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驗明正身,看我的 瞧!我們一家都有證 這樣把關,夠嗆 這樣吃,夠in 小故事大啟示-翻閱成長日記簿 小故事大啟示-有機菜農的青菜伊甲害蟲相處學 小故事大啟示-兩條腿的啟示 小故事大啟示-誘捕害蟲上門的蔬菜哨兵 小故事大啟示-鴨間稻的合諧共生 小故事大啟示-食蟲小尖兵─瓢蟲 好站連結 從農場到餐桌
分享至 line line

驗明正身,看我的

  生產端有愈來愈多具生產紀錄的農漁畜產品持續產出,但品質是否符合標準、消費者能否安心食用,備受關切。農委會於2006年首度將整個認、驗證作業納入法制化系統規範,陸續完成認、驗證相關管理辦法,搭配即將完成的產銷履歷驗證標章,並已於2007年誕生多家第三公正產銷履歷驗證機構,使產銷履歷的農產品可「驗名正身」,讓民眾放心。

產銷履歷追溯標籤碼   農產品產銷履歷工作要落實,確保農產品的安全性和可信賴性,履歷的認、驗證工作絕不能輕忽。有了公正客觀的第三者認證制度,才能篩選出為民眾有效把關的驗證機構,這是建構完整產銷履歷工作中不能缺少的一環。

  農產品產銷履歷認驗證制度的重點除檢視標準作業流程外,藥物檢驗的流程也是其中的關鍵項目與瓶頸所在,如何降低產品上市前藥物殘留抽檢的成本、提高抽檢的準確度、效率和速度,是能否突破的重點。

有機農產品產品包裝  農委會表示,農產品產銷履歷示範計畫推行以來,過去兩年雖也有進行驗證工作,但因為屬示範計畫,輔導、監督的流程和作業多交由該會各地區農業改良場進行,一方面確保已建立產銷履歷的農產品品質無虞,另一方面也逐步建立起具標準化的驗證模式。自2006年起,導入生產紀錄資訊化之生產單位則必須是經由有機驗證單位核可或已獲得吉園圃標章,證明其產品無農藥殘留檢驗紀錄,再進一步由輔導單位檢視其生產流程是否符合良好農業規範(TGAP),並對第一批產品上市前進行農藥殘留抽驗,未檢出農藥殘留才核發生產紀錄追溯條碼。

  因應產銷履歷制度即將水到渠成,農委會自2006年積極研擬「農產品產銷履歷委託認證實施要點」與「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管理作業要點」。自2006年7月6日委託認證實施要點完成公告後,開始進行受委託認證機構的評選工作,同年8月,「全國認證基金會」出線,成為目前國內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的農產品產銷履歷之認證機構。

  接著,2006年8月31日正式對外公告「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管理作業要點」。據此要點,全國認證基金會展開驗證機構的認證工作。另外,因應現實,農委會也訂出期程,對驗證機構的資格標準認定採分階段逐步提升的做法,務必在民國100年時達到ISO/IEC Guild65的國際化標準,期能與國際接軌。

  同時,為讓民眾有清楚選擇的標準依豦,農產品產銷履歷的驗證標章推動工作也加緊作業中,可望明年初正式出爐。屆時該驗證標章就像現行的CAS、吉園圃等標章一樣,是公信力保證的代表,讓消費者真正買得放心,吃得安心。

  有標章後,一個有導入產銷履歷的農產品,產品上將可能出現同時具有追溯條碼和驗證標章的證明,以及可能只貼有追溯號碼的兩種情況。未來只要具有產銷履歷驗證標章者,民眾就一定會在該項農產品上找到追溯號碼,等於提供了雙重保證;但有追溯號碼者,如果不符合驗證標章的規範,就不能貼上驗證標章,消費者只能了解其產銷過程的紀錄而已。

  事實上,農委會自2005年3月起,已要求所屬試驗改良場所對農漁畜產品的藥物殘留檢驗費用的收取較原訂費用減少一半,以降低相關成本,並加快藥物殘留檢測的速度,以確保消費者食用到安全的農產品。

  農委會指出,當消費者愈能接受具有身份證的農漁畜產品,就會有愈多生產者加入農產品產銷履制度的行列,此時就需要更多的驗證機構進行驗證把關。需求強,市場夠大、夠成熟時,驗證的費用將會形成市場多元開放和自由競爭的局面,價格不會再單一化,驗證的成本可望降低。這也是農政單位站在輔導立場,希望最終一切能回歸市場基本面,由市場機制決定價格。

其他推薦文章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吃水果,拜樹頭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