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驗明正身,看我的 瞧!我們一家都有證 這樣把關,夠嗆 這樣吃,夠in 小故事大啟示-翻閱成長日記簿 小故事大啟示-有機菜農的青菜伊甲害蟲相處學 小故事大啟示-兩條腿的啟示 小故事大啟示-誘捕害蟲上門的蔬菜哨兵 小故事大啟示-鴨間稻的合諧共生 小故事大啟示-食蟲小尖兵─瓢蟲 好站連結 從農場到餐桌
分享至 line line

小故事大啟示-誘捕害蟲上門的蔬菜哨兵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誘捕害蟲上門的蔬菜哨兵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誘捕害蟲上門的蔬菜哨兵::

 曾是開著百萬名車出入的北新有機休閒農場主人簡連生,在十多年前投入有機農業領域後,那輛昂貴的名車頓時成了他的運菜車,而每天除要站上第一線與婆婆媽媽推銷貴上一倍的有機蔬菜外,要維持有機蔬菜的好品質、防止病蟲害,簡連生可還有一門獨家絕技呢!

 與蟲害搶收入是所有有機農友的心聲,有人可能以慈悲的心懷看之,有人則以防患於未然的態度來減低自己的損害,而簡連生所動的腦袋便是屬於後者。轉著慧黠肯定的眼神,簡連生為讓自己不破壞自然的有機農法走下去,在那些種有嬌弱的有機蔬菜溫室外,「聘請」蔬菜哨兵站崗,以害蟲愛吃的十字花科為檢測及黃條葉蚤的誘餌,然後再給予集體捕殺;並配合種植迷迭香等香草植物做為驅蟲的功效,加上設置在網室內的黃色黏板本領,完成防止害蟲侵襲達9成以上。

 這位默默無名的創意頭家,從做家具一年的高營收盈餘轉入跟小蟲、小草打拼,背後支持的原因,除有小時候種田的父親過世於使用農藥的陰影,更重要的是來自於他對有機蔬菜的信心,及一股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傻勁。

 喝著菜葉殘渣混合微生物菌、米糠、豆渣及製醋工廠不要的八角、大蒜、洋蔥、香料,和中藥製成的香料殘渣有機肥長大的蔬菜,除了頭好壯壯外,農場主人簡連生在扮演國王之餘,也不忘在日頭下山,半蹲在園內與跟他誘捕害蟲上門的蔬菜哨兵加油打氣,那拖曳好長一段的身影,是他對有機蔬菜把關的證明。

 
其他推薦文章
驗證技術這麼做
吃水果,拜樹頭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