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安全、營養、美味的健康放走雞與鮮力蛋 購買有身分證的蔬果,讓您「食」在好安心 安全有保障 安全我把關
分享至 line line

安全、營養、美味的健康放走雞與鮮力蛋

標裕牧場使用翼標,是第一家獲得台灣土雞認證的牧場  在貨架上看似必然的 CASHACCP產銷履歷等認證,對從事農、漁、牧業的農民來說,是歷經十餘年,費盡千辛萬苦才能達成的目標。正因為有一群秉持「務農是良心事業」的農民,咬緊牙根,堅持到底,我們才能吃到安全又健康的食物。

 不用抗生素,讓雞「吃素」,推出自創品牌「健康放走雞」的標裕牧場魏趨鼎,及重視人道飼養,引進德國先進負壓雞舍,讓雞聽古典音樂、吃益生菌,進而成立自創品牌「鮮力蛋 Sunny Eggs 」的隆昌牧場邱石崇,兩人從抗拒務農到從農的故事,完全符合日本以自然農法種植有機蘋果的達人木村秋則所說:「對一件事瘋狂,總有一天,一定會從中找到答案。」

標裕牧場魏趨鼎 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奮鬥精神

 因為父親以養雞為副業,魏趨鼎自小就得餵雞、鏟雞糞、照顧雞隻,非常了解務農的辛勞,長大後一心只想逃離這樣的生活,於是在台北當起汽車修理技師。某天,他打電話回家,聽到父親思孫心切的話語,深覺該是返鄉陪伴父母、盡孝道的時候了。回鄉前,他在台北觀察到土雞的價格比一般飼料雞高,鄉下工作機會少,便決定以童年最厭惡的養雞工作作為返鄉事業,並且申請農委會的青年創業貸款 600 萬。

 既然要把養雞當事業,不能只憑小時候的經驗,因此,魏趨鼎積極報名參加農委會舉辦的短期農業訓練班,連續上了兩期,下足苦功,從頭學起,遇到問題,馬上找興大、台大的學者專家解惑。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原本他預計父親可與他一起打拼,沒想到返鄉第二年,父親就得了癌症過世,他只好一個人撐起這個牧場。

 養雞最大的問題,就是辛苦半天,價格卻掌握在雞販手中。為獲得更多利潤,魏趨鼎打算自產自銷,開始在苗栗傳統市場擺攤,新手如他,很難打入市場,於是他想出各種行銷手法,甚至不惜重金,買了 10 顆鑽石,推出買雞送鑽石的促銷法,果然讓市占率達到 90 %。

 標裕牧場的「健康放走雞」,生活在陽光充足、寬敞且通風良好的開放式雞舍中 把務農當成良心事業

 成功打開自產自銷通路後,魏趨鼎不以此自滿,繼續創造自己的優勢。當農委會開始推動台灣土雞認證時,他第一個報名。包括雞舍環境、雞隻品種選擇及飼養天數、藥物殘留檢驗標準,全都依認證規定執行,成為第一個獲得台灣翼標土雞認證的牧場。然而他在台北開的土雞專賣店,卻因經營不善關門,還因此負債 200 萬元。

 前債未清,又多了 200 萬債務,一般人可能因此灰心喪志,連媽媽都希望他改行,魏趨鼎卻想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因為父親罹癌過世,讓他關注雞隻吃的飼料,也質疑傳統養雞場在飼料添加骨粉或魚粉的作法,但當他想讓雞隻吃全素的飼料時,居然沒有一家飼料廠願意替他調配,最後只好簽下切結書,表明一切後果自行承擔,終於開發了全素飼料。

 剛開始魏趨鼎只讓大雞吃素,後來連小雞也吃素。「不用抗生素,讓雞吃素」,所有人都覺得他異想天開,剛開始,他的雞隻死亡率高達五成以上。他笑說:「在同業中,如果雞隻存活率低於 90 %,就表示這個人很笨。」

 傻人有傻福,魏趨鼎的雞不僅愈來愈健康,某次應農委會之邀,在食品展中擺攤。遇到想轉型經營,在有機店內販售肉品的「無毒的家」董事長,讓「健康放走雞」找到最佳通路。銷路穩定,媽媽不再要求他轉行。現在,「健康放走雞」不僅通過 CAS 、 HACCP 及農委會產銷履歷認證,也打響了名號。歷經多番波折,至今還處於負債狀態,究竟是什麼力量支撐魏趨鼎堅持下去?他認真地說:「因為務農是一個良心事業啊!」

