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驗明正身,看我的 瞧!我們一家都有證 這樣把關,夠嗆 這樣吃,夠in 小故事大啟示-翻閱成長日記簿 小故事大啟示-有機菜農的青菜伊甲害蟲相處學 小故事大啟示-兩條腿的啟示 小故事大啟示-誘捕害蟲上門的蔬菜哨兵 小故事大啟示-鴨間稻的合諧共生 小故事大啟示-食蟲小尖兵─瓢蟲 好站連結 從農場到餐桌
分享至 line line

這樣把關,夠嗆

  具有生產過程紀錄(生產履歷)的農漁畜產品愈來愈「露臉」,生產量和項目增加了,通路端的配合也愈顯重要。如何確保「從農場到餐桌」間,不只農產品生產端的品質可被掌握,包括處理、加工、流通和販賣等生產流程也一樣令人安心和放心,是能否有效落實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精神的另一重要課題。

  農委會於2006年委託中華民國物流協會執行產品分級 一項名為—「建立我國農產品產銷履歷紀錄制度與示範計畫重點工作-完成產銷履歷的產至銷全程示範模式的建立」計畫,就是為要達成上述目標。透過該計畫,期能建立起農產品「產」至「銷」過程中各項物流階段的標準作業模式,架構農產品流通端產銷履歷之示範模示。

  何謂產銷履歷制度(Traceability System)指的是可追蹤、追溯食品在生產、處理、加工、流通、販賣等各階段的資訊,訴求食品的安心與安全,保證從「農場」到「餐桌」的一貫化安心系統。

  在過去,農政單位推廣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較偏重生產階段系統的導入,教育生產者詳加記錄作物從整地、施肥、用藥、採收、包裝等田間生產作業各環節的資訊,並加強管控農產品安全管理和農藥殘留檢測。隨著愈來愈多生產者加入履歷制度的行列,加工、流通和零售各階段的資訊也能建立起被追溯和追蹤的系統,才能確保安全農業的完整性。

  農委會表示,委託物流協會的計畫,是將從農產品產至銷各階段選定五個示範點,包含生產合作社、批發市場、連鎖餐飲店、超市生鮮處理場和外銷貿易商,以建立不同階段的示範模式,作為未來全面推廣的參考依據。

  有產銷履歷之農產品 物流協會專案經理林秋媚指出,農產品的供應鏈相當複雜(見附圖),要落實產銷履歷精神,產至銷過程的涵蓋面要夠周延,從點→鏈→網,每個階段都有其關鍵處,導入時也要有不同的作法。例如批發市場部分,因為才剛起步,工作重點會放在觀念推動和教育訓練上,連鎖餐飲店則著重合作的集貨場的操作方式,與生產者和零售業者間的互動等。

  預期目標上,她說,生產合作社和超市生鮮處理場部分,透過這次的計畫預計達到在每個通路設立一個以上有生產履歷農產品的專櫃;批發市場則是具有生產履歷的農產品將設立優先拍賣機制,並有30項以上品項;速食店則有50%的食材採用有生產履歷的農產品;外銷品方面,完成建立外銷裝櫃前生產履歷各階段標準化的作業程序。

  除建立物流階段的相關示範模式外,農委會在通路銷售的規劃上也投入更多心力,期大幅提高有生產履歷農產品的曝光度,讓消費大眾更容易看到、買到「有生產過程紀錄」的農漁畜產品。

  農委會企劃處規劃擴增有生產履歷農產品的行銷通路,包括Jason系統、松青系統、愛買系統、臺北縣農會超市系統、青田蔬果供應商、新竹柑仔店等,較以往的銷售點增加一倍有餘,且多是連鎖的超市和量販店,透過這樣的系統輻射出去,增加效度。

  此外,農委會農糧署、漁業署和畜牧處也依所主管的農漁畜產品的特性,加強有生產履歷產品的行銷通路佈點。例如畜牧處已與家樂福、松青、興農、惠康超市所屬販售體系和台畜自營肉品販售門市,導入有生產履歷的豬肉產品等。漁業署則規劃北、中、南三處配送發貨中心,並媒合產銷團體與六家連鎖超市、量販店合作供貨。與農糧署配合的通路對象則包括大潤發、家樂福、全臺農會超市等。

  農產品供應鏈示意圖,此圖由中華民國物流協會提供

 

其他推薦文章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按部就班好收成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別將農藥吃進肚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