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時光飛梭臺灣森林的模樣 森林樣貌的改變 老樹們 小小樹苗去哪裡? 苗木培育 森林種子庫
分享至 line line

時光飛梭臺灣森林的模樣

  臺灣的森林資源非常豐富,林相變化萬千,雖然經過經年累月的人為開發利用,但依據林務局在1995年全臺灣第3次森林資源調查結果,臺灣的森林面積仍有210萬公頃,大約占陸地面積的58.53%。在政府推動森林永續經營的政策下,森林面積仍在持續的增加中。

有18處森林遊樂區為木務局管轄。圖為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柳杉林(本圖由林務局提供)  臺灣的森林土地包含了國有林地、縣市政府公有地以及私人的林地,其中20%﹙約42萬餘公頃﹚是人工造林地,7%屬於竹林,其餘73%屬於未開發的天然林。其中林務局管理的國有林森林地面積約為164萬公頃,占森林總面積的78﹪,試驗林地5.7萬,占森林總面積的2.7﹪,其他公、私有林面積40.4萬公頃,占森林總面積19.3﹪。

  擁有這麼豐富的森林資源,然而以臺灣兩千三百萬之人口,每年的木材消耗量究竟有多少?是否 足以自給自足呢?根據航測所進行之航測調查,臺灣森林資源現況的結果,目前全島林木大約有9 億5千萬株,木材蓄積量約3.6億立方公尺。而人工林的木材,估計每年生長可利用的材積大約有108萬至143萬立方公尺左右。然而每年國內木材消耗量卻高達 800~1000萬立方公尺。目前國內環保意識提高,為了讓森林涵養大地,提供野生動植物生長的自然環境,並符合國土保育的原則,我國從1992年開始禁伐天然林,目前由每年人造林的砍伐量不及10萬立方公尺,木材的自給率大約為0.7%,其他均須仰賴進口。除了利用進口木材外,降低林地破壞衝擊,增加林產品的使用效率以及尋找林產品的替代品,可以減少木材的使用量。

  更積極的做法則是透過森林的合理經營管理以及擴大造林面積,讓豐富的森林資源把二氧化碳的濃度降低,減緩地球暖化的現象,增加林木收穫與林產品的使用效率,可以讓森林資源的利用更有效率。

人造林植栽   將森林利用朝向提供遊憩與多樣性生態保育目標發展,也是讓森林資源得以永續經營的方法之一。為了保護稀有動植物以及景觀生態資源,林務局規劃的自然保護區系統,面積達407,969公頃,其中包括自然保留區19處、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32處、野生動物保護區17處、自然保護區6處。保護的對象包括原始森林生態系、高山湖泊生態系﹙例如宜蘭的鴛鴦湖自然保留區﹚、河口生態系、珍貴稀有動植物以及特殊地質地形景觀﹙例如南投的九九峰自然保留區﹚。

  為了充分發揮森林提供的遊憩功能,目前政府在國有林區內設置了21處森林遊樂區(其中隸屬於林務局管轄的有18處,其餘為私人經營),每年森林遊樂區提供了至少500萬旅遊人次。可以說森林遊樂區的產值早已超越了木材生產,而林業經營的方向,也與過去營林造林的目標大相逕庭。

  地球暖化已經對全球的氣候與農業經濟造成明顯的衝擊,而森林是地球最重要的自然資源,也是環境保護的屏障,為了維護自然環境資源,除以保育的原則推動森林生態系的經營並積極造林,用最低的成本達到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減量的目的,讓地球資源能夠永續利用。

其他推薦文章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農田水利之永續經營
水噹噹的臺灣水
濱海綠色奇蹟
引言
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