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按部就班好收成 好作物一眠大一吋 作物醫生好厝邊 遠距求診SOS 拈花惹草很簡單 自己種菜最天然 蟲蟲危機不再來 興趣與工作結合的幸福愛花人─陳坤燦經驗分享
分享至 line line

遠距求診SOS

  人生病了,要看醫生,但如果農民種植的作物生病了,該怎麼辦?別擔心, 農作物也有「醫生」!

遠距視訊診斷 遠距診斷諮詢是農友的好幫手

遠距診斷諮詢是農友的好幫手

  過去農民種植作物遇到無法解決的病蟲害問題時,除了詢問農會、產銷班及與其它農友交流外,多只能自行求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轄下農業試驗所(簡稱農試所)或各區改良場的研究人員,親自攜帶作物樣品、或寄送樣品透過電話詢問,不但耗時費事,而且緩不濟急。在「農業遠距診斷諮詢服務系統」推行後,透過科技化的遠距診斷,農民能與學有專精的農業專家溝通,減少過去因交通往來所損耗的時間,作物的病情能得到更有效、更即時的診斷與控制。

農業遠距診斷的發展歷程

  其實早在十多年前,高雄改良場的鄭文吉先生就曾提出「視訊診斷」的構想,但當時相關科技未臻成熟,成本昂貴,因此未能執行。之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在政府推動M化(Mobile)計畫配合下,農業試驗所推行「農業技術雙向行動化服務平臺」計劃,陸續建置網站、確認視訊及攝影設備,於農試所及臺中、臺南、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進行先導試驗,期間在離島及全臺各地,向當地農民舉辦多次說明及測試,不斷調整修改系統架構及服務模式,最後由地區農會負責單一窗口服務,並打破農試所及改良場之間界限,使各所各場的專家皆可跨單位支援共用。

  當初負責推動執行該案、現任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植物防疫組的方尚仁組長,提到過去在宜蘭試辦遠距診斷計畫時,曾有年老農民在農會人員協助下,申請遠距診斷服務,即使從未使用電腦或視訊設備的老農民,也能在網路的一端即時聽取另一端專家的回覆指導,對自己及其它農民們針對同一作物所提出的問題與回覆,無不振筆疾書,勤抄筆記,對系統相當滿意。又或是過去在屏東枋山地區,曾有農民提出種植山蘇的病蟲害問題,由於山蘇在高屏地區並非主要作物,該領域相關研究人員較少,然而透過這套遠距診斷系統,讓種植山蘇面積最廣的花蓮區改良場研究人員,解決了屏東枋山農民的迫切問題。

即時遠距診斷 省時又有效

  有了這套農業遠距診斷服務系統,農民可即時提出問題,立即獲得專家的協助,突破空間與時間的限制,不但大幅節省時間,還可節能,減少往返成本。正因為專家群來自不同專業領域,全方位的深度諮詢,能一次解決農民各方面問題,擴大農業技術諮詢服務的廣度及深度。而以遠端視訊面對面的諮詢方式,更超越電話諮詢的缺點,提升諮詢服務品質,在專家的協助下,有助於農藥使用及施肥合理化。除此之外,透過農會此單一服務窗口,在專人服務與指導下,即使不懂網路科技的中高年齡農民、或是沒有電腦設備的偏遠地區弱勢族群,都能有效利用網路科技的便利,享受政府的數位服務,提升農業競爭力,消除設備缺乏、科技恐懼與數位落差的問題。當農民有作物診斷需求時,只要透過農會,以電話或上網填寫申請單預約諮詢時段,並簡要說明諮詢問題內容,當管理中心收到申請單,即針對所提的諮詢內容聯繫相關之專家,協調雙方人員時間,準時上線參加視訊諮詢會議,相當便利,若之後欲再與專家進行後續案件諮詢,亦可再次提出預約申請。

擴大未來服務廣度與深度

  農業遠距診斷系統諮詢服務系統自2008年正式運行至今,關於專家群端的管理中心,除原已參與之農試所、及臺中、臺南、花蓮四區農業改良場外,今年另增加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簡稱農藥所)、種苗改良場、茶業改良場、及桃園、苗栗、高雄、臺東等區農業改良場,包括蔬果花卉、水稻雜糧、特殊作物、栽培管理、植物病蟲害等共200位專家參與該計劃,長遠目標更將新增學術機關單位的專家學者,提升問題解決效率。而在農民端部份,參與此諮詢系統之農會服務據點將在今年度由42個增加至85個,未來農會也將舉辦「單一作物診斷諮詢服務」,讓專業的「 植物醫生」為農民有效解決作物的疑難雜症。

各地農會服務據點

其他推薦文章
驗證技術這麼做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