作、耗損,因此土壤酸化的程度越來越嚴重,尤其是過量的人為施肥,更是加速土壤酸化的一大主因。

  過去農友都認為「施越肥、長越好」,尤其見到作物的葉子長得又大又綠,就會直覺認為,這才是豐收的徵兆,但郭鴻裕組長強調,營養過剩不但不會增加作物的產量,反而造成土地的負擔,但倘若施用適當的肥料,既可以 幫農民省荷包,作物得到適合的營養補給,自然可以長得更好。此外郭鴻裕博士又補充,合理化施肥除了幫農民省錢、省工,維持良好的收成外,收成的農產品更擁有「延長保存期限」的優點,這是鮮為人知,但卻應該要大力推廣的觀念。

  如果已經了解合理化施肥的好處,那麼,農民應該要如何替自己的農田體檢,做土壤酸鹼值測試呢?郭鴻裕博士表示,全台農改場和農試所不但提供了土壤檢測的服務,也會提供土壤資料和土壤調查的相關訊息,農民得到這些訊息後,就可以當作施肥的參考依據,不論是 施肥的技術或是如何製作堆肥,甚至調配適合作物的肥料比例 ,都可以在這些網站上,得到最實用的資訊。

  土地是無價的資產,也是我們要代代相傳留給後代子孫的,為了讓農民有好的收成、好的生活,國人有健康的飲食來源、良好的環境品質,從現在開始一定要真正落實「合理化施肥」,讓土壤回歸健康的狀態,同時也把健康的生活環境,還給後代子孫。

其他推薦文章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