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豬排泄物處理好,污染防治沒煩惱 數據分析看趨勢,豬隻統計知多少 國產種豬品質提升-種豬產業輔導措施 品牌豬肉發光發熱,高品質掛保證 豬農團結力量大,增強市場競爭力
分享至 line line

豬農團結力量大,增強市場競爭力

2011年豬場保健技術及經營管理訓練營

  為因應臺灣的小農制度,及便利小農們將所生產的農產品運輸到市場交易,因此政府長期以來推動共同運銷制度,輔導農會或鼓勵農民組成運銷合作社辦理共同運銷業務,因此大家常聽到蔬果有共同運銷合作社,豬肉當然也有,臺灣養豬產業組織化已經行之有年,透過共同運銷可節省成本,並能互相監督品質,增強市場競爭力。

  隨著地方型的養豬合作社越來越多,這些合作社依照合作社法於民國七十七年成立中華民國養豬合作社聯合社(簡稱豬聯社),開始統籌地方合作社的毛豬共同運銷業務,成為國內重要的毛豬運銷管道窗口,此外近十多年來更積極服務社員,新增開辦養豬農民資材共同採購,包括飼料所需的玉米與黃豆粉,避免被穀物商或飼料業者操控飼料原物料價格。

飼養環境優良的集美牧場

  豬聯社還配合農委會的產銷調配工作,辦理養豬統合經營業務,每年釐訂合作社的毛豬生產與出豬數量,以達到「計畫生產、平衡產銷」之目標。

  豬聯社的社員非單一豬農,而是全國各地的養豬合作社,目前共有五十七個合作社場社員,通常參加合作的養豬戶在養頭數集中在兩千頭以上,屬於中型養豬場,太小型的養豬場及超過五萬頭的企業型養豬場,加入合作社意願不高,即便如此,豬聯社擁有的合作社成員,還是集合了全國各地四千多戶養豬社員,幾乎占國內養豬戶五成以上,掌握的豬隻數量非常可觀,是一個超級養豬大戶,目前豬聯社社員的豬隻七成都進肉品市場交易,另有一百多萬頭豬則與冷凍肉品廠商簽訂供銷契約,直接運送至廠商處屠宰。

品牌肉品發表會

  社會形態在轉變,養豬也要慢慢轉型,因此各個地方合作作社這幾年也在開拓新業務,如經營肉品加工事業,豬聯社若未能配合此趨勢,服務項目只侷限於共同運銷,不夠多元化,社員也會選擇退出,豬聯社該如何幫助養豬產業走向精緻肉品的方向,成為近年豬聯社重要任務。

  為了幫助合作社擴增服務留住社員,豬聯社今年特地加強輔導環保措施,希望能幫助社員社場的豬農們處理廢水問題、改善臭味,盡可能符合環保規定。另一方面豬聯社藉由團體的力量,也能代表豬農針對攸關養豬業者權益的法案或議題向政府發聲,以維護養豬業的權利。

100年度中華民國養豬合作社聯合社長年社員代表大會

  另外發展精緻肉品是豬聯社的重點任務之一,聞名全國的「自然豬」、「網室豬」,就是豬聯社所輔導地方社場的品牌豬肉,這些品牌豬肉的豬源是不進入共同運銷系統,由契約戶供應,其交易價格另有計價方式,雖然價格稍高,卻因品質高、可追溯豬隻來源,廣受到消費者歡迎。這也讓臺灣養豬業起了變化,雖然目前仍有六至七成比例的豬肉銷售量集中於傳統市場肉攤,但透過品牌的行銷與食安宣導,越來越消費者認同到超市買有品牌的冷藏豬肉,或是冷凍豬肉,能同時滿足衛生與新鮮的要求。

中華民國養豬合作社也在市集中辦理品嚐會

  

  近年美國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問題引起社會關注,豬聯社評估,不管未來開放與否,臺灣養豬業並不會因此消失,但有逐步減養的可能,國內競爭力或許會因國際化可能會降低,但本土的臺灣豬肉如能做好市場區隔,反而能化危機為轉機,國產豬肉水漲船高,但進口豬肉帶來的衝擊仍不可不慎,養豬戶應趁機改善飼育環境,將進口豬肉視為產業的正面挑戰,積極面對,才能為臺灣養豬產業帶來進步與升級的機會。

其他推薦文章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按部就班好收成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
驗證技術這麼做
吃水果,拜樹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