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驗明正身,看我的 瞧!我們一家都有證 這樣把關,夠嗆 這樣吃,夠in 小故事大啟示-翻閱成長日記簿 小故事大啟示-有機菜農的青菜伊甲害蟲相處學 小故事大啟示-兩條腿的啟示 小故事大啟示-誘捕害蟲上門的蔬菜哨兵 小故事大啟示-鴨間稻的合諧共生 小故事大啟示-食蟲小尖兵─瓢蟲 好站連結 從農場到餐桌
分享至 line line

小故事大啟示-食蟲小尖兵─瓢蟲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 *
*
食蟲小尖兵─瓢蟲
*

:: 食蟲小尖兵─瓢蟲 ::

 在有機的世界裡,泰半主張都是自然生態的食物鏈,而最令農友頭大的莫過於是害蟲的侵襲。而投身有機產業的綠豐有機農場主人葉柏青更有的不為人道矣的切身之痛,在幾年前那種什麼事情都得自己一把抓的晦暗歲月裡,葉柏青與太太想到一物剋一物的道理,於是也催生「天敵培育室」的來臨。

 在昆蟲界裡約有五成是「植食性昆蟲」,如以吸食樹籽或樹種汁液的象鼻蟲、蝶、金龜子、蝗蟲、螽斯,及椿蟓;約三成是「肉食性昆蟲」,如螳螂、蜻蜓、瓢蟲、蚊,及牛虻,剩下的二成才是「腐食性昆蟲」,如蟋蟀、蟑螂和金龜子、獨角仙等「雜食性昆蟲」。

 在受不了兩、三年來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抓蟲生活,兩夫妻在接觸天敵生物防治後,開始養起了不吃菜,專吃蟲的草蛉和瓢蟲。其肉食性的瓢蟲外觀多是鮮豔亮麗的型態,且從孵化到成蟲只要將近二十天的時間,之後便專門捕食抗藥性強的蚜蟲、介殼蟲為食物,藉以遏止這類害蟲吸食植物汁液,破壞植物生長的機會。

 這樣一物剋一物的方式,便是所謂的「生物防治法」,因此農民多孵養這類「益蟲」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其他推薦文章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
別將農藥吃進肚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