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森林的呼吸 森林黑色奇蹟 黑鑽石亮晶晶 森林近你家 濱海綠色奇蹟 相關網站
分享至 line line

濱海綠色奇蹟

   林務局自92年辦理社區配合植樹綠美化補助計畫以來,已臻至極盛時期,南投林區管理處積極與各縣市政府及各鄉鎮公所宣導互動,配合推動社區綠美化補助計畫,獲得熱烈迴響,該處轄內出現一個以8萬元補助締造出逾80萬元成果之全國模範社區-雲林縣口湖鄉埔北社區。

  鄭理事長於95年2月24日出任埔北社區第3任理事長,懷有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在公職退休後,積極參與社區工作,更不畏路途遙遠,親自將申請資料送達本處,讓人感受到理事長對社區綠美化之重視。他表示該社區是一個位於濱海地區的小村落,較其他社區落後分散,但仍保有許多原始風貌及歷史文物,亟待整理保存。斟酌現況,他們把社區綠美化列為主要目標之一。他們借由林務局96年擴大植樹活動-社區配合植樹綠美化補助經費,將原先廢棄髒亂之雞舍,在徵得地主同意後,改造成充滿地方特色的林投園。96年綠美化成果考評時,該社區果不期然展現出令人驚艷的成果。

  鄭理事長不諱言,剛開始執行時的確是困難重重,溝通困難,尤其公園動工初期根本找不到志工,協會總幹事蔡溪煌及許東發等放棄一個多月的工作機會,率先自行清除空地廢棄物,全心投入規劃執行,許多居民大受感動才陸續投入。社區居民合力將一個髒亂的路旁空地,變成一個讓人流連忘返的社區公園,規劃構想還是村內的學童想像力的發揮,再由大人稍加修飾調整後,胼手胝足共同孕育出來的結晶呢!

  當社區綠美化評選委員們抵達現場時,映入眼簾的是竹製的壯闊牌樓,據說是由居民至海邊撿回的蚵架製成,門柱則是三、四十年代報廢的杉木電線桿,上面題著:「一草一木同心栽,陣陣清風迎面來」。抬頭望去,綠草如茵,一座仿古茅草堂「談天古亭」由廢棄蚵架、水泥電線桿及茅草搭建而成,屋頂的軸心用廢輪胎鋼圈固定。居民們豎起了高低不一的廢棄竹柱,又在竹柱前栽植羅漢松,繞到後方才發現原來是為了要遮蔽後方水塘的髒亂景觀,真是頗具巧思啊! 公園內的步道與眾不同的採用了一般廢棄建材(破碎的大理石材)來舖設,雖不如一般精雕細琢的步道,走在上頭,也可感受到居民樸實的用心。廚房的破鍋具及鍋蓋也被拿來栽種沙漠玫瑰及製作成燈罩,莞爾之餘,讓人倍覺溫馨。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圖片提供:南投林管處

  園區裡的設施由居民發揮廢物再利用的巧思,處處有驚奇,讓人忍不住讚嘆,榮獲全國模範社區真是實至名歸。鄭理事長表示,非常感謝林務局提供機會,讓居民能共同參與植樹活動並認養,培養植樹綠美化習慣,為社區打造一個舒適、和諧、潔淨、安全的綠色環境,以提升社區生活環境,激發社區居民自我美化環境的意願。除此之外,借由林投園的成立,讓更多人認識埔北社區,也應此獲得雲林縣政府的認同,投入更多的公共建設。

  想讓你的社區環境更整潔、美麗嗎?想讓你的生活環境充滿綠意嗎?快來投入社區綠美化的行列吧!

其他推薦文章
畜牧業運用沼氣發電 結合農田再進級
森林優生學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濱海綠色奇蹟
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
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