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政府把關,安心肉品放心買 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 從食材中吃出真滋味 加工食品安心買 安全保存 延續食材生命 安全達人掛保證
分享至 line line

政府把關,安心肉品放心買

 許多家庭主婦買肉,還是習慣偏好現宰或是溫體肉,以為比較新鮮。譬如挑選豬肉,以為好豬肉必須顏色鮮紅,但每個人認定「多紅才算鮮紅」的定義太主觀。但是新鮮、肥瘦與否可以用肉眼觀察,那瘦肉精呢?生長激素、抗生素呢?我們能用眼睛看出來嗎?

  台灣牛肉不用瘦肉精,在地生產品質看得見 又以購買市場內現宰雞肉為例,傳統市場環境普遍潮濕髒亂,活雞、排泄物與分切的雞肉產品,常是近在咫尺,不但不衛生,肉品也容易受到病菌汙染。而且攤商在攤位上進行屠宰作業,完全未經獸醫師檢查,並在室溫下屠宰,其安全度與衛生性都令人質疑,在防疫上也容易有漏洞。

  目前豬隻不可能在傳統市場裡現宰,幾乎都是在屠宰場屠宰後,再運送到傳統市場販售。屠宰需要時間,運輸需要時間,屠宰大約從前晚 10 點就開始進行,隔天半夜 3 點左右開始分批運輸到各地的傳統市場,運輸過程全部常溫,等到消費者買到,肉品已經在常溫暴露許久!

  又以雞肉為例,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實施之前,一部分雞隻由屠宰場安全宰殺,另一部分是攤商在傳統市場內屠宰。通常攤販大約在凌晨開始殺雞,如果主婦大約早上 8 點買到肉,可能認為這是現宰的,但事實上購買的肉品已經暴露在室溫超過 5 至 8 個小時以上了。在炎熱夏天,溫度動輒 30 幾度,肉品放在濕熱環境下,極度容易滋生細菌並產生質變。

CAS 認證 保障肉品安全

 這些肉品處理背後看不見的過程,大大提高國人食用肉品的風險,因此政府必須設計各種機制,選擇新鮮合格的肉品,才能吃出美味與健康 而經CAS 認證的肉品能讓民眾確保食肉的衛生安全,其要求內容即包括前端的飼料與動物血清檢查,中端的肉品屠宰衛生檢查,到末端的 CAS 驗證標章讓消費者辨識,透過層層把關,以保障消費者食用肉品的安全。

 凡是經過農委會防檢局檢查合格的屠宰場,必定有屠宰衛生檢查人員在屠宰前與屠宰後進行檢查。當禽畜類動物送至屠宰場後,屠宰衛生檢查人員會先就畜禽之外觀及活力狀況判斷其健康狀態,若有已死亡或健康狀況不佳之動物就直接淘汰(即為屠前檢查)。在屠宰後,屠宰衛生檢查人員會以專業的知識逐隻檢查,判斷屠體或內臟是否能供人食用,一旦發現無參加產銷履歷的畜牧養殖場,牧場主人都非常重視動物的飼料與活動環境法供人食用即判定為廢棄(即為屠後檢查),才能有效的為國人的食肉安全把關。 

  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肉品,外包裝上會貼有防檢局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目前有甲、乙、丙、丁、戊五種形式,最常見的為丙式,形狀為長寬各 4 公分 的正方形標誌,白色為底,上面標示著「條碼」、「流水編號」、及「檢核碼」,中間印有紅色「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字樣,下面則標有「屠宰場編號」與「屠宰日期」,可供民眾選購時參考。

  以 CAS 認證的肉品來說,產品類別就包括冷藏、冷凍生鮮豬肉、禽肉及豬肉、禽肉加工製品。 CAS 肉品的特色為衛生安全有保障及品質優良,因為也歷經過以下這些把關過程:

 一、動物經屠宰衛生檢查人員執行屠前及屠後檢查,且另有抗生素與磺胺劑等藥物殘留檢查機制。

 二、合乎人道且屠體完全不與地面接觸,衛生有保障。

 三、屠宰後屠體立即預冷處理,且於嚴格衛生要求的環境下進行分切、包裝等作業,以減少微生物污染與繁殖,

         確保肉品之衛生安全。

 四、製程管理嚴格,所使用之食品添加物均符合食品衛生法規之規定。

 五、產品一定符合 CAS 品質標準,包裝完整,標示完全明確。有得到CAS與產銷履歷認證的肉品分切廠,全程都在冷藏室的低溫環境下作業

錯誤迷思 現宰不等於安全

 以雞肉的消費習慣為例,有鑑於高溫環境下,肉品很容易變質、孳生細菌,甚至質變。部份民眾購買雞肉喜歡現買現宰,以為這樣比較新鮮,卻不了解電宰雞隻並經低溫保存的雞肉,才能確保食肉的衛生安全。因此 CAS 認證的雞肉,規定雞肉的分切作業必須在 15 ℃ 以下的環境進行,雞隻在屠宰前 3 天必須進行檢驗,確認無藥物殘留,且經屠宰衛生檢查人員檢查合格才可出貨到市場。

 去年討論是否開放含乙型受體素的美國牛肉進口,輿論爭執不休,近日農委會展開一系列促銷正港國產牛肉的活動,與各縣市政府代表共同發布「台灣好牛,安全一流」的國產牛肉共同標示,同時配合各縣市政府國產牛肉的自主管理標章,併行實施。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為台灣牛肉掛保證,不用瘦肉精,在地新鮮品質好

 農委會表示,台灣牛肉沒有狂牛症,同時禁用乙型受體素。國產牛肉於合法屠宰場人道屠宰,並經屠宰衛生檢查人員嚴格把關,絕對衛生安全,屠宰後以最短的時間送至消費者口中,在地生產,沒有跨國長途運輸的問題,保有最新鮮的風味與甜度,是目前推動「節能減碳、縮短食物哩程」及「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最佳典範。

 政府透過一系列的國產肉品安全衛生把關,消費者也能支持愛用在地食材,選用在地生產,衛生、安全、健康、新鮮味美的國產肉品,將可促成國內畜禽產業與消費安全雙贏的永續發展。

 

其他推薦文章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別將農藥吃進肚
按部就班好收成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