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疼惜臺灣土地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臺灣的大地 營養失衡 合理化施肥 肥料 也可以有生命 讓堆肥成為全農民運動 落葉,別再把它當垃圾
分享至 line line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土壤館土壤標本    「臺灣的土壤,不是很健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業化學組組長郭鴻裕說:「健康程度應該算中下級吧。」

  這是用緩衝能力來評斷的,臺灣的土壤大約是8-12單位,美國是30-40單位,日本是20單位。

  「把它當成土壤的肥分存摺。」郭鴻裕說:「臺灣土壤的戶頭沒多少存款,所以才要不斷地存款(施肥)。」但問題在存進去的錢大部分變成「呆帳」,真正用到的不多。

世界12土綱 臺灣就有11種

  這真的很可惜,因為,臺灣的土壤很珍貴,「世界上的土壤有12土綱,其中11種臺灣都有。」郭鴻裕說:「唯一沒有的是在北極圈北緯60度以內才看得到的永凍土。」連在世界上只有0.7%的灰燼土,都可以在陽明山找到。

  12土綱是美國農業部對世界土壤的分類,除了永凍土外,在農試所的臺灣土壤陳列館可以看到另11個土綱的臺灣版土壤。

  館內的標本可不是一小片或一小撮的土壤樣本,而是一大塊一大塊的土壤剖面,例如從金門採來深達3公尺的剖面,呈現出來的是8000萬年來金門海岸地層在水與風交替堆疊而成的痕跡。

  要採集深入地下超過1公尺的土壤剖面標本,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提到這個就要說到林登鴻先生,這位已過世的土壤剖面標本製作大師,從1985年開始投入技術研究,1994年退休後仍繼續研究,突破了技術瓶頸,發展出來大型標本的製作技術,他做過最大的作品就有5公尺長,2公尺寬,館內有個921大地震地層滑動的標本,重達數百公斤,也是他做的。

 土壤館土壤標本   921大地震的標本是從朝陽科技大學旁的鳳梨園採集的大剖面,從這個剖面標本看到的地層扭曲變型的樣子,可以體會到地震時大地翻騰跳躍的景象。

採土壤標本 辛苦又費時

  採集這些標本是很辛苦的,館內有一塊採自臺東大武山豬窟的標本,這可是花了郭鴻裕及同事20幾天,來回臺中及臺東好幾趟才採到的,這塊標本絕對是世界級水準,可以完整呈現從表層到500萬年前臺東地區的地殼變化。

  館內充滿了讓人讚嘆不已的臺灣土壤標本,但有些標本採集的原址已不復原來面目,這麼珍貴的土壤,臺灣人卻並沒有好好對待它,不少土地消失了,變成一棟棟的大建築、一個個的新社區、新市鎮,倖存的土地也有超過1/3酸化了,更別提一大堆被重金屬汙染的土壤。

農地酸化嚴重 過度生產的結果

 酸化是臺灣農地很嚴重的問題,而這個問題的產生,來自於農民對農業生產的過度追求。

  這麼說吧!臺灣的農地像是一個要考大學聯考的高中生,農民就像是照顧這些考生的父母,為了讓子女(農地)考上好大學(長出又多又好的農作物),不斷地餵食維他命丸或中藥補品(化肥),甚至用些「轉大人」的藥品或「補腦」的成藥,結果越補身體越差,甚至補太過頭反而生了「營養過剩」的病,酸化就是這種富貴病。

土壤館土壤標本  「臺灣的農業要開始朝永續農業的方向發展。」郭鴻裕說:「土地的功能不只是生產,還有其他生態性的作用,例如,氣候調節、水資源的供應等。」

  以水來說,地球一半以上的水來自地下,是由土壤及地下水層保存下來的,土壤不但具有保存水的功能,還有過濾功能,讓人類可以飲用到乾淨的水。

  臺灣土壤陳列館中有一個標語是這樣說的:「一匙肥沃的土壤中,就含有1億個細菌及240公尺長的菌絲。」每一個細菌、每一寸菌絲,代表的都是無窮的生命,「如果這些生命都死了,土壤也死了。」

  肥料用太多,就有可能會害死這些土壤中的生命。

  我們要讓臺灣的土壤,好好地活著。

其他推薦文章
畜牧業運用沼氣發電 結合農田再進級
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
農田水利之永續經營
濱海綠色奇蹟
苗木培育
水噹噹的臺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