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閃亮的農業之星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創新農業,藍海策略 相關連結
分享至 line line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想買精緻臺灣農產品,除了農會超市、假日農特產品展售市集外,你現在可以有更多樣的選擇管道!

  臺灣農產品近年來在品質和包裝設計上,優質、精緻的發展趨勢,為各界所稱許,就連行銷通路也愈來愈多元。部分產量有限、以小眾市場為導向的精緻農產品,透過網路販售或產地直接供貨等方式打響知名度,不經由一般通路的作法,為高品質農產品創造行銷契機。

  不過,過往這種網路販售的方式多半只侷限在販售當地所生產的農特產品,而不是像一個網路商城一樣,集結各地精緻農產品,提供更多樣的好貨,讓消費者一次購足。

  因此,農委會五年前開始輔導相關單位建構農特產品網路商城,以虛擬農會超市或展售中心的概念,架起連結產地與消費者間的互動平臺,讓民眾透過網路能夠更輕鬆、更方便地買到優質農產品,同時也讓這些好的農產品有更多「露臉」的機會。

EFARM

照片提供:EFARM

  推出「真情食品館」精緻農產品網路商城的臺北縣農會,其供銷部農會超市聯採中心主任楊棟樑指出,「食品館」銷售的農產品一定是市面上少見、品質經相當保證的東西。為替消費者把關,農會還設有一個審查小組,專門評鑑從全臺各地搜羅回來的農產品是否「名符其實」,為消費者把關。

  「真情食品館」剛推出時,產品有限、知名度也沒有,楊棟樑和同事又都沒有做購物網站的經驗,根本不知客人在哪兒。當時他設定的目標是起碼一天要有一件訂單,如果當天能有10件,大夥就高興地不得了。經過這幾年的努力,現今「食品館」一天平均已超過3萬元的業績,逢年過節時,一天更可超過6、7萬元,熱門的商品更是供不應求。為了留住消費者,「食品館」網站上還設有貼心小卡片的服務,方便送禮者傳達心意給對方,推出以來頗獲好評。

  楊棟樑認為,網路商城能容納的數量和範圍多又廣,不像實體通路有其限制性,以農會超市來說,貨架上能擺設的農產品不過百來項,但網路商城就能達到上千項,消費者可以有更多選擇。加上宅配到府的服務,讓忙碌的現代人能夠輕鬆購買來自全臺各地的精緻、優質農產品,農產品也可藉此擴大行銷量。

TFA

照片提供:TFA

  像臺北縣農會「真情食品館」這樣的農產品網路商城,受農委會輔導經營的還有隸屬臺北市農會的「特發網」,以及財團法人農漁會聯合資

訊中心的「聯合農產品網路商城」等。

  精緻農產品透過虛擬通路有更多亮相機會,有關單位也不忘在實體通路上積極開發新販售點,讓消費大眾更容易買到,臺灣手工業推廣中心中華工藝館便是一例。

台北縣農會真情食品館

照片提供:臺北縣農會真情食品館

  財團法人CAS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近來就在中華工藝館內設立獲該協會認證核可的優良農產品專賣特區,開創更多元的銷售管道。手工業推廣中心表示,館內的商品原本主要訴求的對象是外國觀光客,不少國內消費者知道館內有銷售優良農產品後,購買的情況還較外國觀光客熱烈,令他們大感意外。另外,中心所屬網站商城中也推出地方伴手禮專區,提供國、內外消費者方便選購,讓想把好東西分享給好朋友的民眾更容易表達心意。

其他推薦文章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驗證技術這麼做
按部就班好收成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