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引言 外來種和外來入侵種的定義與釐清 外來物種被引入的原因 外來入侵物種的影響 外來入侵物種的預防與移除 外來種的應用 以里山倡議為核心的生態農業,如何抑制外來種蔓延?
分享至 line line

外來物種被引入的原因

福壽螺繁殖能力強,是農夫頭痛的害蟲。外來種透過人類活動進入新環境,可分為蓄意或不慎兩大類。蓄意引入外來種的目的包括農業、貿易、娛樂、觀賞、生物防治、科學研究等。

 

  人為蓄意引入外來種最主要原因就是增加食物來源、進行品種改良,或作為藥用、畜牧用等,過去許多人特別喜歡引進生長快速、肉質優良、具有特殊藥效、抗病性強等高經濟價值的動植物,如吳郭魚、福壽螺、牛蛙、非洲大蝸牛等。這些繁殖力強、適應力高的外來種,一旦逸出野外,很可能成為入侵種。其次是引進作為娛樂和觀賞用途的外來種,一些數量稀少、習性奇特、叫聲悅耳或外觀美麗的動植物常被引入作為寵物及觀賞之用。

吹綿介殼蟲會危害柑橘等作物。  生物防治是藉由增加天敵的數量,控制有害生物的族群,生物防治的優點是減少噴灑農藥,避免藥劑造成的環境破壞。但是引進的天敵也是外來種,因此必須詳細評估這些天敵是否可能成為外來入侵種。原產於澳洲的吹綿介殼蟲,推測約在1902年日治時期由澳洲引進相思樹種時不慎引入臺灣,吹綿介殼蟲初期寄生在北部的相思樹上,之後逐漸向南蔓延,危害柑橘及相思樹林,甚至導致整株柑橘枯死。日本人在1909年自夏威夷引進澳洲瓢蟲,經繁殖後釋放到野外,和臺灣原有的另一種小紅瓢蟲共同抑制吹綿介殼蟲,之後數十年雖仍零星發生吹綿介殼蟲的危害,但短期內便可被兩種瓢蟲天敵所控制,完全不必用藥防治,可說是臺灣最早的生物防治案例。由於澳洲瓢蟲所捕食的對象都是蚜蟲、螨類等害蟲,因此迄今尚未有造成負面影響的報導。

  目前被林務局列為重點移除的埃及聖䴉,就是民間動物園基於觀賞用途引進臺灣,但在某次颱風破壞鳥舍後,從籠中逃出的埃及聖䴉進了野外環境。1985年在臺北關渡首次記錄到6隻野外個體,到了2000年,根據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的調查結果,全臺的埃及聖䴉約有600隻,現在估算埃及聖䴉的數量已達3000隻。袁孝維說,如果20年前就展開移除的工作,效果會比現在好,移除300隻就達當時總量的一半,但只佔現在總數的十分之一,對於整個族群減量微不足道。

埃及聖環頭部及頸部都是黑色。  袁孝維強調,成為外來入侵種並不是這些動植物的錯,是人類的錯誤。她也說,類似的情況未來肯定會再發生,大家對珍禽異獸的好奇心,不管有意無意,讓外來種跑到野外建立族群,都是有可能的。因此要從源頭做好預防。國際貿易交流往來多,不可能完全禁止物種的進出,在申請進口的時候,百大入侵種要特別注意,必須要經過詳細的評估,引入後千萬要避免釋放到野外。

  除了蓄意引入,隨著人類旅遊和貿易活動日益頻繁,在人類無心或不慎的情況下,外來種可能搭便車偷渡到新環境。像是夾藏在植物、土壤中的小型昆蟲或其卵、蛹;藏匿於原木空隙中的蜥蜴、蛇、青蛙。其他生物藉由飛機、輪船、火車或各種車輛等交通工具的潛入新環境更是不勝枚舉。

 

受訪者: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袁孝維教授
審稿專家:前林業試驗所副所長 趙榮台博士

 

其他推薦文章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