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健康、有機、好生活 有機產業與健康生活 疼惜大地的有機農法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健康營養酪農業 打造健康居家生活 有機生活ㄅㄆㄇ
分享至 line line

有機產業與健康生活

  什麼是有機?有機不只是一種農業,也不只是一種產業,更不是一種理念,應該落實為一種生活方式。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提出有機農業的四大原則:「健康、生態、公平、關懷」,也就是有機生活就是「以健康對待自己、以生態對待環境、以公平對待別人、以關懷對待弱勢」。

◎有機產業與道德交易和小朋友一同體驗有機農法樂無窮

  除了追求身體健康外,對環境、對社會以及對生產者、消費者也要達到公平、關懷等原則,「道德交易」的理念也由此而生。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世雄教授表示,歐洲國家近年來提倡道德交易,強調在社會、環境和經濟責任感下生產的產品,才是符合道德交易的產品。有機農業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其範圍包括要隔離工業、非有機農場、基因改造作物等污染源。許多企業也以行動實踐,盡量採用不破壞環境原料、使用綠色能源、推出有機產品等,透過道德交易的概念,讓有機能與產業更加結合,不但能提升形象,也能活絡有機產業發展。
  以農立國的台灣擁有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農民和最先進的農業技術,但多年來由於農藥、化學肥料使用,造成環境污染、生態破壞、地力劣化、食品安全及人民健康受到嚴重威脅。如何能建立優質的道德觀,讓生態永續觀念深植於民心、每個消費者都能享用健康、價格合理的優質農產,也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致力努力的目標。

◎從有機到健康生活

有機是對人、對環境有益的生活態度   推動中興大學農場成為有機實驗農場的陳世雄教授也舉了親身經歷。中興大學實驗農場原本採用使用化學農藥、肥料的慣行農法,18公頃的農場每年的收入只有18萬元,更糟糕的是管理農場的員工因長期暴露在農藥噴灑環境而罹患肝病。當時任農場主任的陳世雄教授決定將農場轉型為有機農業,不但生產各品種有機稻米、蔬果,更積極試驗各種有機農法。幾年下來不但農場產值由每年18萬元提升至400萬元,更重要的是農場同仁的健康也大幅改善,校園也成為民眾休閒減壓的好去處。

  陳教授說:「有機生活不只是在飲食方面,食衣住行育樂都要健康自然,重視生態保育以及社會公平正義的原則,吃的是有機食品,生產過程不污染環境破壞生態;穿的是有機紡織品,染料不含有害物質;住的是有機屋,建材自然採光通氣好;步行或騎乘腳踏車節約能源消耗。」這樣不但能讓「有機」在生活中各處實踐,也能讓有機產業發展更寬廣。

  有機也代表著一種與天地共生、和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它秉持的是珍惜資源、愛護地球的理念,這能讓我們能活得更健康、更快樂,讓大自然擁有生生不息的活力,帶給我們後代一個美好永續的環境。

其他推薦文章
吃水果,拜樹頭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別將農藥吃進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