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疼惜臺灣土地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臺灣的大地 營養失衡 合理化施肥 肥料 也可以有生命 讓堆肥成為全農民運動 落葉,別再把它當垃圾
分享至 line line

讓堆肥成為全農民運動

呂阿聰種的菜

  呂阿聰只是個小農,但他很可愛,自己做堆肥,做太多還送左鄰右舍用。

  臺灣像呂阿聰這樣自己做堆肥的農民漸漸多起來,因為,土壤需要。

  「堆肥像土壤的嬰兒奶粉。」呂阿聰說:「在種作物之前下堆肥,土壤會調養得很好。」呂阿聰曾經全用液肥,但效果不好,他發現,先用堆肥,等作物開始長起來時再用液肥,這種「堆肥+液肥」的方程式,讓他的有機蔬菜長得很好。

  「今年比去年收成多了一倍。」呂阿聰說:「好賣到有些客人說:『要買到你的菜還真難。』」

  早期呂阿聰做堆肥是要處理老丈人的豬糞尿,但用得不是很理想,後來走上有機栽培,就開始自己做堆肥,老丈人的豬糞尿他仍然幫忙處理,但堆肥他用稻殼,就在豬糞尿處理池旁邊闢了一塊地。

製作好堆肥 有撇步

  「如果自己做堆肥,要做得夠多。」呂阿聰說:「夠多才能在醱酵時達到攝氏70度的溫度,堆肥才做得好。」如果溫度不夠,一些病蟲害殺不死,這樣的堆肥反而有問題。

  但做得多自己用不完,所以,老丈人的田全用他的堆肥,左鄰右舍需要堆肥也會找他要。

  呂阿聰曾經買過市售的有機肥,「不是很好用。」他說:「而且不知道怎麼做的,用得很不安心。」他的蔬菜是有有機認證的,每年要花幾萬元在驗證費上,可經不起不明物質的入侵。

巨農農場的堆肥場   李惟裕是巨農有機農場的負責人之一,這是一個大型農場,堆肥也自己做。

  他對堆肥的原料也很講究,「我找乳牛場,跟他們買牛糞。」李惟裕說:「鮮乳檢驗很嚴格,牛又是吃草的動物,所以牛糞內容比較單純。」

  巨農是大農場,所以堆肥用量很多,他們在農場一隅有一大塊地是專門製造堆肥的,規模比呂阿聰的大很多很多,足夠農場所用。

  野薑花有機教育農園有2分地是用來做堆肥,「樹葉、樹枝、菜或草的殘株都可以放進去。」負責人林進財指著一堆以樹枝為主的堆肥說:「這堆已放了1年多了。」

堆肥 最好自給自足

  「堆肥對農場很重要。」林進財說:「農場用的堆肥最好9成以上自給自足。」

  對臺灣來說,堆肥如果能成為全農民運動,對環境會有很大的好處,農試所的一項資料顯示,臺灣每年產生的禽畜糞廢棄物中所含的氮、磷及鉀幾乎足夠臺灣所需,以氮素來說,占了臺灣氮肥年用量的58%,磷素占了233%,鉀素占110%,當然這是1994年的的資料,但現在改變並不大。

  問題是,臺灣可製作成有機肥的這些廢棄物這麼多的狀況下,每年仍進口不少有機肥,形成一個很矛盾的現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業化學組研究員簡宣裕參與堆肥推廣的業務很久了,對堆肥很熟悉,「早期以處理生物糞尿為主。」他說:「當時還在全臺成立了幾個大規模的廢棄物處理中心,負責處理畜牧業製造的糞尿。」

  後來政府推動有機耕作,堆肥成了有機肥很重要的來源,但製造堆肥時,常有惡臭發生,引起周邊住戶的抗議。


呂阿聰的堆肥,左邊那堆是快完成者,右邊那堆是剛運來的稻殼   「技術不好才會使堆肥發臭。」簡宣裕說:「農場製作堆肥,每堆至少要有1立方公尺才行。」有這樣的體積,才能產生足夠的醱酵溫度,醱酵才會完全。

  「要攪拌。」簡宣裕說:「臭味的發生都是因為厭氧菌的進駐,攪拌能讓空氣進入,氧氣進入,厭氧細菌就活不了,臭味就不會發生。」

堆肥 最好的土壤改良劑

 但簡宣裕說,堆肥是很好的土壤改良劑,可以改良土壤結構,讓土質鬆軟化,但千萬別期望它的肥力及作用速度能像化肥一樣,而且堆肥的用量也要比化肥多,如果1甲地要用500公斤化肥的話,那堆肥可能就要用到5噸至10噸才有同樣的肥效。

 所以,難怪呂阿聰要用「堆肥+液肥」的方式,有道理的。

其他推薦文章
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
水噹噹的臺灣水
濱海綠色奇蹟
農田水利之永續經營
臺灣降低糧損的因應對策
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