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按部就班好收成 好作物一眠大一吋 作物醫生好厝邊 遠距求診SOS 拈花惹草很簡單 自己種菜最天然 蟲蟲危機不再來 興趣與工作結合的幸福愛花人─陳坤燦經驗分享
分享至 line line

蟲蟲危機不再來

  早期臺灣生活困苦,植物對於國人來說只是生活點綴品而已,直到近代國內提倡綠化觀念,加上國人經濟提升,注重生活品味,常會於家中或是陽臺種植景觀植物,增加室內綠意與增添幾分美景,但不管是種植室內景觀園藝或是蔬果,最惱人的就是病蟲害的問題,常常因為害蟲以致長期辛苦耕耘的植物遭到破壞,甚至枯萎死亡。

台北市錫?環境綠化基金會副技師陳坤燦先生

惱人的害蟲種類有哪些

  臺北市錫塯環境綠化基金會副技師陳坤燦先生表示,植物本為大自然的一部分,同樣的,害蟲也是,這本為大自然中的生態,在無可避免時,只可預防或降低發生的機會。擁有二十年種植花草經驗的愛花人陳坤燦先生表示,因為家中種植的植物多達上百種,除了一般常見者之外,另外也有品種特殊的植物,因此經常會看見品種特殊的害蟲,不過種植陽臺植物及蔬果較常見的害蟲種類,大致有紅蜘蛛、蚜蟲、蚧殼蟲、夜盜蟲及蛾蝶類昆蟲等,不同的害蟲喜愛的植物種類各有不同,害蟲的體積從0.05公分肉眼難以看見的紅蜘蛛,到身長約6公分左右的毛毛蟲都有,種類繁多。

植物病蟲害

如何預防病蟲害

陳坤燦先生的陽台花園  已經種植過上百種植物的陳坤燦先生表示,大部份的國人對於植栽常識較缺乏,大多不了解花草的特性,因此容易將花草種植於不適合的環境中,所以種植出來的植物,不是養不活,便是不健康。植物要長得高、長得大、長得肥沃,預防害蟲首先必須從土壤選擇開始,如為室內栽種,較不建議選擇天然土壤,應選擇土質較為乾淨的培養土較適當,如此不易滋生昆蟲甚至是害蟲。

  陳坤燦先生常用的預防病害蟲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在植栽的周圍擺放農業專用黏蟲板,另外一種則是噴灑 有機殺蟲劑。陳坤燦表示,植物及昆蟲本為大自然生態的一部份,非不得已最好盡量勿使用殺蟲藥劑,他開玩笑的說,雖使用的殺蟲藥劑為有機藥劑,對人體並無傷害,整罐喝下去都不會有事,想當飲料也沒問題,但種植植物除了有害蟲,另外也有益蟲,噴灑有機殺蟲劑不但消滅害蟲,同時也會傷害會吃害蟲的益蟲,破壞了自然生態,所以他較提倡使用環保的方式,使用農業專用黏蟲板來遏止這些蟲類。

  陳坤燦表示,每年的春天為生物繁殖的興盛時期,於春天來臨前噴灑一次有機殺蟲劑,而後於6月左右再噴灑一次,一年只需噴灑兩次即可,無須過度噴灑。

  坊間有流傳種植小白菜可以預防蔬果的病蟲,陳坤燦先生表示,小白菜較甜,任何病蟲都喜愛,於距離菜圃約100公尺的地方種植小白菜,可將大多數的害蟲引到小白菜上,再一次噴藥逕而消滅可以較為省力,但並非全然有效。種植蔬果經驗豐富的陳坤燦先生表示,種植蔬果噴灑的方式與景觀植物不同,蔬果的害蟲種類更為繁多且複雜,為防止害蟲過度滋生,影響蔬果的收成量,必須一週噴灑一次有機殺蟲劑,較為適當。

發生病蟲害如何治療及防止擴散

捕捉蚊蠅的設備  累積栽種植物具有豐富經驗的陳坤燦說:大自然的生態很奇妙!用語言及文字很難敘述完全,有時光靠嘴不一定說的準,並不是靠紙上談兵就可以種出綠意盎然的花圃,植物要種得好除了基本的知識之外,長年累積的經驗更為重要,只要事前預防得好,便不至於發生得太嚴重過失,但如果遇到病蟲害繁殖時期,狀況比平時更為嚴重時,便必須了解是什麼種類的害蟲,針對不同種類的害蟲噴灑有機殺蟲劑,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陳坤燦表示,常用的有機殺蟲劑有三種:矽澡土、夏油及蘇力菌。蘇力菌最主要是對於撲滅蛾蝶類昆蟲最有效用,另外兩種矽澡土及夏油對於任何害蟲都可有效撲滅。噴灑的方式,先噴灑專預防蛾蝶類昆蟲的蘇力菌,約於一至兩週之後,再噴灑矽澡土或夏油其中一種即可。

  陳先生說:「愛花不僅是嗜好與興趣!」,唯有身體力行的栽種它,才能了解植物的花草性,了解植物適合的環境,有的植物需要全日照,有的植物具有耐陰性,可適合生長在陽臺,只要把植物「擺對地方」,給予充足的光、空氣和水,並做好事前的病蟲害預防,就可以長出綠意盎然的花圃。

其他推薦文章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別將農藥吃進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