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安全、營養、美味的健康放走雞與鮮力蛋 購買有身分證的蔬果,讓您「食」在好安心 安全有保障 安全我把關
分享至 line line

購買有身分證的蔬果,讓您「食」在好安心

VDS胡蘿蔔符合農藥殘留標準,也成功打進對農作藥物檢驗標準極高的日本市場  近幾年,台灣食品安全受到消費者高度關切,經常有人問:「什麼樣的食品是可以吃的安心?」加工過的「食品」可以少吃,甚至不吃,但未經加工且天天要吃的「食物」要如何確保安全?以一日三餐都要吃進肚子裡的蔬果為例,最需關心的就是農藥殘留問題。

 又大又紅的蘋果、飽滿肥碩的香蕉、鮮嫩翠綠的蔬菜,光看外表實在看不出有無農藥殘留。我們都知道,人體是個化學工廠,小朋友體內各器官在不同年齡才會發育完成,年輕人一天到晚都在打拚,老年人更是要注意身體保健,而殘留農藥的蔬果不論直接進食或烹煮,過程中都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每天吃進一點農藥,日積月累漸漸形成難以治癒的疾病。因此,想要吃得安心,購買各種有安全標章的蔬果,絕對是消費者購物的一大準則。

自己敢吃 才敢賣給別人

 說到安心蔬果,不得不談談雲林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 VDS, VIGOR DONG SHIH )。總經理王文星先生接續家傳事業近二十年,每年胡蘿蔔產量占全國五分之一,是目前輸日最多的農民團體,日本對於農作藥物檢驗標準極高,可見 VDS 擁有多麼令人安心的好品質。 

採收胡蘿蔔 為了讓大家吃得安心, VDS 配合政府安全用藥與產銷履歷政策,更進一步從播種、栽植、採收,改良傳統農法,推動農藥控管。

 胡蘿蔔的種植最怕的是線蟲,線蟲喜食胡蘿蔔根部,尤其好發於生長初期,若植株早期感染時,生長停止,會有矮化及黃化現象,若中、後期感染,則塊根形成受阻產生根瘤而畸形。以往,農民驅除害蟲多靠口耳相傳的經驗值,沒有固定的農藥施用標準,有些農藥藥性強大,連帶危害田間其他生物,更有些來路不明的黑心農藥,對於土地與食用者的健康,都形成極大的潛在危害。

  VDS 與農業藥物毒物實驗所及中興大學均有合作,在栽培過程中,依國家標準,專人指導統一施藥,日後更朝向農藥減量目標邁進,驅除蟲害時也能避免生態平衡遭受破壞,並導入產銷履歷,無論是生長、施藥、採收等都做好控管紀錄,到收成期,都能符合農藥殘留標準,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正如農民所說,「自己敢吃的,才敢賣給別人。」

農委會推動各種標章不遺餘力 只為確保品質安全

 多年來,主管全國農政事務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各種安全標章不遺餘力,務使民眾能在吃的方面,確保品質與安全。二十多年來,已經有多項農產品申請驗證,在經過嚴格評鑑和查驗程序,才能得到合格的驗證。例如眾所周知的 CAS ( Certificate Agricultural Standards ),必須符合原料是國產的,夠衛生、高品質、包裝標示絕對要清楚等四大特點;驗證類別更是五花八門,包括肉品、冷凍食品、蔬果汁、食米、醃漬蔬果、生鮮食用菇、生鮮截切蔬果等十五大類。 秉持「自己敢吃的,才敢賣給別人」的信念,VDS要把最好的產品分享給大家

 而大家熟知常見的另一安全標章「吉園圃」( GAP,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 ),更是許多農產品生產者追求的目標。吉園圃在作物生產及農藥管理上,一向具有公信力,生產者必須經過農政單位輔導,並接受用藥技術指導,蔬果產品必須經過農藥殘留檢驗合格後,才能使用標章銷售,以讓消費者購買到安心蔬果。

 此外,農委會也積極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制度」( TAP, Traceable Agriculture Product ),讓每一份賣出的蔬果都有屬於自己的「身分證」,從生產、處理、加工、流通到販售都有完整記錄,讓消費者可清楚追蹤產品經過哪些流程、從何而來。

 透過「台灣良好農業規範」等作業基準的實施及第三者認驗證體系的把關,可以有效降低農藥殘留等農產品危害風險,也能確保生產過程對環境的親和性,而完整且公開的履歷紀錄,除有助於消費者深入了解自己的食物外,一有任何農產品安全問題,就可快速追查產地和來源、釐清責任,並且全面移除商品,不讓更多消費者受害,也能同時避免因消費者不安心理而導致其他合格的生產者跟著蒙受損失。

經過嚴格把關及檢驗而貼有安全標章的農產品,安全無虞,消費者可安心選購  有了如此健全完善的產銷履歷制度,農產品從農場到餐桌的每個細節,每位參與者都負有把關的責任,結果就是農民的用心備受肯定,消費者也備感安心。

 從 CAS 、吉園圃到產銷履歷制度,農委會在蔬果安全標章的努力與推廣上如此用心,為的就是能永遠讓大家「食在好安心」。


(部分照片由 VDS 活力東勢提供)

 

其他推薦文章
按部就班好收成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驗證技術這麼做
別將農藥吃進肚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