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按部就班好收成 好作物一眠大一吋 作物醫生好厝邊 遠距求診SOS 拈花惹草很簡單 自己種菜最天然 蟲蟲危機不再來 興趣與工作結合的幸福愛花人─陳坤燦經驗分享
分享至 line line

興趣與工作結合的幸福愛花人─陳坤燦經驗分享

興趣與工作結合的幸福愛花人─陳坤燦經驗分享

  「你們摸摸看這片葉子,再搓幾下聞一聞,很神奇吧!這種天竺葵也有薰衣草的味道喔…」鼻樑上架著眼鏡,頭髮略顯灰白的錫瑠綠化基金會副技師陳坤燦,正凝神專注的為到訪者介紹講解著眼前的植物,此刻,陳太太體貼的為陳先生送來裝有小土鏟、花剪的隨身工具袋。

  連日來晴雨不定的天氣著實令人擔心,沒想到採訪當日天公作美的給了一個陽光普照的豔陽天,一路在青天白雲的陪伴下,來到位於內湖區陳坤燦的府上拜訪。

興趣與工作結合的幸福

  由於年輕時即對園藝有著相當濃厚的興趣,因此陳坤燦在求學時期便選擇了園藝科系就讀,並在大臺北花市打工,當時的他早已對植物相關的知識領域相當渴望,甚至到了無法止境的地步。「為了要獲得更豐富的知識,我曾經背著書包跑到臺大的圖書館看論文,偷偷的在英文課堂上背著花卉的拉丁文學名,甚至強迫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學會看懂日文…」陳坤燦回憶著求學時的過往。

  從學生時代、踏出社會至今,不論是在花市打工,或是在傳播公司製作與植物相關的節目,到後來和人合開花店,再到目前的錫瑠綠化環境基金會,陳坤燦所從事的工作無一不與園藝有關,這些寶貴經驗的累積,也都成為日後工作的根基,「透過每一個環節的充分參與,都更加深我對植物的了解,對我而言,『參與』無疑是最好的學習和成長。」陳坤燦說,對一般人而言,能學以致用者本已不多見,而他不但能學以致用,且又與本身的興趣結合,對此,他一直心存感謝。而令人更覺得幸福的是,陳坤燦的夫人也是園藝相關科系出身的,夫妻二人的共通興趣就是蒔花弄草,連家中掛著的壁畫也是一片綠意盎然,生活之中隨手捻來皆是情趣。

陳坤燦賢伉儷 推廣綠化一支草一點露

  在基金會裡,陳坤燦負責的主要業務是推廣、教學和訓練,由於之前在花市累積下來的經驗,陳坤燦習慣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和角度來看事情,他同時深切了解到,想要把綠化推廣到生活中的每個角落,必須先要克服消費者對植物的陌生和誤解,而面對面的就是最直接有效的教學方法。透過彼此互動的過程中,將正確的觀念和經驗,以最簡單又直接的方式傳給更多人,讓大家都能培養出栽種好植物的信心!這是陳坤燦在長久累積的經歷下所獲得的心得和看法。

  然而推廣教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陳坤燦記得,剛開始在社區做推廣教學時,有時一個班才二個人,有時卻又有一、二百人之多,年齡層分布範圍也非常之廣,因此在面對不同的對象時,就必須用不同的方式表達,「尤其在替大家解決問題時,更是挑戰性十足,不論年齡、背景,希望藉由上課的互動,讓大家都可以學到正確照顧植物的方法,只要有人願意聽,我就樂於分享」,陳坤燦臉上的笑容,證明了他對推廣教學的熱情。

  目前,陳坤燦除了與臺北市政府合作,在士林官邸成立生活園藝教室外,並且還在板橋社區大學、信義社區大學擔任生活園藝課程方面的講師,另外還擔任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中心環境綠美化專題課程講師,臺北市民政局、建設局、公園處等局處及各區公所綠美化課程講師,並且擔任「花草遊戲」、「花語」、「中國時報」及「蘋果日報」等雜誌報章專文撰稿,無不是希望藉由開辦這樣的課程,可以讓綠化的概念深植於每一個人的心中!

  即使有了豐富的實做經驗,陳坤燦仍然汲汲吸取新知,並把他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化成了文字,出版多本與植物和盆景栽種有關的書籍,並在網路上建立了「愛花人集合」的部落格,讓消費者及園藝愛好者能夠透過不同的管道,取得綠美化所需要的相關知識。

  「讓綠化工作進入每一個人的心、每一個家庭、甚至每一個社區」,是陳坤燦一直以來的心願,即使遭遇困境或挫敗,他也從不懷疑自己的執著,持續和大家分享他對植物的熱愛;而這樣的生命力,彷彿像是陳坤燦花園裡那些欣欣向榮的植物,永遠朝著陽光,永遠樂觀,也永不輕言放棄。  

陳坤燦達人的部落格:愛花人集合部落格

  

其他推薦文章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別將農藥吃進肚
驗證技術這麼做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