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按部就班好收成 好作物一眠大一吋 作物醫生好厝邊 遠距求診SOS 拈花惹草很簡單 自己種菜最天然 蟲蟲危機不再來 興趣與工作結合的幸福愛花人─陳坤燦經驗分享
分享至 line line

自己種菜最天然

  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均衡飲食,過量的肉類食物,往往容易帶來心血管疾病,因此,在追求健康飲食時代裡,人們對於蔬菜類的需求日益殷切,但又怕購買的蔬菜被菜農施以過量的農藥,為求吃得安心,便開始流行起自己動手種青菜,利用住家陽台或小小空地,小小滿足個人勞動力與為健康打拼的決心。

想種菜到哪裡買種子與幼苗?

R0010881.JPG 購買種子外包裝標示

  要自己種菜,除了要有一塊小空地或可以置放菜苗容器的空間外,首先便是要有種子或幼苗,但是,這些種子或幼苗要去哪裡買?怎麼選,才會買到健康的種子、幼苗呢?財團法人錫?環境綠化基金會副技師陳坤燦告訴大家,青菜的種子可以視數量多寡,選擇到種子行或是到花市、大賣場、農會所屬超市購買。數量較多者,可以到種子行購買,至於種子行的地點,以台北市為例,社子島、士林、迪化街、涼州街都有,其中又以迪化街的台灣農產公司、士林的正大種子行、迪化街的新合成種子行最有名,其他縣市也都有,只要上網查詢,都可以找得到。至於種子需求數量較少者,可以選擇到花市、大賣場、農會所屬超市購買。

  青菜幼苗部分,通常可以到賣菜的地方購買,以台北市為例,士林市場內就有販賣青菜幼苗,至於中南部地區的民眾,稍稍打聽一下或上網查詢,可以找到專門供應菜苗的農戶或種苗培育農場。

  至於培育青菜何者要施放種子?何時又需要採用幼苗,陳坤燦表示,這要看青菜的種類而定,例如茄子、蕃茄、瓜類通常都需要使用菜苗。

如何分辨健康和不健康的種子及幼苗?

  什麼樣的種子或幼苗是健康的呢?陳坤燦表示,選擇種子最重要的是它的新鮮度,一般專業、有信用的種子行,由於供需的量較能達到平衡,因此較少有貨源囤積的狀況,在這些地方購買的種子或幼苗,相對會比較新鮮、健康。至於一般零售、小包裝的種子,購買時可以注意它的包裝時間,一般在種子包裝出品三個月內都屬新鮮、健康。若超過包裝出品超過2年以上,這樣的種子恐怕就不新鮮了!至於判斷新鮮、健康與否的時間標準,要看植物種子的個案而定,每種青菜的種子新鮮存放時間都不太一致,唯一可以把握的原則,即是離包裝出產時間越短,種子便越新鮮!

R0010802.JPG R0010800.JPG

種植土壤哪裡取得及好土壤具備的條件

  陳坤燦說,一般良好的土壤,必須具備通氣排水良好、保水力強、肥沃等條件。種植蔬菜的土壤都可以在花市的攤商或園藝店買到。一般市售的培養土,成分都以泥炭土居多,雖然排水性好,但其所含的養分,對於蔬菜的栽培仍有不足。現在的園藝店都會販賣一般的壤土,只要排水機能良好,用來種植蔬菜都不是問題。由於一般蔬菜都偏重日照,除了土壤條件要適當外,肥料與水分的灌溉也要特別留意。

  要探討土壤的好壞,不如先瞭解購買土壤的酸鹼度,到底適不適合蔬菜的栽培,找到適合蔬菜栽種的土壤才能對症下藥。目前一般市售的土壤很難完全符合蔬菜栽種的土質要求,例如在園藝店購買的黃色陽明山土,大都屬於酸性土質,這種土質對於蔬菜栽種並不合適,要改善土質結構,可以購買灰黑色的田土與培養土以同比重混合,如此土壤的含水與排水量都可以兼顧。

  此外,如果土壤並不適合用來種植蔬菜,也可以多施以有機質肥料來調整,這是因為有機質肥料不但可以提供蔬菜所需的養分,另方面也可以生成腐植質來改良土壤硬化問題,維持良好的通氣性與排水性,緩解土壤鹽漬化,促進蔬菜根系發育,提高抗病力,並活絡蔬菜的發育。

  陳坤燦說,陽台植物的培育與蔬菜的栽種大同小異,包括病蟲害的種類與防治方法,水分的灌溉、種子、幼苗的採購方式、地點等,但是土壤的選擇與調整,對於想栽植蔬菜的朋友而言,顯然是一門比較深的功夫,不過網路上有許多相關資訊,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多加利用,想必定能收穫更多。

  在家種菜其實不難,但要記得慎選新鮮的種子與幼苗,改善土壤的結構,並適時調整土壤的酸鹼度與排水、通氣等性質,加上適量的水量與充足的日照,相信種出肥碩甜美的新鮮蔬菜絕不是個遙不可及的夢!

  

其他推薦文章
按部就班好收成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吃水果,拜樹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