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驗證技術這麼做 板農活力超市,用心開創優質農產品展售平臺 綠色採買達人朱慧芳教你安心買好料 標章掛保障 安全有保障 安全我把關
分享至 line line

綠色採買達人朱慧芳教你安心買好料

朱慧芳  知名綠色採買達人朱慧芳,早在有機消費意識還未萌芽時,就和夫婿黃仁棟創立了台灣第一家有機超市柑仔店。為了尋找好產品,原本是知名外商銀行高階主管的朱慧芳,換下高跟鞋,穿起牛仔褲,和夫婿兩人上山下海走透透,拜訪各縣市小農,親自品嚐各種食材的風味,深入了解每樣優質農產品背後,有多少生產者的堅持和苦心。

 和以前相比,現在消費者健康意識愈來愈提高,也比較願意花貴一點的代價買好食材,這當然是好現象。不過也有人被坊間似是而非的排毒理論影響,猛吃某些特定食物、喝排毒水,甚至花大錢去參加排毒課程,認為這麼做就不用擔心吃進來的食物好壞,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一般談到食物裡的毒,不外是農藥、化肥或添加物,比起吃下去以後才忙著排毒,不如從根本做起,選購有機種植的食物,掌握採買的訣竅,降低農藥和化學物質的傷害。我提供幾個建議給大家參考:

有機標章不是完美的保證

 我絕對支持有機的產品,但並不贊成大家把有機無限上綱,認為只要有機認證就是最好的。從食物安全和生態永續的角度,有機不用農藥、化肥的栽培方式,應該只是最低標準,並不代表完美。而且有機是無法從外觀判斷出來的,就算使用農藥一樣可以驗不出有殘留,此外也有一些認真的農人是以自然安全、友善環境的方法栽種,卻不一定有申請驗證,所以想購買真正的有機產品,除了選擇通過合法驗證的產品,另外就是向信賴的生產者購買。

 認識農友並不難,現在台灣有很多農夫市集,或透過網路自產自銷的生產者,我的部落格也常常介紹,消費者可以自己打電話詢問,要求到現場去參觀,以我的經驗,大部分農友都很樂意。畢竟眼見為憑,實際觀察農場的土壤、生態,及使用的農具資材,了解他的栽種方式和理念,會更有保障。

逛在地農夫市集,能挑選到最新鮮、並靠近產地的食物 選擇當令新鮮,靠近產地的食物

 台灣雖小,但農產豐富多樣,選購在地的食物很容易,不僅比較健康,還能支持本地的農友。即使很多農產已經全年生產,仍有最好吃、產量最大的時候,就像人在不同的季節,飲食需求也會改變,配合自然節氣,購買當季蔬果,除了更符合養生之道,還能減少吃進農藥、化學肥料及保存劑的風險。

多吃真食物,少吃假食品

 加工食品都會使用添加物,就算有標示,也都是化學名詞,一般人根本看不懂,也很難判斷長期吃下來會造成什麼問題,還是盡量吃看得到原來樣子的食物,少碰假假的加工品,例如硬梆梆、裝飾得很漂亮的人造鮮奶油蛋糕,或都是靠色素和香料調味,沒有含真正水果的果醬。

 很多人會覺得自己不是專家,分不出好壞,其實只要有意識去吃,訓練自己的味覺,都能具備一定的判斷力。

採買多樣性

 多元均衡是安全採購的基本原則,採買的內容、地點都分散,避免長期向同一家商店購買同樣的產品,可以在超市、大賣場、農夫市集或直接向生產者買,達成多元平衡。

(文章、圖片摘自:安全農業入口網)

其他推薦文章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驗證技術這麼做
按部就班好收成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