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驗證技術這麼做 板農活力超市,用心開創優質農產品展售平臺 綠色採買達人朱慧芳教你安心買好料 標章掛保障 安全有保障 安全我把關
分享至 line line

板農活力超市,用心開創優質農產品展售平臺

板橋區農會總幹事王雪慧,用「共好」理念,創造共生經濟(劉芳婷 攝影)  幾乎沒有農民與農地的板橋區農會,卻「種出」屬於自己的發芽米!更因為這個發芽米品牌,發展出一個集全國各地優質農產品的行銷平臺—板農活力超市,也開啟都會區農會發展的新里程,創造消費者、農民、農會三贏的局面。

 當板橋區農會面臨 2002 年政府推動金融改革的壓力時,政府當局鼓勵板農改制為區域銀行,並給予一些優惠條件朝金融專業發展。「農會界的前輩們希望板農能夠發揮農會界指標性的影響力,最後我還是選擇回歸農會本質,開始著手轉型規畫,讓板農與農業更加緊密連結」,板橋區農會總幹事王雪慧回憶著,娓娓道出當時的情況。

 她苦心思量「農為國本」的意涵,最重要的農作物則是米,但在沒有農地與農民的狀況下,怎樣才能讓米變成自己的產品?王總幹事決定選擇東部優質好米,透過生物科技,提高經濟價值。在沒有大塊農地、缺少農民的狀況下,板橋區農會與宜蘭五結鄉農會,以及民間生技公司合作,順利研發推出屬於臺灣國產品牌的發芽米。

從一包米開始,把優質農產品匯聚在一起

 有了農會自創品牌的發芽米,板橋區農會開始在供銷部櫃檯及各分會信用部櫃檯展售。剛開始有同事質疑:「在信用部櫃檯放一包米,客戶會不會覺得我們不夠專業?」王總幹事說服同事:「金融的專業,在於知識充沛的資訊服務,客戶不會因為一包米或其他優質農產品,而對信用專業有所質疑。」事實證明,這包發芽米的存在,讓客戶與農會間,除了金融商品與業務往來外,多了一個共同話題,因此拉近彼此距離,讓客戶更有向心力。 

從一包發芽米開始,沒有農地與農民的板橋區農會,期許將來能替後代子孫開闢純淨的人間淨土(劉芳婷 攝影)  只是在櫃檯展售發芽米,王總幹事覺得這樣還不足以與農業有緊密連結,於是在全體選聘任員工支持下,板農響應有機樂活風潮,推廣健康環保,逐步籌備農會界首家樂活概念超市,讓更多優質農產品,有更好的展演舞臺。於是在 2008 年 3 月,板農活力超市正式開幕。

 偌大的超市,究竟從哪裡找到這麼多優質農產品?籌備期間,王總幹事邀請有機農產品達人朱慧芳擔任顧問,引薦多年尋覓到的有機農戶,邀請他們把農產品交給農會販售。農會員工組成的經營團隊也走出辦公室,一一拜訪並邀請有機栽培農戶,及有產銷履歷或採自然農法、安全農業栽培作物的農民,把農產品放在農會超市販售。

 從一包發芽米再出發的板農活力超市,逐漸打開知名度,不僅把全國優質好米聚集在一起,成立米的展售專區,而多屆全國冠軍米競賽,板農都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長官的青睞,多年來接續承辦。農委會每年選出的農漁會百大精品,也在此有一個專區展售,而包括全國各地農會以及民間生產的優質農產品,也都透過這個平臺,有了更好的展售空間。

團隊合作與異業結合,讓業務蒸蒸日上

板農活力超市把全台灣優質的有機、產銷履歷認證農產品匯聚在一起(劉芳婷 攝影)  一步一腳印拜訪農地的過程,讓原本坐辦公桌的農會員工,對農業及農民的辛勞,有更深層的體認與感動,對超市的營運也更投入。除了員工之外,板農活力超市還有一群對食的安全非常重視,默默付出的志工(農會推廣體系班員),也成為超市推廣優質農產品的生力軍。

 為讓板農活力超市走出農業框架,王總幹事與農會經營團隊集思廣益,透過異業結合的方式舉辦活動,例如與大昌證券公司及壽豐鄉農會合作的「有機福田認養」活動,在推展超市業務的同時,也幫助了農民。這樣的合作,讓農業新聞在媒體的財經版面曝光,更讓原本對農業沒有相當深入認識的人也能看到。透過這類活動,板農活力超市知名度大開,王總幹事也榮獲商業周刊 2011 年臺灣 MVP 百大經理人獎。她表示,當初因為不希望農會與農業切割,希望為地球暖化做一點事的單純發想,後來卻能獲得這麼多人(包括農會員工、志工、農民以及關懷臺灣農業的夥伴)全力相挺與支持,讓她發自內心感動與感謝。

留給下一代,更純淨的人間淨土

 知名度打開後,除了經營團隊主動開發商品外,許多廠商也會主動提報,希望將產品交給板農活力超市銷售。

 不論哪一類型的產品,供應商都須備妥農會規定的文件,並且產品需符合政府相關規定標示,另外得附檢驗報告、提供商品銷售的量價條件。然後由經營團隊審核小組(成員包括督導秘書、部門主管、店長、採購人員等超市相關幹部)召開評選會議,進行審查比較、試吃、試用的選品工作。審核過程中,農會還會主動加強檢驗或安排至農場、工廠訪查。

 商品的審核標準分為硬性法理規定,以及軟性市場適性兩個面向。就法理規定面,須有合法工商登記、食品營養檢驗、製造保存標示等;就市場適性而言,則須檢視是否符合超市屬性、市場競爭性、消費者的接受度及營業利潤等。

 除法規面明確的標準外,另外還有加分或減分的條件。有機驗證產銷履歷、 GMP 、 CASHACCP 、 ISO 或特殊營養保健機能、強大的市場口碑、有深度的商品故事等都是加分條件,而過多的人工添加物、包裝設計不良、品質粗糙、廠商配合度不佳等都是減分因素。

板農活力超市,為食的安全把關,深受消費者肯定(劉芳婷 攝影)  通過評選小組嚴審認可,且完成內部簽署行政流程後,商品才能進貨上架販售,因此從商品提報到真正上架的時間,過程從一週至一個月以上都有可能。上架後還有三個月觀察期,銷售不佳就安排下架。期間還有不定期抽驗,項目包括農藥殘留以及防腐加工等人工添加物的檢測,抽驗不合格的商品立刻下架,並通知供應商改善,改善後才能重新上架,否則將規畫停售。

 當人們受到狂牛症、塑化劑、禽流感等食品安全問題威脅時,板農活力超市的多重把關,給人們一個值得信賴的農產品採購平臺。

 除銷售優質農特產品外,也不定期舉辦有機、環境教育等知識講座,透過這些活動,散播對環境友善的觀念。

 王總幹事溫馨地傳遞著板農的信念:「在板農活力超市,希望讓消費者找到好東西,得到健康,減少對醫療的依賴。我們希望用『共好』的理念,來創造共生的經濟。」而當消費者重視食的安全,選擇了對環境友善方式栽培出來的農產品,透過消費力量,就能間接改變地球的環境,進而留給下一代,更純淨的人間淨土。

其他推薦文章
按部就班好收成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驗證技術這麼做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