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閃亮的農業之星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創新農業,藍海策略 相關連結
分享至 line line

創新農業,藍海策略

  自然健康風潮下,竹炭成為熱門商品,從有機商店到一般賣場,從擺設之用到食材來源,竹炭產業堪稱近年來台灣創新農業的具體代表之一。估計目前國內竹炭產業年產值已達12億元,且持續成長中。台灣生態炭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

陳文祁更認為,以竹炭過濾透析的特性,未來在醫學保健上的運用將有無限發展的可能,具有創造百億元產值的潛力,產官學界都對這顆「黑鑽石」寄予厚望。

竹炭杯  消費者需求旺盛,連帶地市場上竹炭商品的品質也呈現良莠不齊,價格混亂的狀況,尢其是劣質進口品無法有效把關,品質無更令人堪慮。

  為此,農委會自民國91年推動「竹產業轉型與振興計畫」起,就將竹炭納為CAS優良林產品標章認證的輔導對象,以確保民眾能享有高品質、安全有保障的國內竹炭商品,區隔大陸、東南亞等進口品的低價競爭。

  民國93年林務局輔導四家廠商完成五項竹炭商品以來,迄今國內接受輔導的廠商已達53家

,已開發出的產品項目高達112項,可分成紡織品、建材、食品、醫療保健、環境改良、樂器和電子元件共七大類,另有12項高效能生產和檢驗設備。而獲得CAS優良林產品認證通過的廠商目前也已達七家之多。

竹炭精品  財團法人CAS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指出,符合協會認證核可的CAS台灣優良竹炭、竹醋液,被評定的業者必須在生產作業環境、硬體、原料、製程、品質、衛生、倉儲管理等項目上符合一定的標準,同時需在包裝上明確標示出品質等級、建議用途、並詳述原料竹的種類及產出地、製造方式、使用說明和注意事項等,為的就是能確保提供消費大眾高品質、安全的竹炭商品。

  一般人可能好奇竹炭商品若不拿來食用,對安全的要求度何需那麼高?CAS協會表示,竹材經過高溫炭化過程中會發生複雜的化學反應,包含熱解、再聚合等,並產生許多複雜的化合物,其中產生的「焦油」對人體而

言就是一種致癌物。所以,燒製的過程必須符合安全標準,不同溫度燒製出來的成品也有一定的用途,否則原本是作為健康訴求的,反而可能對人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這也是CAS優良竹炭能夠與其他低價進口品競爭的主要優勢。

竹炭片  除了提昇產品品質,在產官學的努力下,國內竹炭多項新開 發技術更創造出高附加價值。例如南投澀水竹炭工作室開發的竹炭保溫杯,甚至超越早我發展20餘年竹炭產業的日本。

 竹炭精品香皂另外,台灣百和公司「奈米健康竹炭紗」的研發,更是台灣的創舉。竹炭紗優良的保溫、除臭、抗菌和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讓歐美日國際大廠趨之若騖,例如GOTEX就與百和合作。百和的這項專利更在法國PV展、德國法蘭克福高科技紗線展和美國、日本等國際性專業展中大放異彩,為台灣竹子在國際上找到新立足點。根據統計,單單竹炭紗的年產值就達6億元,每年為國內紡織業創造約20億元的商機。

  以竹炭 在創新農業上的成果來看,政大企管系教授別蓮蒂指出,M型社會的發展,貧富差距加大,消費走向呈現兩個極端,農產品的發展無法自外於這股風潮。所以生產高品質、安全、安心的產品是農產品往精緻化發展的必然走向,例如有生產履歷、有相關認證保證等,因為有消費需求。不過,她認為農業在技術研發上很難是唯一或獨步全球,以竹炭紗為例,不是只有我們才做得出來,所以台灣農業在創新之路上若能多朝向運用層面發揮,應該更能收其成效。

照片來源:台灣百合公司

其他推薦文章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驗證技術這麼做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