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健康、有機、好生活 有機產業與健康生活 疼惜大地的有機農法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健康營養酪農業 打造健康居家生活 有機生活ㄅㄆㄇ
分享至 line line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在全球減碳風潮影響下,除了節能減碳外,減少「碳足跡」也成為新興的環保指標。所謂的碳足跡就是指一個人在生活中所製造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不論是平常搭乘的交通工具、使用水電等資源,甚至是日常生活的飲食,都會影響二氧化碳的排放。
  為了有效減少食物在運輸、包裝等過程中附加的「碳足跡」,「在地消費」概念也漸漸吹近台灣。國外行之有年的農夫市集,也逐漸在台灣蔓延。

◎什麼是農夫市集?農夫市集是個讓生產者與消費者面對面的地方

  農夫市集就是在固定時間、固定地點、由農民親自販售的經營方式。一般的農夫市集有幾個特色:1.產品是新鮮、自然和在地生產;2.產品多樣但少量;3.由農民或生產者直接販售,除了能讓產品免除大盤、中盤商抽成外,更提供生產者與消費者面對面交流機會,農民能了解消費者需求;而消費者於選購產品時,也能了解手上購買的產品來源、以及栽種方式。
  農夫市集不只是將消費者與生產者連結在一起,市集還扮演一個重要的教育角色,不但農民可和消費者在市集上能直接對談,有的市集如興大有機市集、合樸農學市集等,也都會舉辦各種健康生活講座。讓前來消費的民眾,不只是能購買有機產品,更能瞭解生活中各種有機、健康相關議題。

◎農夫市集哪裡找?

  在大都會區哪裡有農夫市集呢?以下為您介紹大都會區裡的市集。

一、台北都會區

  台北市為台灣首善之都,不但消費能力高,對於健康、有機的產品接受度也較高,除了有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規劃的希望廣場外,由楊儒門號召的248農學市集也逐漸打響名號。

希望廣場希望廣場每周都有不同主題

  位於台北市八德路的希望廣場,座落在充滿電子氣息的光華商場中。希望廣場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舉辦的市集,每個週末都會針對不同時令農特產推出有不同主題。希望廣場固定於每週六日舉辦,讓充滿高科技的光華商圈,也有濃濃的農業情。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49號
時間:每週六日
網址:http://www.ehope.org.tw/

248農學市集 248農學市集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過去曾以激進方式希望為台灣農業發聲,現在的他選擇實地務農,用柔性的方式宣導其農業理念。楊儒門對農業的堅持與「無毒、安全、友善」的想法獲得企業支持,以象徵性1元的價格,出租寸土寸金的台北東區空地。這裡平常為一停車場,每到週五週六就化身小小的農夫市集。由於才開始不久,農產品項還不是很多,但也由於楊儒門的名氣,逐漸打響名號。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48巷內(第3個路口右邊停車場空地)
時間:每週五14:00~19:00、每週六10:00~16:00
網址: http://www.248.com.tw/

二、台中都會區

台中的農夫市集讓更多人認識有機   一向勇於創新、吸收的大台中地區,對於引進有機、樂活概念也是急先鋒,在台中的興大農夫市集以及合樸農學市集,不但成功將農夫市集理念於台中生根,經常性舉辦的有機、健康講座,更是讓全國各地對有機生活有興趣的民眾能自發性的前來參與。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自2007年9月開始,每週六上午在中興大學校園內,都有中部、東部近30家有機農場前來參與。在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董時叡等教授努力下,成功打造有機農夫市集。要到興大農夫市集販售產品的農友,不但需要經有機驗證合格,產品還要經過中興大學農產品檢測,不但農產品要通過驗證,連農場土壤、水質也要符合檢驗標準。因此興大有機農夫市集一直以來擁有忠實的顧客前往消費。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不但對農產品嚴格把關,市集還對消費者推出免費的會員制度。民眾來市集消費,消費集點可獲得會員優惠卡,另外興大也推出各種有機生活講座,讓消費者不只是購買健康的產品,還能透過學習,讓「有機概念」落實在生活中。
地址:台中市南區國光路250號(中興大學惠蓀堂後方木走道)
時間:每週六8:00~12:00
網址:https://nchufm.pixnet.net/blog

合樸農學市集合樸農學市集

  2006年10月,在一群關心環境、農業及社區互助的人們聚集起來,以生態永續的農業生產方式,成立了「合樸農學市集」,希望透過市集能讓更多的人能從實踐中學習如何「好好生活、好好務農、好好讀書、好好吃飯」。合樸農學市集在每個月第2個星期六於東籬農園開張,而平時則不定期推出好好務農以及生活課程。
市集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西平南巷6-6號【福林路底】法鼓山寶雲別苑
合樸之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公正路246號
時間:市集時間每個月第2個星期六,好好務農以及相關活動可上合樸市集網站行事曆查詢
網站:https://www.hopemarket.net/

三、高雄都會區 微風市集

  農夫市集的風潮,也逐漸吹進熱情的南台灣的高雄。位於高雄縣鳳山的微風市集不但提供有機農友一個販售地點,也開放場地給學生樂團一個表演機會。在每月第2個週六下午,微風市集是個可以讓民眾漫步聆聽音樂與和農友討論、分享的樂活空間。
地址:高雄縣鳳山市光復路二段120號(婦幼青少年館)
時間:每月第2個週六15:00~18:00
網址:http://breezemarket.blogspot.com

其他推薦文章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吃水果,拜樹頭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