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驗證技術這麼做 板農活力超市,用心開創優質農產品展售平臺 綠色採買達人朱慧芳教你安心買好料 標章掛保障 安全有保障 安全我把關
分享至 line line

標章掛保障

蔬果上貼的標章貼紙代表什麼意義? 在逛大賣場、超市的時候,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各類蔬菜水果、肉品魚類的包裝上貼著一枚枚的標籤和貼紙,好像他們的身分證明一樣,你知道這些標章貼紙各代表什麼意義嗎?

 為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的 GAP 吉園圃安全蔬果、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 TAP 產銷履歷及 CAS 台灣有機農產品驗證標章等,已行之有年,而近年也推出水產精品標章,為的全是讓大家在選購農漁畜產品時,能有既安全又安心的依據。

 身為消費者的我們,除了知道在挑選農漁畜產品時認明這些驗證標章之外,也要學會看懂標章上的圖示、文字和數字。各種安全標章所代表的涵義,下面就帶大家看個分明。

GAP 吉園圃安全蔬果

GAP 吉園圃安全蔬果 「吉園圃」是由英文「 GAP 」(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 優良農業操作)音譯而來,標章上的兩片綠葉代表農業,三個紅色圓圈代表產品經過「輔導」、「檢驗」和「管制」,而標章的下端編印的 9 個阿拉伯數字則是識別號碼,可以識別及追查安全蔬果的生產者。

 「吉園圃」是指經由優良農業操作所生產的優良農產品,簡單說就是使用最合乎自然的耕作條件來種植農作物,適時適地適種作物,並合理使用農業資材,減少對自然環境的傷害,同時達到提高農產品品質的目的。

 吉園圃標章的公信力建立在作物生產和農藥管理上,因此經審查符合吉園圃認證標準的蔬果產銷班或農場,表示其產品經過區改良場、試驗所、藥毒所等有關單位進行防治及用藥技術「輔導」、蔬果農藥殘留的「檢驗」,與標章使用的「管制」,農民需把握上述原則以達到優良農業操作,透過此制度,任何違反農藥使用及食品安全之行為,必須立即依法處理,因此,消費者可藉此標章,認明市售蔬果是否為優良農業操作者之產品。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 「 CAS 」是 Certified 經驗證的、 Agricultural 農產品與 Standards 標準三字的縮寫,為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最高品質代表標章,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本著發展「優質農業」和「安全農業」為理念,從民國 78 年起著手推動的證明標章。推行迄今 20 年,驗證類別包括肉品、冷凍食品、果蔬汁、食米、醃漬蔬果、即食餐食、冷藏調理食品、生鮮食用菇、釀造食品、點心食品、蛋品、生鮮截切蔬果、水產品、林產品及乳品等 15 大類。

 申請該標章必須符合以國產品為原料、衛生安全符合要求、品質規格符合標準及包裝表示符合規定等 4 大要點,並經過 CAS 驗證機構(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中央畜產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工業技術研究院等)的嚴格評鑑和查驗程序,工廠的軟硬體設施及產品品質衛生水準達到標準,才能獲得資格。而為了確保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的 4 大要點,農委會也會同 CAS 驗證機構的學者和專家們,進行督導各個獲得 CAS 標章驗證業者的製造設施、使用原料、生產管理制度及製品的品質與衛生,並赴通路賣場抽樣檢驗,嚴格為消費者的飲食健康安全做好把關的工作。

TAP 產銷履歷

TAP 產銷履歷 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簡單來說就是一種農產品從農場到餐桌,在生產、處理、加工、流通和販售等過程完整記錄的安心制度,透過「台灣良好農業規範」的實施、驗證,以及「履歷追溯體系」的建立,所有的產銷資訊是公開、透明且可追溯的,讓購買產銷履歷農產品的消費者可以從「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直接查詢到農民的生產紀錄,追蹤農產品從生產到末端銷售的完整履歷過程,包括農產的生產者、負責集貨與分級的集貨社場、物流流通業者及行銷通路等。

 貼有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的農產品,代表驗證機構已經親赴生產現場,去確認生產過程是否符合規範,並針對產品行抽驗,而每一批產品的相關紀錄也在驗證機構的監控下,嚴格審視,有效降低履歷資料造假的風險,並且有效管控生產過程不傷害環境、產品不傷害人體。

CAS 台灣有機農產品驗證標章

CAS 台灣有機農產品驗證標章 有機農業是一種較不汙染環境、不破壞生態,且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全農產品的生產方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有機農業簡要地定義為「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也就是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而是仰賴生物的多樣性來達到生態平衡的維持,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以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的目標。

  2007 年 1 月起,農委會開始實施「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有機農業」及其產品即納入政府的法律規範,自 98 年 1 月 31 日 起有機農產品管理新制上路,有機農產品及加工品則繼續使用 CAS 標章,而其標示再加上 ORGANIC 字樣為 CAS台灣有機農產品驗證標章讓消費者辨識。

海宴水產精品標章

海宴水產精品標章 必須以國產水產品為主要原料,還需要至少通過 CAS 、 HACCP 、 GMP 、 TAP 、 ISO22000 等其中一項驗證,才有資格參加評選,並且還必須在商品品質特色、包裝設計、市場行銷、經濟效益等四個面向有均衡發展,再經由產、官、學界專家組成的評選小組嚴謹評選脫穎而出,才能獲得「海宴水產精品標章」。

 辨識方法很簡單,只要看到產品上貼有「『海宴』優質水產 金鑽一生」標章,那就是代表安全、安心的台灣頂級水產品。

(資料及圖片來源:安全農業入口網、漁業署水產精品網、農業知識入口網

其他推薦文章
吃水果,拜樹頭
按部就班好收成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別將農藥吃進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