彷彿一座公園,花木扶疏,綠意盎然的隆昌牧場,顛覆了一般人對養雞場的印象隆昌牧場鮮力蛋Sunny Eggs 用藝術家的精神經營牧場

 走進隆昌牧場,迎接訪客的是悠揚的古典音樂及綠油油的草坪,花木扶疏的優美環境,讓人以為走進了一座公園。遠遠看見一位溫文儒雅的紳士,騎著馬在牧場中漫步,別懷疑,那就是牧場主人邱石崇。

 彷彿小說中浪漫的牧場環境,在邱石崇接手前,其實和一般傳統養雞場沒有兩樣。從小就生活在牧場裡的他,年少時完全不想繼承家業,還遠離彰化,到淡水工商念觀光科,畢業後當過導遊,後來從事藝術經紀的工作,但是身為獨子,他最後還是決定返鄉接掌家業、盡孝道。

 既然決定回鄉,邱石崇就全心投入,接受日本教育的父親嚴格地要求他從基層開始做起。於是他每天撿雞蛋、鏟雞糞、餵雞,但是邊做邊質疑:「一定要這麼做嗎?」他深信,一定有更好的經營模式。

 回鄉後 2 年,邱石崇開始擔任產銷班的班長,有機會與學界及政府官員接觸,更深刻體認到,現代農業一定要靠產、官、學三方合作,才能有更好的發展。實際經營後,他發現,農民辛苦工作,卻無法享受豐收的喜悅,因為最後的銷售價格,還是掌握在中間商手中,即使產品品質很好,卻不見得可以賣到好價錢。 隆昌牧場引進德國先進的負壓式蛋雞舍,每天放古典音樂給雞聽,讓雞隻有更舒適的環境,更符合人道飼養的原則

 到底要怎樣才能讓牧場生產的雞蛋,得到應有的報酬?邱石崇決定提升品質,徹底改變飼養環境,廣植草皮、種樹綠化,並向農委會貸款引進德國 Salmet 先進密閉環保負壓式蛋雞舍,秉持人道飼養原則,把傳統籠飼裡每隻雞只有 250 平方公分生存空間,擴大到 458 平方公分,第二棟雞舍更擴增到 558 平方公分,讓雞隻在更舒適的環境下生活。

 因為雞很容易受驚嚇,數萬隻雞,一有風吹草動,叫聲可能會衝破屋頂。喜歡古典音樂的邱石崇突發奇想,決定每天放輕柔的古典樂給他的員工們(包括數萬隻雞)聽,同時舒緩人與動物的情緒,創造一個優質的工作環境,讓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

創造一個良性循環的農業生態

 環境改變後,邱石崇再從雞飼料著手,把益生菌、德國進口植物精油加入飼料中,讓雞的消化道與呼吸道更順暢,產出的蛋自然品質也會變好。此外,把 β- 胡蘿蔔素、有機礦物質、多醣體、胺基酸等天然生物製劑加入飼料,讓雞隻更健康,提升蛋的營養價值。

 牧場的雞蛋品質提升後,不僅在 2001 年通過國家 CAS 優良蛋品認證,自創品牌鮮力蛋 Sunny Eggs 也正式問世。 2004 年,鮮力蛋 Sunny Eggs 進一步通過中華有機協會 COAA 認證。邱石崇自己更在同年,當選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獲頒最高榮譽神農獎。 打在碗裡的隆昌牧場鮮力蛋Sunny Eggs,蛋白、蛋黃分明,濃度與一般市售雞蛋不同

  2007 年鮮力蛋 Sunny Eggs 通過國際 ISO 22000 與 HACCP 認證、產銷履歷認證。 2008 年邱石崇不惜重金引進丹麥進口的自動洗選蛋設備,從生產到包裝,全都以最嚴苛的標準執行, 2008 年鮮力蛋 Sunny Eggs 更獲得歐洲 OVN 營養認證。

 也許有人覺得,要做到像隆昌牧場的規模,一定要有雄厚的資金。但邱石崇表示,自己當初也是向農委會貸款,才有能力改變生產環境。因為認同自己的產業,賺到錢後,繼續投資在牧場上,產品品質逐年提升,自然會被消費者肯定,因而獲得合理的報酬,他覺得「這樣的過程,就像是一個良性循環。」

 不僅在設備上達到國際水準,邱石崇在從農的十餘年間,也不吝投資自己。在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就讀時,他以自己的牧場經營經驗,發表了「技術轉移與新產品開發之探討」的論文,並以第一名成績畢業。 2004 年至今,他在明道大學擔任企業管理學系的講師,把經營牧場的企業管理實務經驗傳遞給更多學子。邱石崇常告訴學生:「不要覺得傳統產業沒有前途,愈傳統的產業,愈有機會改變。」而他自己,就是最佳實證。

(圖片由標裕牧場隆昌牧場提供)

 

其他推薦文章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按部就班好收成
別將農藥吃進肚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驗證技術這麼做
吃水果,拜樹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